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旅行‧徵文示範作】ire/病毒(中)

他們是巨大機械裡的小小齒輪:獲得任務時,只知道自己被投放後,需要執行的動作。(圖/Unsplash)
他們是巨大機械裡的小小齒輪:獲得任務時,只知道自己被投放後,需要執行的動作。(圖/Unsplash)

前情提要:

ire/病毒(上)

文/ire

張簡所任職的公司,是一間大公司下的小顧問公司。由於集團是私人公司,財報不公開,否則,很快就會被發現這家小顧問公司的收入高得驚人──他們專接時間軸的特殊案子,由業主指定任務內容,而他們提供實務操作員,代替業主回到過去,改變往事。
像這樣的服務內容,理應被用在更宏大的目的上,但很抱歉地事實並非如此。那些科幻片會出現的不得了計畫:無論是刺殺希特勒、拯救全球暖化、或是搞清楚北溪管線究竟是誰炸的──似乎都不是會出大錢請他們穿越時空的資方會做的事情。
又或者該說,像她、像塔拉,或是章肖鈞這些實務操作員,他們只負責處理接下案子的實務部分──既不會知道資方是誰,甚至不一定明白他們穿越到過去執行的動作有什麼意義。

他們是巨大機械裡的小小齒輪:獲得任務時,只知道自己被投放後,需要執行的動作。為了不要對實務操作員的身心造成無可彌補的影響,以及避免對時間軸產生不必要的影響,從被投放算起,到被回收,實務操作員平均任務執行時間不會超過十分鐘。
行動本身往往也不會太複雜,公司會詳盡的規畫,讓實務操作員在被投放後所需執行的動作極簡化,卻能達到最大的蝴蝶效應──張簡自己遇過的狀況包含了:放置相機在某間辦公室的角落(不確定想拍什麼)、將某份包裹與另一份包裹調換(出乎意料地容易,當外送員在送貨的時候,別說會鎖後方的貨櫃,快遞車本身連鑰匙都沒拔──如果張簡想,甚至能把車子直接開走)。

她還接過一次任務,內容是在被投放的街道上的指定角落,站滿六分鐘,什麼都不做──天知道這是為了什麼。不過,嘿,如果業主願意付她大錢站著啥也不做,那又何樂而不為?
由於橫跨時間軸的技術層面仍不成熟,實務操作員承擔了極大的風險。因此,每一個案件公司都以天價收費,他們這些實務操作員也能分到優渥的報酬。
穿越時空所導致的後遺症很多:生物鐘混亂、內分泌一團糟這些都是家常便飯。章肖鈞永遠都在擠痘痘。塔拉因為雄性賀爾蒙分泌旺盛,長出了濃密的鬍子和腳毛。張簡自己則常常疑神疑鬼,不確定她到底是懷孕還是生理期遲到──她的最高紀錄是整整九個月沒有生理期,如果是懷孕,小孩都該生出來了。
比較嚴重的狀況則私密一些,同事彼此也不常過問,但畢竟居住在一起──章肖鈞每周會消失一陣子去醫院這事人人都知道。關於塔拉纖細的神經,大家也都心照不宣。
至於張簡自己,則發生過一回高燒不退、心跳失速,整個人昏倒在宿舍然後嘴裡全是嘔吐物的極端甲狀腺亢進案例,連MTAIv5.9都束手無策,只能請公司聯繫醫院.將她送往急診。

除去內分泌問題,更棘手的狀況則是疾病。穿越到過去的實務操作員,偶爾會碰上現今已絕跡的疾病。章肖鈞、塔拉、張簡三個人都曾因此得過怪病,MTAIv5.9往往要花極長的時間研究那究竟是什麼,才能將他們一一治好。

嚴格說來,這工作實在不能稱得上合法,來自過去的疾病更不是能夠大搖大擺走進醫院尋求救治的(萬一擴散了怎麼辦?)MTAIv5.9的工作,就是將被感染的實務操作員隔離在宿舍,由尖端AI科技協助檢測,並盡速恢復員工的生理健康。

張簡耳後有一整片白斑,那是章肖鈞某次任務帶回來的病毒,傳染給了同在宿舍的她──膿包破開後,在皮膚上留下了疤痕。MTAIv5.9曾問她要不要幫忙消除,但張簡拒絕了。

比起消除疤痕,她更想知道該如何抽身。隨著時間,要說任何一位實務操作員從沒想過抽身可能有困難,那就是在跟自己開玩笑。

MTAIv5.9的工作,就是將被感染的實務操作員隔離在宿舍,由尖端AI科技協助檢測,並盡速恢復員工的生理健康。(圖/Unsplash)

