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來的戰士,剷除渾濁的氣味──茶樹

茶樹原產於澳大利亞東北部沿海地區(南緯23.5度附近),開花的時候,遠遠看像是白色的棉花。(圖/shutterstock)
茶樹原產於澳大利亞東北部沿海地區(南緯23.5度附近),開花的時候,遠遠看像是白色的棉花。(圖/shutterstock)


文/

如同撥開世界的污穢,其氣味不算馨香、甜美,甚至還略帶著刺鼻,卻能剷除渾濁氣息的茶樹,在疾病、醫療的世界當中,像是一道防線。

曾經有朋友對我說,他不喜歡茶樹精油的味道,在他過去的記憶中,茶樹精油與疾病、死亡連在一起。畢竟,當人們感到不適,肉體脆弱時,除了尋求減緩不適的方式之外,更會尋找共同抵禦外侮的伙伴,如同帶著武器的茶樹戰士,形成防護罩。

茶樹的氣味的確不如花類精油溫柔,但嗅吸它的同時,其清涼、刺激的氣味,除了提振精神,有人認為它有助於消解恐懼與悲傷,我則是覺得它的氣息更如同對這個世界保持警覺。

在未認識茶樹精油之前,我曾以為它和平常所飲用的綠茶有關,後來才發現英文名Ti-Tree和Tea-Tree兩者之間其實沒有關聯。若要再更清楚,得從植物分類學來看,科別為桃金孃科,學名為Melaleuca alternifolia的「茶樹精油」其實應該稱為互葉白千層精油。不同的茶樹品種,高度可以從2公尺到30公尺不同,原產於澳大利亞東北部沿海地區(南緯23.5度附近),開花的時候,遠遠看像是白色的棉花。

蒸餾過後的茶樹精油顏色為無色至淡黃色,因品種及蒸餾的過程,略有不同。一般來說,它的黏度較低,揮發性高,經研究之後,其中的α-萜品烯、桉油醇、萜品烯-4-醇等成分,就像是行走於這個世界的戰士手執的武器。對那些環繞在我們四周、虎視眈眈,看不見的敵人,有著龐大的威嚇作用。

原本生長於,在其土地上守護著毛利人的茶樹,1770年,英國的一位庫克船長,在航行時,來到了此地,發現當地的原住民多方面使用一種植物,不但會將它的葉子摘下來煮茶,也會拿它做為藥用,用途廣泛,將它帶回了英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茶樹也進入了軍需藥品,之後,更對它進行研究。這個從澳洲來的戰士,不只進入了歐美,並讓全世界認識它。

澳洲的原住使用茶樹長達好幾世紀,雖然茶樹盛產於澳洲,但台灣的氣候也適合栽種。它的葉子可製茶,種子可以榨油,用途很多。隨著人們追求自然及生活品質,茶樹的功能更為人所重視,許多關於它的研究報告,讓它威名遠播。或許它的氣味因個人喜好而不一,但它對於人類的守護貢獻卻是肯定的。

在平時預防保健時,單用茶樹,或是和其它精油搭配使用,像是我會和茶樹的親戚綠花白千層跟它一起搭配,或是檸檬、百里香等,跟茶樹為伍,就像有戰士陪伴,令人感到安心。

夏日,在沉沉欲睡時,除了薄荷,也會交換其它精油使用,而茶樹便是其中一種。或將它與薄荷、迷迭香,或是其它種類的精油搭配使用,讓氣味更豐富。或是在洗滌衣物時,有時候也會添加幾滴茶樹精油。坊間很多產品像是洗衣精、洗髮精、清潔劑等,都會添加,那加入酒精,隨身攜帶,也是守護自己的方式之一。在趨蟲的產品當中,也可以看見茶樹精油的蹤跡喔!

的世界當中,開門所見的戰士,茶樹便是其中之一,在這個充滿看不見敵人的世界,或許,我們可以讓茶樹成為我們的隱形戰士,守護著我們以及親愛的家人吧!

貼心小叮嚀:精油必須安全使用,使用前請洽專業人士。

茶樹的氣味不如花類精油溫柔,我則是覺得它的氣息更如同對這個世界保持警覺。(圖/shutterstock)

●專欄「氣味呢喃」:梅洛琳,讀創故事駐站原創作家。創作二十餘年,曾任採訪編輯。著有《我的鬼妻.們》、電影小說《心靈時鐘》等,作品累積達上百部。喜愛寫作,也沉迷於香味,考有初級精油證照,因此希望將各種氣味,以專欄文章的形式分享給大家。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香氛 氣味 氣味呢喃 精油 創,專欄 梅洛琳 琅琅專欄 澳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