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佳作】朱麗安/屬於自己的好久不見

淡淡薰衣草香從擴香竹飄散出來,那是你送的浪漫。(圖/朱麗安 提供)
淡淡薰衣草香從擴香竹飄散出來,那是你送的浪漫。(圖/朱麗安 提供)

文/朱麗安

記得那晚我與你口角,事後一貫的冷戰,冷到結冰的無法面對你那張熟悉又陌生的臉。屋內牆上剩下隻身孤影,突然感覺屋子變大了,大的空空洞洞。明知有時鞋子會磨腳,夫妻會吵架,但氣在心裡的梗,很難卸除。

隔日,晚上回家進到臥房,嗅到空氣中飄散一股似曾相識的氣味,頓時停下腳步,尋覓淡淡香味的源頭。化妝桌上有個清透晶亮的玻璃瓶,插滿如滿天星的紫色小花,似小精靈般優雅地揮灑魅力。淡淡香從擴香竹飄散出來,讓人想慵懶躺臥床上,想像倘佯在歐洲花海,享受清香微風輕撫臉龐的浪漫。精油瓶旁邊有一張粉紫色的便條紙,上面寫著「老婆,別氣了。妳不容易入睡,希望這瓶精油可以助妳一夜好眠。」這夜陪伴我的,除了芬芳的空氣,還有一張微笑的臉。

你的個性固執,但每次吵架總是退讓妥協的一方,並在關鍵時刻耍點小浪漫,逗我開心。也會試著用各種方式理解我在意的點,化解之間的摩擦,雖然你個性改變不多,但能感受到你的努力。

曾經我們說好,等我也退休了,攜手遊山玩水,品嘗美食。然而世事無常,在疫情嚴峻的去年,你轟然倒下離開人世,突來的打擊令我不知所措。不是每個告別都來得及說再見,尤其在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期間,倉促地送你遠去,我的眼淚跟不上你離去的腳步。

回顧過往,在婚姻生活中,我總是扮演野蠻老婆的角色,欺負你、調侃你,捉弄你,成為生活中的樂趣。而你總是沉默以對,任我擺布。走過來時路,讓我慢慢醒悟,沒有最完美的人生伴侶,只有最適合的另一半。夫妻相處猶如跳華爾滋,你進我退,我進你退,進退之間找到彼此最合拍的節奏。

你在那裡想我嗎?我在這裡很想你。家裡的氣氛變得不一樣,常常只有自己的身影陪伴,少了你的聲音,少了你的氣味,少了你對我的淺淺一笑。老了,有人跟自己鬥嘴是幸福的,至少有人跟我說說話。老了,有人陪自己坐在沙發上看新聞,一起對著電視罵幾句,是幸福的。老了,有人與自己分享美食,閒談年輕時的點點滴滴,是幸福的。想把我們用眼淚和歡笑寫下的故事劃下句點,最撕心裂肺的莫過於,一切仍清晰如昨。隔離有相見的時候,我倆分離卻天涯永隔。三十六年的夫妻情緣,要用一生把你忘記啊!

當初交往時給我的卡片,至今仍保留著,每張都有我們甜蜜的回憶。薰衣草精油瓶也在臥室化妝台上亭亭玉立,繼續飄香,讓每次呼吸都有你的存在。希望,你循著香氣走進我的夢裡,伴我度過漫漫長夜。縱使天涯兩端,迢迢千里,緣分還是會讓我們再世在某一天某一處,重新相遇。

※戀戀金句:希望,你循著香氣走進我的夢裡,伴我度過漫漫長夜。

⭐倒數計時中!讀創「爸道人生學」8/18截止,萬元首獎等你帶回家!

本次由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以及合作夥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國信託銀行共同聯手策畫,主題「爸道人生學」徵文活動響應「2022閱讀全壘打」的推廣活動,強調閱讀、運動與生活的結合,文長以1,000字為限,有懷舊或引起共鳴的照片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8/18(四)止,歡迎分享從父輩(父親、爺爺,或其他男性長輩)言傳身教中學會,別具意義的一項運動、技能、人生觀,又或者是一段親子間的動人回憶。

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徵文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讀創故事 薰衣草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