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邀為威尼斯影展市場展主題國 臺灣展現影視創作能量

文化部長李永得、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院長李明哲、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及入選市場展作品團隊及論壇講者大合照。(圖/文策院 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院長李明哲、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及入選市場展作品團隊及論壇講者大合照。(圖/文策院 提供)

第 79 屆「國際」即將開展,臺灣作品入圍及入選成績斐然,臺灣更首度獲邀成為市場展主題國之一,臺灣業者將有更多機會爭取國際資金與合作。文化內容策進院()今(24)日特別舉行第 79 屆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暨市場展行前記者會,介紹今年臺灣長片與沉浸式內容作品入圍及入選的佳績,期許能獲得好成績,也說明文策院促成更多國際合作、提升臺灣作品進軍國際市場的產業策進策略。

臺灣作品入圍、入選的影人、團隊及沉浸式內容臺灣館的參與業者,也為作品獲得大會肯定表達興奮之意,並分享這次參展欲拓展的市場目標;文化部長李永得、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等人也特地出席,表達對團隊與業者的祝福與支持。

在「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競賽單元中,入圍的 2 部臺灣與國際合製作品皆為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TICP)」的投資對象。另,與「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同時舉辦的「威尼斯市場展(Venice Production Bridge)」中,臺灣獲邀與法國並列為市場展主題國,文策院也在其中的「沉浸式內容市場展(Venice Immersive Market)」設立線上、實體臺灣館,整合內容、企劃案、場館、科技公司等業者,呈現臺灣沉浸式內容產業生態系的能量,盼能吸引更多國際商機。今年臺灣也首度參與市場展中的「出版改編版權市場(Book Adaptation Rights Market)」,成為亞洲唯一參展國。此外,《獨立時代》經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4K 數位修復後入選影展中的「威尼斯經典(Venice Classics)」單元,修復版將在義大利首映。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首先,今年臺灣能被邀請擔任主題國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也展現了臺灣的能量得到國際的肯定;其次,入圍、入選的作品題材很多元,表現出臺灣的創作能量;最後,這次入選、入圍很多作品是跨國合作,其中也有文策院投資的作品,這只是開始,期許未來還有更多好的創作。

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表示,這次威尼斯影展,臺灣入圍入選的作品有 15 部之多,充分展現臺灣創作能量,很感佩文化內容產業從業夥伴的付出,文策院有多項方案協助產業,在這次入圍的作品中,都能看到文策院陪伴與參與的身影,也很高興臺灣能夠受邀擔任主題國,這是臺灣的驕傲,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臺灣是世界合作的好夥伴,文策院也希望為臺灣業者開拓更多國際市場,促成更多國際合資和製作機會。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致詞時強調,威尼斯影展為國際三大影展之一,臺灣獲邀成為市場展主題國,顯示國際對臺灣作品的肯定、與臺灣合作的期待,文策院也持續推動國際合製,盼藉此協助業者有更多機會進入國際市場,本屆入圍影展競賽單元的 2 部作品,皆為跨國合製作品,即為例證;今年文策院也透過設立展館、與大會合辦國際產業論壇等方式,深化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國際品牌,強調臺灣是大家在亞洲的最佳合作夥伴。最後他期許臺灣團隊逐漸從國際協拍的角色,走向以臺灣團隊為主體的跨國合作模式,增加臺灣作品的全球市場能見度。

2 長片入圍影展競賽單元

–國際合製長片臺灣影人幕前幕後擔要角,沉浸式內容題材展現臺灣創作多元

入圍「地平線(Orizzonti)」單元的《For My Country》以及「威尼斯日(Venice Days)」單元的《The Last Queen》2 部劇情長片,分別為臺、法兩國合製作品,以及臺、法與阿爾及利亞三國合製作品。兩部片皆獲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投資,透過國際合作,讓臺灣創作者、後製團隊等,有更多機會獲國際注目。

