【剪影】吳敏顯/謎面

老鳳凰木在步道旁的椅子和地面書寫圖繪。(圖/吳敏顯提供)
老鳳凰木在步道旁的椅子和地面書寫圖繪。(圖/吳敏顯提供)

到附近大學校園散步,圖的是樹多人車少,非常幽靜。

驀然看見細細碎碎的金黃色葉子,或應該說是點點滴滴的金黃色水珠,靜悄悄地攤在步道旁一張座椅上,任由風兒差遣分配座位,沒擠上,便朝石磚步道耍賴。禁不住吸引我停下腳步仔細觀賞。

色的木板椅面,寬約四十公分,長度足足有它六倍。葉片躺在上頭,數都數不清,好奇地伸出手指頭想偷偷捺個指印,必須仔細觀察才挑得空隙。

每天清晨或黃昏,很多人輪番在此步道散心,每個人路過都要拐個彎偏過頭瞧一眼,猜猜那是什麼樹的花絮或落葉,鋪陳的又是什麼圖繪;很少人像我乾脆停下腳步,仔細瀏覽一番,甚至點名數數,妄想從中讀出秋風在座椅和地面留下哪些話語。

其中,肯定藏匿著未便公開的密碼。一則又一則謎面,教我讀了又讀,頗費心思。我安慰自己,此刻正忙著翻閱一本印滿經文的冊頁。奈何道行淺陋,左看右看再由上往下用心讀它,仍然弄不懂其中真正的涵意。

我知道椅子上和地面的經文,全是站在椅子後方的鳳凰木所書寫。理當有老天爺授意,它才蘸著風絲或留下那麼些字跡,不難想見寫作時的心情一定不平靜。

老鳳凰木偶爾也低頭瞧,裝沒事人似的,默念著自己寫下的經文。我側耳傾聽,並未聽出隻字片語。

偶有陽光篩落,很美;縱使老天爺始終陰沉著臉,還是很美。沒看見鳥飛過,沒看見其他人走過的時刻,四周真安靜。我禁不住瞎猜,若是遇到葉片爭相落下之際,不知像無聲的雪花飄飛,抑或是淅淅瀝瀝的秋雨?

連著幾天,經過這裡總卸不掉心中狐疑,猜來猜去竟覺得大有意思。可要我說出個底細,卻又說不明白。唉,人的心思本就不容易描述,何況由天地間所親自布局,哪能任憑凡人俗眾解碼?誰又有如此能耐?

老鳳凰木費那麼大勁傳達秋天信息,可當我抬頭望它老氣橫秋的腦袋,瞧進眼裡照舊是一大篷春夏專屬的茂盛綠意。怪只怪這庚子年的氣溫,不時上上下下,忽冷忽熱忽雨忽晴,說它什麼季節,都像。宛如到處遇見的行人總是戴著帽子兜著,說面熟,卻誰也弄不清楚對方是誰。

尤其,現代人依賴氣象報告,不必祭拜天地,三五老友幾杯酒一壺咖啡,各自眼睛跟隨手指在手機螢幕滑動,恐怕誰都找不到剩餘時間安頓閒情逸致。

儘管在步道散步的大多上了年紀,也不曾看到老人家坐上那椅子歇腳。我猜,恰如小時候老祖母常叮嚀兒孫,只要紙張留存字跡,不管是舊報刊廢字紙,絕對不能任意撕毀丟棄,或將它踩在腳底,墊在屁股下,免得手腳長瘡屁股流膿。老祖母沒讀過書,從未見她拿紙筆寫字,敬重文字卻等同膜拜廟裡神明。

到這校園裡散步的人,似乎照樣傳承了幾十年前那種對事事物物謙恭疼惜的美好心境。

可身處時刻追逐叛逆的世代,難免突發奇想地要將自己設計成頑童,能夠肆無忌憚地跳上椅子,扭動四肢跳起,把那些密密麻麻的字畫,重新寫過畫過,才不管大人是否看得懂,老師筆下給出什麼分數和評語。

原來,把某個角落的景致讀成小說,讀成散文,讀成童話讀成詩,皆無不可。進而憶起早年學畫,便呆呆地站在那兒,等待著、康丁斯基、蒙德里安、米羅……,那些怪咖拎著畫袋,結夥硬闖進來。

無法揣測老鳳凰木將在什麼時候繼續寫字畫畫,反正我喜歡這片風景,步道傍著樹林,延伸出去,盡是秋天的遼闊曠遠。到此遊逛,已經是日常必修功課。

大自然不時流露心聲,偏偏人們反應遲鈍。或許一場大雨或猛颳陣風,這場美景即被一掃而空。趁著葉子們還聚攏一塊兒,不管這謎面解得開或解不開,趕緊多看兩眼。畢竟被人們誤讀、甚至完全無法領會的天書,總有它獨特的

何況有些事兒怎麼猜都對。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想要的謎底──這正是大自然對人類最為奧妙最為神奇的試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咖啡 畢卡索 口罩 街舞 雨水 面相 剪影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達瑞/讀

劉亦奇/小葉欖仁

辛金順/蹤跡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