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萌星球‧徵文優勝作】葉櫻/廚房貢丸消失事件

那一年,與過年春聯合影滿身喜氣洋洋的Poodle。(圖/葉櫻 提供)
那一年,與過年春聯合影滿身喜氣洋洋的Poodle。(圖/葉櫻 提供)

主題「動物萌星球」為法國皇家食品、貓美術館、聯合新聞網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難忘的寵物飼養經驗,或者是你與寵物之間逗趣又獨特的精采故事,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葉櫻

寵物小檔案:

品種:紅貴賓犬

飼齡或照片寵齡:12年

名字:Poodle

  都說養狗前要看狗父母,因為狗就跟人一樣,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在不諳虛偽的身上更是如此。但我們家的Poodle卻一點都不像家人,美貌是有,內心卻空空,生平無大志,只想混飯吃。

  牠的父母戰績頗豐:到親戚家作客,媽媽會偷偷把玩具放進大表姊的包包,自己準備伴手禮,完全沒在客氣;爸爸會看人臉色,只咬那些不會打狗的人。哥哥姊姊也不遑多讓:哥哥會開門,什麼柵欄都別想擋住牠的去向;姊姊專心囤貨,枕頭、毯子與棉被通通占為己有,不接受飼主反駁。

  一言以蔽之,野性與足以制定罪行的聰明,在這個貴賓家族的血液中自由流淌,如果牠們是人類,毫不懷疑,這一定是個黑手黨家族。

  但Poodle似乎什麼都沒遺傳到。從大表姊家入住我們家之後,整天飽食終日,無所事事,閒暇時咬著玩具自娛自樂,出門追鳥追到往前滾一圈翻倒,唯一做過的壞事,只有翻垃圾桶,但那是因為牠還在長大,一天想要吃六餐。

  我們都以為Poodle打破了這個基因神話,直到那一個除夕。

  依照慣例,除夕下午就要抵達祖母家,幫著準備大拜拜的供品,那同時也是我們的年夜飯。但廚房豈是想進就能進的地方,除了二姑姑、移工阿姨跟母親,沒被揀選的人,只能速速退去,或在客廳,或出去外面遊蕩,總之禁止在廚房做一個礙眼的路障。我抱著狗,正準備去沙發坐著,正在炸丸子的二姑姑剛好轉頭,看到Poodle,就一臉狐疑地問:「這狗會不會偷吃東西啊?」

  「不會啦,牠超級乖的,連桌子都不上。」當時父親如此得意地回答。

  一進到客廳,我就還牠自由,把牠放在地板上,開始滑手機。

  整個下午都很和平。拜拜結束後,供品再度回到廚房,擺不下的就先放在高板凳上,再等一會兒就能開飯。

  忙了一陣,大家都聚在客廳稍事休息,到了六點,大家才又動起來,準備年夜飯。二姑姑率先進了廚房,而後她的驚呼就從廚房傳了過來:「貢丸怎麼少了一半!」

  聞言,大家紛紛擠進廚房,只見餐桌上的菜一點不少,就只有放在高腳凳上的那碗貢丸,明顯少了一半。這段時間,幾乎沒有人進廚房,剛剛在廚房料理的只有三人,但貢丸是二姑姑買回來的,內還囤積了一堆冷凍的,阿姨也斷然不會在此刻吃個不停。

  於是,母親就成了唯一的嫌疑人。

  「到底是誰吃了那麼多貢丸啊?」

  「一下子就少了那麼多顆貢丸,真的很奇怪耶。」

  沒有指名道姓的冷言冷語,接二連三地自親戚們口中射出。大家似乎認定了母親在幫著烹飪時,就盯上了貢丸,然後趁四下無人之時偷偷地一次吃了十顆。

  沒有人看到事情經過,所以也沒人能為母親辯白。母親有口難言,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僵。就在這種尷尬中,年夜飯開飯了。

  餐桌上沒有人說話。就連平常愛討東西吃的Poodle,也都只是在桌下鑽來鑽去,不像平常那樣用後腿站起,用手抓我們的大腿討食物。母親因為心情低落而食慾不振,看在懷疑的人眼裡,卻又變成另一個鐵證。

原來本次廚房貢丸消失事件主謀竟然是Poodle,兇手完全讓人跌破眼鏡。(圖/葉櫻 提供)

  但就在這時,餐桌下突然傳來了異樣的聲音。

  「嘔!」

  大家面面相覷,而在這時,又是一聲「嘔!」,接著是一陣咳嗽。

  「狗吐了!」

  低頭一看,我們家的Poodle縮在桌腳下,不停地低頭猛咳。每咳一聲,一顆完好的貢丸就從嘴裡掉出來。八顆貢丸重見天日,母親終於沉冤昭雪。

  真兇現身,二姑姑卻一副雲淡風輕:「啊,原來是狗吃的呀!個子這麼小,真是會吃。」

  「原來是狗啊」的附和此起彼落,室內一下子又充滿了快活的空氣。Poodle私自侵吞貢丸的罪狀,就被這麼單薄的一句話打發了,和母親受到的待遇簡直天差地別,赤裸裸的種族歧視。

  這就是Poodle在老家的第一次年夜飯,之後牠胃口盡失,完全錯過了討要大魚大肉的機會,真的是得不償失。究竟這傻孩子是在什麼時候溜進廚房、怎麼吞下那些貢丸,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了,只有一件事很明白──牠不僅當了一回怪盜,還抓了個替罪羔羊,果然是一家人呢。


●主題徵文「深夜解憂電臺──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寵物 徵文 冰箱 汪星人 讀創故事 閱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