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萌星球‧徵文佳作】姆媽/你是牠的全世界

(左)洗完澡吹鬆毛髮的妹醬,風情萬種。
(右)打完疫苗的妹醬,一副可憐的模樣!(組圖/姆媽 提供)
(左)洗完澡吹鬆毛髮的妹醬,風情萬種。
(右)打完疫苗的妹醬,一副可憐的模樣!(組圖/姆媽 提供)

主題「動物萌星球」為法國皇家食品、貓美術館、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難忘的寵物飼養經驗,或者是你與寵物之間逗趣又獨特的精采故事,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姆媽

寵物小檔案:

品種:西施犬

飼齡或照片寵齡:15歲11個月

特殊才藝:

害怕的事:鞭炮聲、一個人在家

名字:妹醬

  我曾經有過一個女兒。

  她有雙黑溜溜的靈動大眼,粉紅色的小舌頭與濕濕的黑鼻子,當她用深情的眸子望著妳,簡直能穿透妳的靈魂,那麼專心一意的看著。毛絨絨的身軀,暖暖的觸感,常常讓我下意識的用腳找她。

  我在流浪動物之家的網站發現她,因為家中的吉娃娃弟弟中風急救未果,兩個小姪女,一個三歲、一個五歲,傷心無以復加,她們還不懂生命的必然流逝。於是,命運之手將她交託到我的滑鼠之下,一點開,兩雙眼睛對上,心就被偷走了。

  那天我開著車,後座兩個興奮莫名的小女生,帶著一包狗狗,準備帶她回家。中途媽媽跟我約在一間庭園餐廳碰面,一推開門,長毛狗兒直接走到我的腳旁打轉,根本不理手中拿著零食引誘她的姐妹花,難道,她知道是我找到她?

  中途媽媽叮嚀:「她應該在山區流浪很久,吃狗飼料時手不要去逗弄她,為了保護食物,很兇會咬人哦!一天餵兩餐就好,她的胃簡直像無底洞。因是長毛狗,毛很容易打結,最好每天梳理,對皮膚比較好,夏天太熱要剪毛。」而此時,她正在後座跟姪女們玩了起來。

  8月8日妹醬走進家中,10日爸爸離開我們,又是一次的生命結束。小姐妹哀哀的哭個不停,她們不明白爺爺去哪裡了,死是什麼?是永遠不再見面了嗎?「爺爺到天上陪伴他的爸爸媽媽,弟弟也在那邊,以後奶奶也會過去,接著就是我,然後是小姑姑、姑丈,妳爸爸媽媽、大哥哥小哥哥……從大排到小,爺爺會在天上保護大家,想他的時候我們就抬頭望天。」我以她們能理解的方式道死亡這回事。

  「我最小,你們都上去了,我一個人很寂寞哪!」小妹妹的腦筋動很快。大姐姐的哭泣聲停了「妹醬最小啦,有她陪妳。」沒想到腿短的妹醬一馬當先,將我們遠遠的拋在身後。

  帶她去剃毛,這一剪才知道皮膚病有多嚴重,打針、餵藥、擦藥、洗藥水浴,如此周而復始。我媽說「妳帶了一隻討債鬼回來。」醫生頗有深意地說「皮膚病最難治療,需要時間與耐心,很多飼主會半途而廢。」對上她的大眼「妳的主人是不是見妳一身是病,所以狠心拋棄妳了呢?」妹醬歪著可愛的小臉,舔著我的手心。

  四層透天老宅是她的遊樂園,見她快速爬樓梯的樣子,好像一隻兔子,用蹬的,飛快。有一天從院子鑽進一隻老鼠,只聽見吇吇吇的聲音,說時遲那時快,從三樓滾下一團毛球,興奮的朝角落跑去,老鼠躲在書櫃後面,嚇得一二三木頭人不能動。

  那個晚上妹醬無心吃貢丸飯,只管守著那塊地盤,一狗一鼠僵持不下。妹醬懶洋洋的離開蹲點了二個小時的地方,我以為她放棄了,殊不知她是聲東擊西,早算好老鼠的逃命路徑吊牠出洞,先一步擋在前面,用嘴巴狠狠咬住那隻誤入歧途的老鼠。我心想,妹醬當浪浪的時候,肯定曾經以抓鼠為生。經過我媽的大力放送,妹醬神勇的抓鼠事蹟成為傳奇,在公園走路都自帶風,那個傲嬌,從扭動的屁股就看的出來,跩個二五八萬的。

  但是,這個「恰查某」竟然怕鞭炮聲!

  有一回,拜天公放鞭炮,她嚇得四處逃竄,大姐姐一把將之抱在懷裡,安撫頻頻發抖的胖胖身體「我知道妳的前主人一定是在過年的時候將妳丟了,所以一聽到鞭炮聲就想起好可憐的流浪生活,放心,我們不會拋棄妳的,乖乖,別怕,今天跟我睡,好嗎?」孩子編的故事,聽起來真有畫面感。

  有妳陪伴的日子,充滿歡聲狗語,可動如脫兔,再也無法形容妳,得抱著妳上樓了。那個晚上,妳悄悄離開阿嬤房間,慢慢走到浴室門口的腳踏墊躺下,靜靜的永遠沈睡。最傷心的阿嬤幽幽說著「再也不養小狗了,走一個心就缺一塊。」可是我還是想給浪浪一個家,一個有全家人愛的夢想地,滑鼠還在尋覓。

  老媽輕輕走過身後,拍拍我的肩丟來一句「只要西施。」好呦~


●主題徵文「深夜解憂電臺──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老鼠 寵物 零食 徵文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