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武俠新秀水陽:誰說武俠只能古風?創作不該貼標籤

文/

以傳承中華文化、再次輝煌為己任的創,作家水陽,他所創作的作品從不曲意迎合市場熱門類別,目前共有三部作品在讀創故事上架,分別是《任俠記》《碧俠仙緣-仙淚癒血俠止戈》《血徒行者》,篇篇精采,令人拍案叫好。賣座電影《三個傻瓜》中的名言「過去是經驗,現在是實驗,未來是考驗。用你的經驗不斷實驗,就可以通過考驗。」水陽創作正是如此。

過去他飽覽詩書,以扎實文學底蘊、凝鍊寫作經驗,實驗性創寫「現代武俠」小說,大俠不再著漢服或古裝,不只在亭台樓閣間飛簷走壁,在水陽筆下的大俠可以手拿話筒、釣竿,頭戴鴨舌帽,引領讀者感受「現代武俠」的魅力,為武俠小說注入新生命。不過,武俠沒了古風是否會變調?是否能用獨特的故事安排與文字渲染力,持續吸引讀者關注?另闢新創作格局,對未來作品有何安排?這些將是水陽接下來必須面對一大考驗!

讀創故事新進作家水陽外型溫文儒雅,喜愛武俠小說,也喜歡此題材創作故事。(圖/攝影 黃蕾)

閱讀涵蓋古今中外,鍾情經典、偏愛武俠

水陽外型溫文儒雅略帶羞澀,曾獲文化大學華風系刊《劍客書香錄》小說類首獎,現以全職作家的身分在讀創故事中筆耕。也許是對自己作家志向非常堅定的關係,談起創作時想法成熟,非常有主見,他說:「我喜歡閱讀,最愛的是東方文化思想的經典名著,如:《道德經》、《孟子》、《莊子》、《論語》等。」他解釋,這些經典著作中涵納許多中華傳統文化中美好的儒道精神「愛」、「包容」、「兼容並蓄」,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依賴科技、習慣每天接觸網路媒體,但是我們老祖先千年留下的智慧與精神不該遭埋沒,因此他認為,唯有先瞭解自己文化,才不會被西方文化帶著走。

其實水陽也並非完全排斥外國翻譯書,像是擅寫歡喜冤家的愛情故事的珍.奧斯汀(Jane Austen);讀來過癮的偵探懸疑故事的柯南道爾(Conan Doyle); 創造魔法世界的J.K羅琳(J.K Rowlling),這些英國名作家他也非常喜歡,但是比起外國書,若能選選擇的話,他更愛東方經典,尤其偏愛武俠類小說,他進一步解釋,「武俠」所代表的不同的文化和精神,「武」代表一個人的「能力」,「俠」則是那份「捨己為人」的「心」,他說:「我最喜歡的《天龍八部》,鄭丰的《天觀雙俠》,上官鼎的《王道劍》。尤其是《王道劍》,這本書顛覆了我對成功人士的定義!」所謂的王道精神,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出發的「霸道」,而是共創價值,成功不一定是自身成功,助人向上成長晉升,也是一種成功,充分展現武俠的精神。

水陽最喜歡這三本武俠小說,(左起)鄭丰的《天觀雙俠》,金庸的《天龍八部》,上官鼎的《王道劍》

12歲加入寫作生意,歸功於國中啟蒙老師

何時有創作念頭?水陽開始回憶12歲的自己。他表示自己曾遭遇人際課題,比如同儕霸凌、告白失敗等負面情緒低潮時期,也許是「維特現象」作祟,起初年少的他懵懂把寫作當成一個發洩情緒的途徑,將得罪過的人處以死刑,現在回想起來有些可笑,但當時的確大快人心。而寫作開始轉變正向意義,是在他發現創作過程可以寄宿心情。持續練寫不輟後,駕馭文字變得更加得心應手,不僅寫作文,偶爾也會創作打油詩、五言絕句抒懷也不難,再加上國中啟蒙老師公開朗讀他作文,給予莫大肯定與支持,使得自己也越來越有自信,不僅寫作帶來的成長有目共睹,同時也能將寄情託寓的精神傳下去,從那時便有了寫作當成人生志業的想法。

