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旅行‧徵文示範作】孟繁露(夢歸)/靈籤(上)

靈籤究竟能不能轉換成廟眾流量呢?(圖/Unsplash)
靈籤究竟能不能轉換成廟眾流量呢?(圖/Unsplash)

💻搭配類型|時空、

💻劇情主要角色|阿象、阿鵬(郭鵬生)、阿遙

💻編輯金句|

所有疑問的答案,都在發問者自己的身上。譬如說,有人碰到一位機車慣老闆,活的痛苦無比,跑來問神明該怎麼辦,你覺得他自己知道該怎麼辦嗎?其實他知道:不然就下決心換工作,不然就完全改變態度接受殘酷現實,選哪條路取決於他的性格。

文/孟繁露(夢歸)

(一)

谷神宮也曾有香火鼎盛的日子。
當年郭阿爸還在時,週間即不缺參拜者,到週末更是香客絡繹不絕。郭阿爸自然有名字也有職稱,但不知為何沒人叫他主委,任何年紀都喊他阿爸,彷彿那只是一個正常的稱呼,原意蕩然無存,這讓他的三個孩子略有父愛被稀釋之感。大家都覺得郭阿爸抱汝代誌就是阮代誌的精神服務,所以雞毛蒜皮都託他排難解惑。

可阿爸過世以後,阿兄——錯,這是阿爸還在時大家對他們的稱呼,阿兄阿弟阿妹,現在他叫阿象主委——變成了廟祝,一切就逐漸變味。阿象自幼看父親處理廟務,學得嫻熟,打理細節井井有條。他講話斯文,待人和氣,入中年頭髮更早早花白,平添幾分權威感,但上門的信眾就是愈來愈少。
阿象自己並不很困擾,但有人凍未條,不斷抱怨下降的收入。雖然阿象用各種方式安慰開導妻子淑惠,她仍碎念不已,仔細和其他廟宇比較。

「妳也不知道他們的情況,怎麼就覺得我們差呢?」
「有眼睛都看得出來,每天多少人走進走出。」

其實淑惠用心觀察的是幾位廟祝婆的皮包,從LV到Chloe再升級到愛馬仕鉑金,但這部份不必說出來。
該修繕的所在很多,神桌也需要更換,阿象終於意識到他得做點什麼,他撥了阿鵬,也就是阿弟的電話,心中不免稍微忐忑。上次聊天,阿鵬的自說自話和長串術語連番轟炸,讓他回家頭疼了好一段時間。

郭鵬生是奇才中的奇才,也是明顯的亞斯伯格患者,發表意見從不看別人眼色。他在物理學上成就賽過任何國內院士加國外學者,卻在學術界默默無聞。太不會做人加上太家裡蹲,更毫無興趣帶博士生,教授做不了多久就自動請辭,在自己的實驗室裡鑽研。
說起來,對這樣一位角色提出廟裡的困境,比緣木求魚還糟。但阿鵬好歹也是阿爸的兒子,也該關心一下家業吧......阿象不知自己是抱著什麼心態才問弟弟,或許在世上除了他沒有商量對象。
難道該問阿妹?阿象狠狠搖了搖頭,這設想更不聰明,今天他沒時間聽三小時的失戀史......
阿鵬聽完阿象的苦情,以一貫平板的語調反問:「那你認為生意不好的原因在哪裡?」

「這......很難說,或許大家都在忙著追劇? 」

「我就從來不做那種事情。」

「你也從來不去廟裡。」阿象沒好氣埋怨。

「簡單講,以前會來廟裡的群組縮水了,把時間拿去放在別的活動上,也沒有新血替換失去的信眾。」

其實這就是阿象不明白的地方,因為就算阿公阿嬤都在看韓劇,年輕人又沒有神明概念,但人總會遇到困惑低潮吧?不管是算命還是看手相,甚至到夜市請一隻鳥叼紙條估運勢,這些大家都還在做啊?
阿鵬的語調聽起來不屑:「算命看相之類的比較直接,去廟裡先要試著跟神明溝通,再來要擲筊抽籤。現代人腦筋愈來愈退化,看影片只願意看三十秒抖音,可能無法負擔。」
阿象想到廟裡的籤語,文縐縐又無人翻成白話,不禁冒出冷汗,他感覺嘴唇在顫抖:「那不就沒救了?」