她不相信同事們沒有想過:將所有的實務操作員集中管理,並提供MTAIv5.9全天候照顧,這代表著什麼意涵──他們的一舉一動全被公司透過MTAIv5.9密切掌控著。

而除去監控之外,她也不相信章肖鈞和塔拉沒有考量過:萬一碰上了極端的狀況,好比說,實務操作員從過去帶了致命疾病回來,而MTAIv5.9無法即時進行救治,那他們會發生什麼事?
擴散就曾發生過,否則張簡耳後也不會有疤。誤判也曾發生過,不然章肖鈞每周去醫院那難道是郊遊?
但他們目前都沒有向公司反應。

願意從事這種高風險、高報酬,而且顯然不可能是合法的工作,每個同事固然有自己的理由。張簡知道自己需要錢的原因,塔拉想必也有她的理由。
當然,他們之中也不乏活在自己世界的類型,好比說章肖鈞。他就是那種、感覺小時候看太多H.G, Wells 和Connie Willis ,長大後會在comic con 快樂扮成《神秘博士 》的人。[註2]做這種穿越時空的工作,對他來說,簡直就是美夢成真。
即便如此,張簡很清楚:像自己常因為AI太過擬真而有點錯亂。但從小就活在半個幻想世界裡,甚至親密喊著麥泰麥泰的章肖鈞,反倒涇渭分明,將人和機器的分界看得格外明白。

同理,他看待工作的方式也是冷靜清晰,不參雜個人情感。
張簡真希望自己能做到像章肖鈞那樣。
就在這個時候,從廁所的方向清晰地傳來塔拉的哭聲,高高低低,斷斷續續,聲音很是哀戚。

沉默了幾秒,張簡忍不住開口:「……她這次的反應,實在有點太激烈。」

「嗯。」章肖鈞簡短的回應。

「你覺得這是因為,她所執行的是穿越到未來的任務嗎?」張簡謹慎的說著:「我們公司的儀器對於跨越到未來……參數真的是穩定的嗎?」

章肖鈞沒有吭聲。
身為明天就要成為下一位執行穿越未來任務的人,張簡不願放開這個話題:「你記得阿翰嗎?」

「張簡,拜託。」

「可是──」

「張簡。」

章肖鈞聲音裡的某種東西讓張簡閉上了嘴巴。
他們曾經還有一名同伴,叫做阿翰。
阿翰死了,在執行首件穿越到未來的時空跳躍任務中死去。

這件事對每個人都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創傷──即便稱不上是同伴、即便僅僅是同事關係。沒有人願意回想當時的細節,但阿翰腐敗的屍體就這麼被MTAIv5.9包進塑膠袋,拖了出去,簡直像平時處理垃圾的態度一樣。
以前,張簡也曾對擬人的MTAIv5.9和顏悅色,但她的態度在阿翰死後急轉直下──拖著黑色塑膠袋的MTAIv5.9,讓她看見了AI機械的那一面、執行0與1數列的那一面。
她想抽身,她非常想抽身。

章肖鈞突兀的在她身旁站起身,張簡偏頭望向他,只見章肖鈞的娃娃臉在昏暗的燈光下模糊不清,嗓音卻格外清晰理智。

「早點睡吧,張簡。」

朝她的肩上輕輕一拍,只聽章肖鈞說道:「在這個時代,誰都不可能抵抗有錢有資源的大公司。就算不做這個工作,只要抬起頭來四處看看,就會發現各式各樣的大公司,把每個人都擠到了無路可退的角落。要嘛,就加入他們,成為巨型機器裡的一根小螺絲釘──想跟他們對抗根本是癡人說夢。」

「……誰說要對抗他們了。」張簡咕噥著。

「現在通膨那麼高、工作那麼難找,每天打開新聞都是哪家公司又要裁員多少人。」章肖鈞笑了笑,這樣的笑容在他一向帶著稚氣的臉上看來格外老成:「像我們這樣,勉強說得上是賺取暴利的有薪階級,又有什麼不好?」

真是有夠章肖鈞風格的回答,張簡忍不住想。(中)

【註】

2.H. G. Wells,英國科幻小說家,作品包含《時間機器》(The Time Machine)
Connie Willis,美國科幻小說家,作品包含《牛津時空旅行系列》(Oxford time travel series)
聖地牙哥漫畫展(San Diego Comic Convention)是一個定期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大型綜合漫畫會展
《神秘博士》(Doctor Who),亦翻為《異世奇人》,是英國廣播公司制作的一部科幻電視劇,講述博士作為時間領主(一種能時間旅行的類人外星生物)穿越時間與空間的諸多冒險經歷

延伸閱讀:

ire/病毒(下)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未來‧旅行 徵文 穿越 AI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