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旅行‧徵文示範作】ire/病毒(下)

是什麼病毒?塔拉怎麼了?她穿越至未來,帶了什麼病毒回來?(圖/Unsplash)
是什麼病毒?塔拉怎麼了?她穿越至未來,帶了什麼病毒回來?(圖/Unsplash)

前情提要:

ire/病毒(上)

ire/病毒(中)

文/ire

「妳等等能去看一下塔拉嗎?」章肖鈞在離開前回頭問了一句:「我覺得由女生去看看比較好,妳看她哭得那麼慘。」

「喔。」

張簡應了一聲,望著章肖鈞的背影消失在房間的方向。
老實說,她並不特別想去見塔拉。不是不關心同事,只是畏懼。
第一位執行未來任務的阿翰死了,第二位執行穿越未來任務的塔拉哭嚎成那樣,至於第三次的任務,她……
想到這裡,張簡感到煩躁至極。她將頭髮朝後撥,焦躁地抓著手背,直到皮膚泛紅,滲出微小的血珠。
算了。

老實說,她不是不能去。這種為了錢,非得逼迫自己不可的事情,她從未少做。
嘆口氣,張簡站起身,決定接受章肖鈞的建議:自我麻痺,不要想了。
穿過走廊,她快步走向廁所,輕輕敲了敲廁所緊閉的門扉。

「塔拉?」她低聲問道:「塔拉,妳還好嗎?」

回應她的只有啜泣聲。
皺起眉,張簡想了想,再次開口:「塔拉,MTv5.9在裡面陪妳嗎?」

門緩緩打開一條縫,MTAIv5.9在夜晚發出微光的機械眼珠透過縫隙,警戒的看著她。

「張簡,不要進來。」

「為什麼?」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MTAIv5.9的聲音竟有些急迫:「沒有一開始就看出來是我的疏忽。但張簡,妳跟章肖鈞不要靠近,我仔細研究一下……」

本能地開始後退,張簡曾遇過這種狀況,她知道這代表了什麼──之前,若是任一位實務操作員因穿越至過去,帶了奇怪的疾病回來,MTAIv5.9就是這個反應。
是什麼病毒?張簡有些驚慌地想著,塔拉怎麼了?她穿越至未來,帶了什麼病毒回來?

「不、我不肯定這是不是病毒,」MTAIv5.9企圖解釋:「應該說,這看起來更像──」

就在此刻,事情發生了。張簡目睹AI機器人整個身軀被怪力朝後扯去,原本被他按著的門扉現在更是徹底敞開,月光從廁所窄小的通氣窗灑落,在深夜裡驅使廁所隱含著一層墨綠的色調。
塔拉低著頭,長長的頭髮蓋過臉龐。她穿著寬鬆的米色睡衣,單手掐著MTAIv5.9的後頸,而MTAIv5.9就像一個破布娃娃般,癱倒在地。
張簡簡直無法理解眼前的畫面──塔拉一直是這麼孔武有力的嗎?

仔細一看,某種如針般尖細的東西,從MTAIv5.9後腦穿入,再從口腔戳出來──這尖銳的事物正是掌控在肩膀抖動、啜泣不已的塔拉手上。
塔拉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像MTAIv5.9這種類型的擬真機器人,真能因此受到傷害嗎?拚命壓抑自己想逃走的慾望,張簡發現自己在瘋狂顫抖。

眼看MTAIv5.9發著微光的機械眼珠漸漸黯淡了下去,張簡驚慌地想,塔拉這麼做,是為了殺死機器人嗎?但是,AI會死去嗎?對於機器人來說,真有生與死的區別嗎?

「……塔拉?」張簡花了好一陣子才勉強發出嘶啞的聲音:「妳在做什麼?」

緩緩的,塔拉抬起頭來。長髮朝後傾洩,露出蒼白的面容,這是張簡第一次在對方從時空旅行回來後,好好的端詳同事的五官。
天啊。
眼睛倏然瞪大,張簡倒抽一口氣。她朝後急退,撞倒了矮桌,上面的雜物散落一地,但她不在乎,一點都不在乎。

「……發生什麼事了?」

章肖鈞的聲音傳來,他的身影闖進了張簡的視線裡:「我以為我聽見──」

「走!快走!」張簡不顧一切的喊道,她的聲音因染上恐懼而顯得尖銳:「離開這裡!」

「什麼意思?我……」

然後他的聲音消失在空氣中,緊接而來的是章肖鈞清晰的倒抽氣。
他也看到了。
章肖鈞和張簡一樣看見了。
長髮朝後撥開,塔拉露出五官,他們看得一清二楚──塔拉的眼眸反射著微光,那種無機的質感,跟MTAIv5.9的眼睛如出一轍。
這怎麼可能?
塔拉是人類,她怎麼可能擁有機器人的眼珠?

