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塔寺又有新文創!古建IP復活,鎖定年輕族圈粉

泥塑冰箱貼為純手工製作,是白塔寺最受歡迎的文創產品。圖/本報北京傳真
泥塑冰箱貼為純手工製作,是白塔寺最受歡迎的文創產品。圖/本報北京傳真

一件集合忽必烈和白塔卡通形象的冰箱貼,採用夜光工藝,講述古人「挑燈夜讀」的故事;一款微縮的泥塑妙應寺白塔,擺件內含配套香薰;集齊3枚不同顏色的盲袋小塔胸針,可免費解鎖1枚隱藏款…。

最近,白塔寺上新了一批產品,「圈粉」了不少市民遊客。不少古建正在通過這些獨具巧思的文創產品「活」起來,展現出別樣的生機和活力。

白塔寺文創空間內,各類文創產品琳瑯滿目。一件最近上新的「香泥白塔」,以妙應寺白塔為原型等比例縮微而成,內含玄機的設計實為香薰,兼具實用功能與審美情趣。這件文創產品的設計靈感,來源於白塔選址的故事:據《聖旨特建釋迦舍利靈通之塔碑文》所載,妙應寺白塔建於遼代永安寺塔原址上,「因罹兵火,每於靜夜屢放神光」,元世祖忽必烈命人「俾開舊塔,地宮果有香泥小塔,內貯銅瓶,香水盈滿,舍利堅圓…」香泥白塔香薰既追尋了古建的淵源,又巧妙地融入了產品功能。

「有好幾款文創產品長期處於脫銷狀態。」白塔寺管理處宣教部主任康蕾介紹,依託白塔,一款純手工打造的白塔泥塑冰箱貼此前在網路走紅,成為爆款。它的製作工藝嚴格按照「彩塑」全套非遺工序流程,每個白塔背後都刻有唯一的製作編號。包裝底紙將白塔全圖及各部分名稱完整標出,網底配以八思巴文「妙應寺」三字。康蕾說,由於純手工打造產量有限,這款冰箱貼上市以來,每次發布預訂消息後,便會被搶購一空,最近的一批要到9月才能取貨。

「文創最吸引我的,就在於背後的故事。」市民關涵是位文創收藏愛好者。他表示,自己常常會跟著文創遊古建,「這些有趣的文創,會帶動我更深入地了解歷史,感受文物古建的魅力。」95後姑娘小白。則更看重文創產品的「心意」,「相比於簡單印刷、機械化生產的冰箱貼,純手工打造的更吸引我。」

白塔寺文創的歷史尚不足一年,目前已經推出十多個品類、200餘種產品。「有不少觀眾通過網路平台,了解我們的文創,慕名特來參觀。」康蕾說,「我們希望大家帶回去的是一份禮物,留下的是關於白塔寺的記憶。」

如何讓動輒幾百年歷史的文物古建煥發活力?近年來,北京的文博單位做了不少探索和創新。正陽門的文化典型代表北京雨燕,首都博物館的「首伯牛」…圍繞這些IP形象打造的文創產品風靡網路,也為這些文博單位帶來了不少人氣。北京博物館學會秘書長哈駿認為,文創產品要講好故事,把文物所蘊藏的優秀歷史文化內涵挖掘出來,賦予更加現代化、年輕化的展示形式,吸引更多的人走近文物,感受歷史。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北京 文創 博物館 文物 IP 歷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OUT》神顏男團 JO1 鍛鍊肌肉還原漫畫角色

《惡靈旅店 電影版》爪哇島郊區 美豔店主狩獵靈魂

《不夠善良的我們》五、六集高潮迭起 重磅客串卡司再公布

超維度互動獲「科技創新獎」 文策院與廣達研究院合作 拓展科技與文化內容產業疆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