故事軸線以臺法為背景的《For My Country》,導演 Rachid Hami 對於作品能入圍威尼斯影展感到非常榮幸,「一想到這部和我個人最貼近的作品,能在歷史最悠久的威尼斯影展首映,就讓我非常感動。」女主角女主角宋芸樺則分享,這是她第一部用全英語演出的作品,也是第一次跟法國團隊合作,剛開始很緊張,也花了很多時間做準備;對於作品能入圍威尼斯影展,她為導演和劇組感到非常開心,很期待能趕快看到作品。

另外,與臺灣後製團隊合作的《The Last Queen》製片人黃江豐強調「年輕的能量要永續,我們適時的擁抱國際,適時地愛惜自己的土地,持續做出雋永的電影作品」,製片人王思靜說「反叛自己的年代,從認識自己的根做起。每次在外的征戰,都是為了再次回到溫暖的家」,剪輯師馬修表示「這是一齣經典五幕悲劇,剪輯最艱鉅的挑戰之一是設法述說阿爾及利亞曾被西班牙人佔領又解放的歷史,同時又傳達王后個人的故事,他們生命的掙扎和政治上的抵抗。剪輯的另一個挑戰便是在不說破太多的前提下,讓觀眾準備好迎接那個戲劇化的結尾。若我們有幸做好我們的工作,電影的結局將會非常動人。」中影團隊簡豐書表示「聲音無國界,很高興能成為這部電影的一份子」,特效團隊製作人魏如涵説「與北非和歐洲雙導演、法國調光師、阿爾及利亞的特效指導合作,證明臺灣在電影數位特效的技術與經驗,足以乘載史詩級的電影。」

入圍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的三部作品,分別關注不同面向議題,呈現多元題材,臺灣創作自由的特色。《遺留》(All That Remains)製片葉素伶表示,「河床劇團的第一支 VR 作品能入圍威尼斯,是極大的殊榮!感謝文策院對這個計劃的支持,我們才能走到這一步。這將是《遺留》的世界首映,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各國觀眾對作品的反應與回饋。」

《無法離開的人》(The Man Who Couldn't Leave)導演陳芯宜分享,「這次在製作上有很多新的嘗試與挑戰,知道入圍後非常高興,是對所有演員與工作人員的鼓勵與肯定。特別謝謝國家人權館與受難者前輩們,透過 VR 我們彷彿能穿越時空到達歷史的現場,我們會帶著前輩們的精神前往威尼斯,讓更多人看見前輩們的故事。」

《紅尾巴》(Red Tail)製片陳怡菁表示,「很感恩第一部 VR 就獲得肯定,這份榮耀是屬於團隊每個成員的。這兩年來一路上跌跌撞撞,Fish 導演和這群臺灣動畫人對作品的堅持與要求,挑戰實體模型、數位掃描、3D 仿停格手法,成就這部作品的獨特美術影像。更感謝雄影和公視大膽冒險支持我們這群 VR 初學者。」

9 部作品入選市場展「內容合資市場」

–臺灣成為主題國之一,亞洲唯一「出版改編版權市場」參展國

近年來臺灣影視與沉浸式內容作品在國際間表現亮眼,獲國際注目與肯定,使臺灣獲邀成為此次「威尼斯市場展(Venice Production Bridge)」主題國之一,文策院也有機會推薦更多臺灣企劃案參與市場展,被全球產業界看見,讓作品有更多機會進入國際市場,找到合作夥伴、資金、通路等國際資源,從傳統的作品版權交易,拓展更多市場可能性。

入選市場展「內容合資市場」的劇情長片包含《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暫名)》、《TALES OF TAIPEI》、《青春並不溫柔》、《默視錄》、《I THE SONG》,導演及團隊皆表示期待全球的影視團隊、通路與投資人成為作品的合作夥伴。以沉浸式內容作品入選的作品則有《鏡子》、《父親的錄影帶》、《中南半島未知某處》及《感官窺鏡》,導演及團隊紛紛表示期待藉由展會的曝光機會,與國際創作者切磋交流,並為作品尋求更多國際創作與發行資源。