與此同時,章肖鈞幾乎是瞬間做出反應,他從袖子裡抽出瑞士刀,擺出準備搏鬥的態勢。

「你在做什麼?」張簡根本不敢相信:「那是塔拉啊!」

「我建議妳開始把事情想得實際一點。」

「但──」

章肖鈞看穿了張簡的想法,他的口氣相當冰冷,緊捏著瑞士刀的手在顫抖:「天知道從未來回來的塔拉成了什麼。」
恐懼襲捲了張簡,無論她還想說些什麼,全都卡在喉頭。剛剛MTAIv5.9是怎麼說的?
──我不肯定這是不是病毒,應該說,這看起來更像……
更像什麼?張簡惶恐的望向癱倒在地的MTAIv5.9──擬真機器人無法回答她的疑問,在有機會開口前就被噤聲。
是什麼將塔拉變成這副模樣?她在執行任務時,究竟抵達了什麼樣的未來?她看到過什麼?又經歷了什麼?

等待人類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未來?

眼前,章肖鈞手上的武器似乎成功威嚇住擁有機器眼珠的塔拉,倆人死死盯著對方,不願移開視線,更不敢輕具妄動。
張簡的目光在塔拉和章肖鈞之間快速移動,在這電光石火的瞬間,她突然靈光一閃:如果塔拉和章肖鈞相互牽制,那麼對她而言,這豈不是最好的脫身機會嗎?
趁著宿舍亂成一團,MTAIv5.9被塔拉襲擊,而章肖鈞又牽制著塔拉──若是現在不顧一切,轉頭就走,她是不是就能把這一切紛紛擾擾從此拋諸腦後?

張簡毫不猶豫地轉頭就跑。快、快!宿舍通往外面世界的鐵門就近在眼前!(圖/Unsplash)

管他是病毒還是別的什麼,她可以不顧一切,轉身就走。公司會忙著收拾殘局,沒有時間追蹤她的行跡,而她,在取走那些帳上的錢之後,是足以過上一陣子舒服日子的。
找一個像兒時成長的小漁港那樣的地方,買一艘船,天氣好就出海流浪,天氣不好的時候就下錨回港,這是多麼美好的願景──大海在晴朗時格外湛藍,光憑想像就心曠神怡。即便是波濤洶湧的日子,大海仍擁有狂暴的美感,她小時候曾經見過,當閃電劃開天際,照亮海面的時候,大自然的力量令人徹底懾服。

如果能這樣,那該多好?錢花光了又如何?再想辦法就好,不是嗎?說到底,人人都是為了自己──誰在乎塔拉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而章肖鈞又會怎麼樣呢?
連環顧這困著她多年牢籠的時間都沒有,張簡毫不猶豫地轉頭就跑。
快、快!

宿舍通往外面世界的鐵門就近在眼前!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原本癱倒在地的MTAIv5.9卻突然動了。
他黯淡的機械眼珠彷彿重開機似的再次亮起光源──即便散發微光,眼眸卻略顯混濁──但這細微的差異沒有來得及被張簡捕捉。

只見MTAIv5.9憑藉著強壯的機械手臂與雙腿,如魔法般抵抗了地心引力,拔地飛起,瞬間擒抱住全速朝大門衝刺的張簡。
張簡不可置信地凝視著對方。在月色之下,MTAIv5.9的表情依舊溫柔,他非人的混濁眼眸和塔拉泛著微光的渙散視線相互輝映──望向張簡的神色幾乎可稱之為憐憫。
張開嘴,他似乎說了什麼,但張簡沒有聽懂。

她只感覺到一陣椎心的痛感,從MTAIv5.9壓制她的掌心傳來──如針般的事物從後腦鑽入,張簡能感覺到那銳利一路穿透至喉嚨。她想尖叫,卻一點聲音也發不出來。
她終於明白了。這尖針般的物品,用意並非奪取性命。
然而,隨著視線轉暗,她所渴望的未來似乎越來越遙遠,思緒也逐漸──

0100010100100101000010010101100001000100011110101

1010010001001000000001010001000000001000100101100

1010010001000100001000000100010101100001001001001

0100001010111010101001010100000101010000101010000

0101000100000000101010001000000001010100001010101

(下)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未來‧旅行 徵文 讀創故事 AI 穿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