「恰好相反,這是我們的契機。」

聽到「我們」,阿象幾乎飆淚,好歹是親弟弟,把自己劃進這個命運共同體......可惜阿鵬並非從此角度出發。他慢條斯理解釋:「我最新版本的AI需要測試,這個project非常適合。」
蛤?AI?阿象雖然沒讀過名牌大學,基本常識還是有。他感覺一絲興奮:「能幫我們做什麼?......對了,ChatABC這麼火紅,可以請它寫籤語,搞不好比原來的吸引人又容易懂!」

「容易懂不是關鍵,太白話會變成幸運餅裡的籤條,反而欠缺神秘感。」

阿象沒去過國外,也沒吃過幸運餅,他決定不插嘴等阿鵬解釋完。

「文字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靈驗,求神問卜目的不就在此嗎?」

「靈驗?」阿象遲疑,「我有天天禮拜谷神君求包庇,供奉從來不少......」

「跟神明沒有關係。」阿鵬的腦迴路中不存在任何信仰,遑論虔誠。「所有疑問的答案,都在發問者自己的身上。譬如說,有人碰到一位機車慣老闆,活的痛苦無比,跑來問神明該怎麼辦,你覺得他自己知道該怎麼辦嗎?其實他知道:不然就下決心換工作,不然就完全改變態度接受殘酷現實,選哪條路取決於他的性格。」
這道理並不偉大,阿象發問:「可他就是無法選擇才困擾啊?」

「因此,我們應該分析他的人格組成,給出最適合他的建議,事情過後他回頭想想,就會結論『谷神宮拯救了我』,其實他不過欠被推一把而已,這就是我們擔當的角色。」

「分析?你是打算在廟裡附設一家身心診所嗎?」

「你收健保嗎?」阿鵬反駁,「當然不是,躺沙發回憶童年那種療程三年也得不到解答。使用我研發的AI,能在1分鐘內從潛意識裡摘取所有答案。光說你沒法懂,我到廟裡示範給你看吧。」

「試用?直接在信眾身上?」阿象嚇的不輕,「你剛剛的形容聽起來有點怕人。」

「喔,看這message,來的正是時候。」哐啷收拾東西之聲大作,聽得阿鵬吹起口哨:「志願實驗對象已上門,半小時後我們碰面。」

蛤?阿象低頭,阿鵬掛斷了,螢幕上跳出一串未讀訊息,最後的是「沒良心不理人死大哥,我去找二哥罵你。」
天哪。阿象閉上眼,希望阿鵬不要把唯一的妹妹給試壞。

(二)

跪在拜墊前的阿遙仍嘟著嘴,滿臉氣憤:「你們兩個一句話都不聽我說,只叫我去問谷神?」

「惦惦,要安靜才能聽到答案。」阿鵬佈置完畢,低語:「first trial,1 minute。」

看郭遙生長大的街坊都盛讚她美貌,而且純真可愛。但純真有時等同不諳世事,可愛更有賞味期限,年過三十還不斷從渣男A換到B,阿象常希望父母能託夢教育她。至於做哥哥的自己,只有聽她倒垃圾的份,諫言不會有用,還會落得「沒有同理心」的埋怨。
阿遙閉上眼照指示默禱,她的信仰程度落在兩兄之間,屬於需要時寧可信其有的類型。在她雜念紛呈,突觸電光火石發射信號之際,AI同等迅速輸入海量資訊,同步處理。

「Alright,done。」阿鵬凝視屏幕,現出十分滿意的神色。「我們也可以接上傳統打印,用紙墨呈現出來,不過妳這個世代,可能更習慣手機上傳,嗯,可以做一個本廟專屬app,兼顧收費功能。」