文策院在今年市場展中的「沉浸式內容市場展」設立實體與線上臺灣館,共匯集 67 件參展作品與業者,整合內容、企劃案、場館、科技公司等層面的業者,將在展會現場舉辦 10 餘部臺灣 VR 作品的小型產業放映,積極接待國際產業人士、介紹臺灣參展業者與作品,協助業者與創作者接軌國際產業與生態系,擴大臺灣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製與作品輸出的可能性,延續國際產業關注與能量。

另外,臺灣也首度透過文策院的推薦與大會邀請,參展出版社將與國際影視業者接觸,洽談臺灣文本 IP 改編為影視作品的商機,此次推廣類型更包含小說、繪本、漫畫等出版品。本次參展的「大辣出版公司」、「光磊國際版權」及「愛米粒國際版權經紀」皆表示已準備好要帶著臺灣好故事走向國際觀眾、尋求影視化的機會。

文策院X威尼斯影展大會合作 2 場國際產業論壇

–聚焦臺灣影視、沉浸式內容國際合作優勢

文策院與大會合辦 2 場講座,其中國際合資合製論壇以「臺灣是亞洲最佳合製夥伴」為主題,邀請到《For My Country》製片馬君慈、《The Last Queen》製片王思靜、《神人之家》製片陳璽文等業者擔任講者,分享國際合製經驗,及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邀請國際影視團隊成為臺灣的合作夥伴。

另外,沉浸式主題論壇「文化與科技 - 臺灣未來內容共創力」邀請到劇場與新媒體導演 Baboo Liao、C-LAB當代藝術實驗平臺總監吳達坤、智崴科技董事長特助吳怡萱、叁式創意總監曾煒傑、Funique VR 創意總監全明遠等業者擔任講者,以「科技」、「文化與藝術創作」、「科技藝術人才扶植」專業人士經驗分享及觀察,凸顯臺灣文化科技實力,強化業界整體專業形象。

今日記者會由影展入圍作品《For My Country》導演 Rachid Hami、監製馬天宗、製片馬君慈、演員宋芸樺、演員 Shaïn Boumedine、演員黃遠;《The Last Queen》製片黃江豐、王思靜及中影混音及擬音團隊、沸騰了映像團隊、夢想動畫創辦人林家齊等;《遺留》製片葉素伶、演員游育歆;《無法離開的人》導演陳芯宜、監製林仕肯、出品方代表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紅尾巴》製作人陳怡菁、模型師趙鈞正和王宣婷等人出席。

市場展入選作品相關出席貴賓有:《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導演黃文英、製片許家豪、製片張筑悌;《TALES OF TAIPEI》製片馬君慈、導演黃綺琳、導演 Rachid Hami、導演張吉安;《青春並不溫柔》導演蘇奕瑄、監製林仕肯;《父親的錄影帶》導演、製片 Baboo Liao、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製作人趙夏嫻;《鏡子》導演吳德淳、製片鄭怡萍、美術指導朱晉明、攝影指導潘志偉;《感官窺鏡》導演林佩瑩、製片宋沁諠;《中南半島未知某處》導演鄒鳳庭、共同編劇張文綺等團隊。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黃晧傑、公共電視節目部戲劇組組長李淑屏、Funique VR 執行長鄭卜元,以及論壇講者 C-LAB當代藝術實驗平臺總監吳達坤、叁式總監曾煒傑、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吳怡萱等貴賓亦共同出席本次記者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院長李明哲、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及入圍影展作品團隊、三家出版業者大合照。(圖/文策院 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影展 義大利 威尼斯 文策院 影視 創作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夠善良的我們》五、六集高潮迭起 重磅客串卡司再公布

超維度互動獲「科技創新獎」 文策院與廣達研究院合作 拓展科技與文化內容產業疆界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首設「AIGC電影短片單元」競賽

《盜墓奇美拉》外國也盜墓!影媒力讚「最偉大的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