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變出虛擬貓咪 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推心電感應版

魏如萱與蔡旻佑主演的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結合經典音樂劇與5G數位科技的,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圖/兩廳院提供
魏如萱與蔡旻佑主演的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結合經典音樂劇與5G數位科技的,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圖/兩廳院提供

近年加速數位轉型。繼2021年首次以大型戶外跨域展演「神不在的小鎮」,吸引線上線下逾25萬觀眾;再度推出結合經典數位科技的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27日起一連演出8場,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8場演出已近乎完售。

「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自幾米同名暢銷,由人力飛行劇團藝術總監黎煥雄編導、陳建騏擔任音樂總監,描述一對因命運總是錯身而過的單身男女,揪心動人的情節自2008年首演至今,累積無數劇迷。男女主角魏如萱與蔡旻佑於2013年起,以「離開小姐L」和「遺憾先生R」搭檔、默契十足。此次推出心電感應版,音樂總監陳建騏、創作歌手HUSH與男主角蔡旻佑特別創作三首全新歌曲。

「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所運用的數位科技,包括動態捕捉結合擴增實境()應用,在國家戲劇院的場域內達成異地共演的效果。由幾米繪本中的貓咪發展而出的虛擬分身貓,將由動捕演員在劇場外的大廳同步演出。此外也透過科技,讓鏡框式演出跳脫劇場平面視角,引領觀眾進入無限變幻的劇場空間。資策會偕同國內逾10家網通業者,在兩廳院建置亞洲覆蓋面積最廣的毫米波5G專網,讓「向左走向右走」運用的數位科技得以實現。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過去兩年,兩廳院都在學習5G轉型。有人問她,兩廳院推5G是否要揚棄劇場的現場感?但她認為,「現場感」是一種連結、讓觀眾可以透過「連結」感到激動和不可自拔;而科技也可以創造這種連結、同時擴增觀眾的體驗。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不管研發出甚麼樣的技術,都必須按照藝術和創作者的需求,結合新創研發出技術。

黎煥雄表示,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是強調幸福感的一本書,單線的劇情引起巨大的共鳴。劇場版則架構了一個虛實相間的空間,意外獲得支持,走了十幾年。他用「充滿驚喜」形容此次的心電感應版,透過異地共演等數位科技,讓幾米的二元圖畫變成虛實交錯的三次元思維。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疫情期間文化部推出「積極性藝文紓困計畫補助」,強調「人才不流失、創作不中斷、數位再進化」,相信數位科技會是未來文化產業與藝術創作的亮點。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將於11月27日至12月4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12月2日特別規劃舞台導覽活動,帶領觀眾體驗劇場5G的技術運用。詳細節目資訊請見官網: https://bit.ly/3CrVHYa

魏如萱與蔡旻佑主演的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結合經典音樂劇與5G數位科技的,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記者陳宛茜/攝影
「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所運用的數位科技,包括動態捕捉結合擴增實境(AR)應用,在國家戲劇院的場域內達成異地共演的效果。由幾米繪本中的貓咪發展而出的虛擬分身貓,由動捕演員在劇場外的大廳同步演出。圖為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和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和動補演員合影。記者陳宛茜/攝影
魏如萱與蔡旻佑主演的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結合經典音樂劇與5G數位科技的,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記者陳宛茜/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幾米 繪本 改編 音樂劇 5G AR 兩廳院

逛書店

延伸閱讀

《X戰警 '97》小淘氣不再前凸後翹了?經典升級口碑狂飆

《帝國浩劫:美國內戰》美軍殺美軍 爛番茄92%鮮度

《九龍城寨之圍城》漫改電影 罪惡之城黑道之詩

《非關性愛》狂歡夜迷惘同意後 一切都不同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