水陽認為寫作是一門好生意,寫作是成本最低的買賣,也是最方便進行的事業。只要有一支筆和一本筆記本,就可以加入「生產」行列。不過,他對於生產作品的內容質與量仍有要求與堅持。

我的武俠不只是「武俠」

很多人覺得「武俠」這個小說類型,是專屬於古代、專屬於刀光劍影、兒女情長。但是水陽心中的武俠絕非如此簡單。武俠涵蓋範圍其實頗廣,以三大武俠名家作品風格為例,金庸前輩的作品就是武俠加上歷史;古龍前輩的作品是武俠加上偵探和懸疑驚悚;黃易前輩的作品就是武俠加上歷史、玄幻還有穿越。因此,武俠不該只純粹單一種分類,難免會因為定義、標籤化,而侷限了創作與想像。

從經營作品角度思考,主題太過純粹確實危險。若作品想要脫穎而出,不能盲目跟風,水陽說:「我的目標就是以『武俠』為基底,結合其他各類型小說,希望在過程中,迸出新的文學類型。」比如《碧俠仙緣-仙淚癒血俠止戈》《任俠記》就是同一故事背景,掙脫古代時空框架,以「現代武俠」的形式推出,建立起差異化,作品才會更加鮮活、有意思。

然而更重要的是他堅信比起直接閱讀硬梆梆的文史哲典籍、或是,武俠小說娛樂屬性強,無距離感,更加平易近人,容易被接受,同樣也能做到文以載道。水陽坦言,現在的自己仍在不斷嘗試,當然,其實能與武俠結合的元素也很多,像是耽美、玄幻、愛情其實都可以嘗試,目前這幾種類型他都已有規畫且正在創作中,樂觀的他抱持相當開放的心態,未來創作也不排除更多類型與武俠做結合的可能。

水陽所創作的《碧俠仙緣-仙淚癒血俠止戈》《任俠記》是關聯作品,目前穩定更新中。(圖/讀創故事)

善用聯想風暴,輕鬆創寫角色與故事

當我們問到創作布局與構思時,水陽先從角色設定談起。人物是所有故事的起點,因此小說人物架構可說是核心,通常他會從生活取材,並透過公式化將「能力」或「職業經歷」佐以「聯想」找出能與武俠結合的特點,創造出「新角色」。他舉例,聽聞裝修師傅曾獨自一人未綁安全索,爬上十八層高的地方工作的故事後,他就會透過工人這項技職特長,聯想出一名「輕功高強的師父」的角色。有時候創造角色是很不經意的發現,像是水陽身邊有一位讀日文系的女性朋友,透過她的感覺聯想創造出一個類似「女武士」的角色設定。等有了角色後,再做一系列向外擴充聯想,包括個性、武功、兵器、職業、身上穿著……等等,漸漸的故事劇情鋪排也就躍然於紙了。

對於創作架構,水陽一直有個期許,希望自己作品有一天能夠做到「古龍的開頭,黃易的過程,金庸的結尾。」他說,故事的開端就應該要有古龍大師如詩般,讀來節奏輕快,一筆見血的懸念,挑起讀者興趣。故事過程則是能有黃易大師敘寫份量,精通各類學問,無論景物建築描寫都能細膩而豐富,最後必須要能有金庸大師不點破,不強求的結局,故事好像說完,又好像還能繼續,那種讓人讀起來心癢癢、深感意猶未盡的感觸。

水陽把寫過《人間詞話》的王國維名言「人生過處猶存悔,知識增時只益疑。」放在心底,更謹記父親補充的一句註解「不悔不疑不長進」。世事紛擾,生活即是一半沉浸苦悶,另一半則是前往苦悶的路上,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僅能陪伴大家打發時間,還能讓更多讀者和自己一起種下「熱愛武俠」的種子,即使「創作」之路考驗重重,他也會繼續保持創作初心,堅定不疑向前方明朗大道昂首邁進。

●閱讀水陽更多獨家作品:點我進入讀創故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武俠 小說 創作者 原創 金庸 讀創故事 琅琅作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真相的背後是人性?從奇幻武俠到刑偵探案,邀您一起揭開故事謎底!

3月春日推薦:一年之讀在於春!《冰雪期媛》等新進好書強打推薦

在傷心之後 他們的愛情如《風信子》般重生綻放

2月新春推薦:精選完本、穩定更新,春節連假不怕鬧書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