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自介都抄!日本創作社群驚見pixiv作品遭複製

圖/哈利波特
圖/哈利波特

最大社群網站 Twitter 今(9/1)天流行趨勢關鍵突然出現「vpixiv」,這個與安利美特旗下藝術交流服務平台 pixiv 相似的詞彙,竟與「天安門事件」「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詞彙同時出現,另外還有「魔法咒語」(魔法の言葉),讓人不禁一頭霧水,這些東西的關聯性究竟在哪?

原來 vpixiv 是一個向 pixiv 「致敬」的鏡像網站,根據開發者 AWM 透露,提供了 pixiv(後稱 P 站避免混淆)平台上的插畫、動圖、等等創作內容,還具備 P 站原有的查詢與瀏覽功能,收錄的內容還會「實時更新」,講難聽一點,其實就是抄襲 P 站,連內容都無情地即時同步搬運。

圖/網路

該網站開發者 AWM 最後公告更新時間在 7 月 24 日,即便之後就沒有消息,但根據網友反饋,該網站與之前存在過的搬運網 pixivc 類似,只是前者沒有開源,AWM 則表示等使用者系統做出來才考慮開源,而自己開發的 vpixiv「屏蔽了 R18 與敏感內容」,明顯是為了規避北京當局嚴格的網路審查。

這個搬運 P 站的平台持續營運,至今終於被日本藝術創作社群發現,並在網路上炸開來。很多創作者紛紛驚覺的作品被複製,甚至明明沒有在 vpixiv 註冊,該網站卻出現帳號 ID 與自我介紹一模一樣的帳號。

其實就像 vpixiv 站長 AWM 說的,這是一個鏡像網站(mirror sites),根據我國國家圖書館資料,鏡像網站是一個專門複製及維護另一常用網站的內容與檔案,以加速擴大其資源的利用的伺服器,以減少對國際資料傳輸的需求。

而當日本創作者發現自己在 P 站標籤 18 禁的作品沒有同步出現 vpixiv,他們便想出一個方法:在個人介紹或標籤放入「魔法咒語」,也就是敏感關鍵字,包括天安門事件、台灣獨立、習維尼、共匪等等,這個方法十分有效,「就目前來看,vpixiv 本身伺服器失聯是真的,但不知是否臨時或之後會起死回生,或是天安門事件的 TAG 會繼續起作用。」

對於中國網友來說,免去用 VPN 翻牆瀏覽境外網站的服務固然方便,但部分網友也意識到侵權疑慮,在分享這類資源的同時,也害怕吸引更多人使用而增加關站風險,「還是小範圍知道最好,祝大家用得開心。」

面對 vpixiv 一度關站,中國網友可能對此習以為常,但日本創作者自然非常高興,Twitter 彙整服務網站 Togetter 號召創作者群起反制的主題頁面,在短短幾個小時內累積超過 12 萬人次瀏覽。這起日本藝術創作社群與中國鏡站的網路攻防戰掀起軒然大波,即便前者看似獲得短暫勝利,但也有人呼籲 P 站官方能正視這個問題,避免未來再度發生伺服器資料被同步複製、完整流出的事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創作基地 漫畫 小說 原創 日本 中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背德迷情》排解戀人失蹤的寂寞 激情難以自拔

台日合製恐怖片 16歲台灣美少女麥語彤將任女主角

《死亡男孩偵探社》漫畫改編 甜蜜的超能力少年搭檔

《挑戰者》情慾的無盡探索 爛番茄96%好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