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社事件VR新作《Paliljaw 1874》即日起臺史博獨家上映

VR《Paliljaw_1874》主視覺海報,小女孩身處被戰爭破壞的部落,遙望峽谷外的太陽,象徵「守護家園」的使命永存。(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VR《Paliljaw_1874》主視覺海報,小女孩身處被戰爭破壞的部落,遙望峽谷外的太陽,象徵「守護家園」的使命永存。(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國立臺灣博物館(以下簡稱:虛擬實境新作《Paliljaw 1874》全片,即日起臺史博獨家上映。

VR《Paliljaw 1874》以1874年牡丹社事件為故事原型,製作過程以館藏文獻、及外界合作解讀後資訊,運用虛擬實境技術,將靜態藏品和口述記憶轉化爲VR體驗,讓民眾返回1874年的恆春半島,以部落一份子的視野,與族人攜手共同守護家園。

《Paliljaw 1874》是恆春半島南排灣族群在1874年經歷的歷史事件,族語「Paliljaw」是恆春半島南排灣族群,「1874」則是故事發生西元年份,讓觀眾體驗恆春半島在地族群在1874年的生命經歷。並且為了提升VR參與感,觀眾所扮演的角色將參與隱密的部落會議,討論因應日軍來襲的對策,還會參與石門戰役,同族人捍衛土地及家人。

過去有關牡丹社事件的探討,大多使用西方、日本和清國等文獻,較缺乏在地觀點,臺史博本次強調以「地方視角」來製作該片,偕同恆春半島南排灣族群探索1874年的史事,促成歷史與當代不斷對話。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臺史博特別重視歷史轉譯與地方的參與,此次藉由VR虛擬實境科技,以牡丹社事件相關歷史議題為切入點,攜手地方社群共同追索臺灣歷史發展,使民眾透過創新活潑的數位科技認識在地觀點的歷史,藉此促使民眾對土地與過去記憶的認同。

VR《Paliljaw 1874》即日起,於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VR再現製造所播映。更多精彩消息及幕後花絮,請民眾關注臺史博官網臉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臺史博 VR 歷史 文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OUT》神顏男團 JO1 鍛鍊肌肉還原漫畫角色

《惡靈旅店 電影版》爪哇島郊區 美豔店主狩獵靈魂

《不夠善良的我們》五、六集高潮迭起 重磅客串卡司再公布

超維度互動獲「科技創新獎」 文策院與廣達研究院合作 拓展科技與文化內容產業疆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