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短漫《父母轉蛋》獲獎引發關注 題材聚焦青少年受虐問題

圖 / 七海東句
圖 / 七海東句

年輕家七海東句創作的《父母轉蛋》(親ガチャ)漫畫,日前獲得日本《週刊 Young Magazine》Yanmanga 網站的「ちばてつや賞」佳作。漫畫大綱主要描述青少年受虐並力求突破困境!重點希望觀眾聚焦「青少年受虐問題」,漫畫昨日(9 月 5 日)於推特公開發表後,獲得網友一致好評。

《父母轉蛋》建立在一個虛構的制度,在架空世界中,政府推出了「父母轉蛋法」,假如孩子不滿意現在的家庭,青少年們可以申請重抽父母,人品夠高夠幸運的孩子,能夠抽中「五星父母」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

而《父母轉蛋》故事聚焦在身為高中生的男主角,主角正是生在充滿暴力的家庭,父親不時會對自己的母親家暴,使得男主角相當企盼能有機會逃離現在的家庭,在他看到政府的「父母轉蛋法」後,更篤定要申請轉蛋。

「父母轉蛋法」施行後,果然男主角的高中同學都去申請「變更父母」了。唯獨男主的其中一個女同學沒有去,甚至她覺得恣意變換家人很奇怪。

隨著故事進展,男主角的爸爸再度對自己媽媽施暴。男主逃離家中後跑到公園,再次和女同學相遇。

女同學看出男主身處虐待家庭,坦率地露出手臂割腕的傷口,表示自己也身處破碎家庭,自己的母親患有精神病,並邀請男主和自己一起逃離紛紛擾擾的地方。

男主角並沒有答應一起遠走,懷著複雜的心情回家。幾天後,男主的父親再度施暴,這次男主的媽媽不忍了!拿起菜刀想要反擊,男主嚇得心慌意亂,慌忙中離家出走,並打給同班女孩,表示現在願意一起遠走高飛。

但此時接電話的女主角心情處於憂鬱狀態無法動彈。一陣慌亂中男主的父親追上來想要攻擊她,好在緊要關頭警察出現,保護男主角沒受到攻擊。

經歷了一連串大事,男主決定參加「父母轉蛋法」,在承擔轉蛋後記憶可能喪失的風險後,男主順利抽到了善良平和,且都是穩定公務員的五星父母。

轉生後的男主過著平順的日子,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也因為漫畫設定的關係,男主角的臉和記憶都受到改變,不再記得過去的苦日子。故事的最後,新生的男主和還未接受「父母轉蛋法」的女主擦身而過,留下命運大不同的兩人;和故事讓人思考的餘韻。

這本漫畫凸顯日本的兒童、青少年受虐問題;同樣在台灣,相關的問題也值得大眾關注。依台灣衛生福利部資訊,若發現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暴力對待,或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 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直撥「113」尋求協助,更多資訊也請上衛福部官網查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漫畫 日本 題材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犯罪都市4》系列風靡全球 馬東石暴力搞笑破紀錄

《背德迷情》排解戀人失蹤的寂寞 激情難以自拔

台日合製恐怖片 16歲台灣美少女麥語彤將任女主角

《死亡男孩偵探社》漫畫改編 甜蜜的超能力少年搭檔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