「喂,我連要問的問題都還沒問呢?」阿遙莫名其妙,卻聽到手機響起,顯示「妳有來自谷神宮的新訊息。」點開是一長篇英文。

「這要怎麼看啦!」阿象阿遙同時抗議。

「哎別急,我有內建軟體翻譯,等到正式啟用就會直接跳到那部份。」天才科學家點擊另一按鈕,螢幕上的文字瞬間變幻成四句籤詩。

到頭分命難移改,

劉娘治廚亦無奈。

木訥剛毅雖非喜,

無憾佳緣方可期。

「什麼跟什麼啊?」阿遙喃喃自語:「誰是劉娘?」

「劉娘者,宋代宮中尚食,名廚也。」AI突然發出的聲音把阿遙阿象都嚇的退了一步,阿鵬得意微笑。

「此籤可吉可平可兇,順其道則大吉......」

「你可不可以講的像人話一點?」阿遙忍不住搶電腦籤師的話頭。

「可。首先,妳想問的問題是,要怎麼做才能使那個渣男回心轉意。」

「誰告訴你他是渣男的!」阿遙吼起來,臉幾乎貼到電腦螢幕上。

「根據妳腦中提供的資料,他具備社會對渣男認知的條件。以下,提供籤詩的中文白話解釋:人的行為模式難以改變,渣男會不斷劈腿,妳會不斷追逐同樣型態的渣男。妳的行為模式是——相信渣男的花言巧語,他們說妳很特別,而妳也認為妳可以讓說謊男人從此變好,但再高明的大廚也無法將腐壞食材做成五星級菜餚。」

AI的聲音仔細聽跟阿鵬挺相似,缺少抑揚頓挫,也跟阿鵬一樣,完全無視阿遙快哭出來的表情,繼續陳述:「妳戀愛的對象都找嘴上功夫了得的,完全不喜歡言辭拙劣的男人。先前雖說人的行為模式難改,如果妳能覺悟,放棄再度落入同樣的套路,給嘴笨卻對妳誠心的男人一個機會,下次就不會再受傷,才會了解真正被愛的幸福,以上。」
阿象目瞪口呆又如釋重負,第一次有人幫他說了不敢說的話。他壓抑住擊掌的衝動小心探問:「我說阿鵬,這到底是怎麼做的,你有事先告訴AI阿遙的......過去歷史嗎?」

「當然沒有。在被測試者專心祈求的時間內,AI不但從腦電波分析所求所問,還同時從潛意識中傳送了長達數十頁的問卷,根據對方回答,量身定做精準建議。」

「我沒有被問任何問題啊!」阿遙臉色已逐漸轉為信服和驚嘆。

「切,你們沒有聽過『大猩猩實驗』?一群人在房間裡忙著數傳籃球的次數,連一隻猩猩晃過去都沒注意......算了那不重要。在妳認真祝禱的當下,潛意識仍在運作,而且速度遠遠快過有知覺的思維,只是妳一無所知。」

阿象欣喜之餘,升起一絲擔憂:「這機制好像有點觸犯個資法......」
阿鵬聳肩:「你覺得人拜拜的時候會對神明藏私嗎?AI的設定只管解疑惑,對銀行帳戶號碼沒興趣。再說,忠言逆耳,阿遙過幾天可能又找個渣男C,把籤語忘得一乾二淨。靈籤能不能轉換成廟眾流量,現下還很難說,如果沒用就收攤子。」

「你才渣男C,你全家都渣男C!」阿遙踢了二哥一腳,忘記他家也是她家。

意識到的確是一家人,三人接下來同心開展二期工程。製作app和網路宣傳外,阿象也在社區深耕,告訴大家谷神宮有許多改進,包括更生活化的籤語。阿遙轉性與公司的老實同事穩定交往,多出來的時間正好到廟裡幫忙,兼任解籤職務。(上)

延伸閱讀:

孟繁露/靈籤(中)

孟繁露/靈籤(下)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未來‧旅行 徵文 讀創故事 創作 穿越 AI 人工智慧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