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自然書寫】陳姵穎/面對自然,愛與真誠與生俱來

《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書影。
(圖/春山提供)
《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書影。 (圖/春山提供)

推薦書:Dara McAnulty/著,楊雅婷/譯《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

我經常好奇,不同身分的人在自然與日常裡,體膚與心靈接收到的一切有何異同。好比當植物學者踏行淺山,視野所見的蒼翠植株,是否會緩緩浮現拉丁學名?小提琴手走過布滿落葉的公園草地,震動聽小骨的聲響是否會成為常人不聞的旋律?而一個五歲時被診斷為症的少年,感知到的世界又會是什麼模樣?

在《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裡,達拉記錄下的是他十四歲這年由春至冬的時光流轉;翻開書頁,首先必然會驚詫達拉筆下隨手拈來的純淨詩意,他說「春天是我們剛住進這房子時,穿越通道的那隻青蛙」、「……銀斑葉蛾在紫花叢上歡宴……即便休息,翅翼仍抖顫如暴風雨中的葉片。褐底銀斑的羽狀鱗片閃爍著星辰」、「我仰起臉迎向雨,讓雲的粒子落在舌上」。於是你明白,這得要是一顆何等敏感細膩的心靈才能有如此凝神注視。

這份對自然極其入微的觀看,不得不說與達拉本身的自閉症關聯甚深。他落在字裡行間雜揉歷史、傳說及當地語言的北生態固然迷人至極,同樣足以觸動人心的,或許更會是交織於篇章之間,因為與生俱來的「和一般人不一樣」致使在人類世界中遭遇的種種格格不入與排擠霸凌。鮮豔色彩、嘈雜聲響、擁擠人群、強烈光線……常人眼中的尋常皆會帶來程度不一的刺激,進而引發劇烈的情緒波動及失速舉止,生活中或大或小的變動亦然;透過達拉的記述,我們何嘗不是多擁有了一扇理解自閉症者的門?

為了逃離人類世界帶來的困頓痛苦,達拉將絕大部分的視野投向自然。投身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的人們,總是致力讓不熟悉自然的「另一群人」找回與自然的連結,因為當我們認識了那些有別於人類卻緊密相繫、共存星球的萬物,才會逐步萌生捍衛他們的意志。達拉便是如此,自然撫慰了達拉的心,使達拉茁壯出屬於自身的力量,當他獨一無二的眼與心透過文字天賦及社群網路展現於世人眼前,他亦重新找回與同類物種──人類世界的連結,願意跨越對社交的恐懼與自我保護的圍籬,試著向同儕、向認識與不認識之人分享、倡議。

人類是何等複雜的生物,醜惡有之,美善有之,幸有自然能激發人性裡較為美好的部分;而達拉告訴我們守護自然並不那麼困難,「對於自然和我們自己的愛護,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生機盎然的花園、自然保護區、棲息處、覓食的空間、滋養的地點……沒什麼比維護所有生物間的這種聯繫更美好,甚至還可確保自家後院與繁忙街道上的一些物種能繼續生存。」

閱讀達拉的日記,我們再次得到珍而重之的提醒,所謂萬物之靈,也不過是自然的一部分;也將發現,面對自然時,我們的愛與真誠與生俱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自閉 愛爾蘭 春山出版 聯副書評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