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佳作】大毛/茉莉花香的回憶

茉莉花示意圖。(圖/pixabay)
茉莉花示意圖。(圖/pixabay)

文/大毛

下班後去幼兒園接女兒,牽著她的小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林蔭下光影交錯,微風徐徐,女兒踏著輕快的步伐,哼起了兒歌:「好一朵美麗的,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第一次聽到她唱茉莉花,好奇地問:「今天老師教的嗎?」女兒點點頭「嗯!」又開心地繼續哼唱,而我的思緒早已飛進了時光隧道,彷彿看見兒時的自己。

幼時住在鄉間,竹籬巴外有一個小池塘,周圍種滿了茉莉花。每到夏天就是她亮麗的舞台,一叢叢地怒放,芳香四溢,引來蜂蝶翩翩飛舞,伴著蛙鳴蟬聲,熱鬧非凡。記得上生物課時,老師曾說過:「開花植物會用艷麗的顏色吸引昆蟲傳播花粉,白色的花則會用濃烈的香氣招來昆蟲,這就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潔白無暇,小巧玲瓏的茉莉花,氣質高雅,芳香怡人,就像小家碧玉般易於親近,討人喜歡。

母親最愛茉莉花了,夏日的傍晚,我和妹妹經常幫忙採花,只採含苞待放的泡茶,膨大的花蕾香味濃郁最適宜了。第一泡殺菌洗茶,第二泡就可以飲用了。喝茶前,母親要我們閉目凝神,先聞一聞茶香,那悠悠的一股茉莉清香,直竄鼻息,令人心曠神怡。盛開的花朵,母親會用針線串起來,戴在頭上成花冠;頸上成項鍊,我和妹妹就跳起夏威夷草裙舞,逗得母親樂開懷。兒時母女歡樂的時光,歷歷在目。

長大後,我嫁為人婦,妹妹也離家北上發展,父母守著老家。在父親離世後,不忍母親孤伶伶一個人,未婚的妹妹接母同住,相依為伴,得空我也會去探望。近來疫情嚴竣,好久未去探視了「寶貝,妳想念外婆嗎?我們暑假去看她好嗎?」 我問。 「好啊!我最喜歡外婆了!」女兒開心地回答。這次回去送什麼禮物好呢?我心中已有了答案。

暑假第一天,迫不及待帶著女兒探親了。

「外婆我來了,你想我嗎?」女兒膩在母親的懷裡撒嬌。

「小公主,我想死妳了…」母親擁抱著她。

「外婆,媽媽送妳一個禮物,會很香很香,她說妳會喜歡。」

「什麼禮物呀?」

「不能說,等一下妳就知道了。」

「好神秘喔!」

隨後我與母親閒話家常,聊得開心,竟忘了時間。母親突然驚訝地發現:「怎麼會有茉莉花香啊?」我笑著答:「這就是送妳的禮物呀!」

香氛產品果然發揮了作用,滿室生香,沁人心肺。我向母親解釋了香氣的來源和使用的方法「妳還記得我喜歡茉莉花的香味?」母親高興地說。這時小女兒急忙湊過來:「外婆,我會唱茉莉花的歌喔!」稚嫩的童音,讓母親笑得合不攏嘴。令人愉悅的香氣,凝聚了三代人的情感,不管時光如何流逝,記憶中的美好,永難忘懷。

 

※戀戀金句:令人愉悅的香氣,凝聚了三代人的情感,不管時光如何流逝,記憶中的美好,永難忘懷。

⭐倒數計時中!讀創「爸道人生學」8/18截止,萬元首獎等你帶回家!

本次由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以及合作夥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國信託銀行共同聯手策畫,主題「爸道人生學」徵文活動響應「2022閱讀全壘打」的推廣活動,強調閱讀、運動與生活的結合,文長以1,000字為限,有懷舊或引起共鳴的照片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8/18(四)止,歡迎分享從父輩(父親、爺爺,或其他男性長輩)言傳身教中學會,別具意義的一項運動、技能、人生觀,又或者是一段親子間的動人回憶。

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徵文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茉莉花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