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漢服去旅行!日本奈良、京都、大阪、東京9大景點推薦

錯落的溪石、凜冬的枯木,搭配明制的交領短衫與織金馬面裙,「奈良公園」裡的小溪也是令人驚豔的旅途美景。(圖/楚楚提供)
錯落的溪石、凜冬的枯木,搭配明制的交領短衫與織金馬面裙,「奈良公園」裡的小溪也是令人驚豔的旅途美景。(圖/楚楚提供)

文/

來自中國四川的「當小時」於數年前發起「帶著漢服去旅行」攝影計畫,挽起精緻的髮髻、點畫合宜的妝容,足跡遍布尼泊爾、泰國、、美國、西班牙等地,東方的古典美感與異國的街景碰撞出驚人的文化魅力,讓人心生嚮往。

你可能去過許多著名的旅遊景點,在繁華的都市大肆採購、在清幽的小鎮屏息駐足、在寧謐的古城沉澱心靈,但是如果能夠帶上漢服去旅行,想必也別有一番風味。

出國旅遊首選日本

根據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的民間調查,日本是超過半數臺灣人出國旅遊的首選。不僅由於互相影響的背景、大量漢字帶來的親切感,更因為服飾、美妝等產業的流行,加上重視禮節、治安良好、環境整潔等眾多因素,使得臺灣旅客忍不住一去再去。

日本的不同區域各有不同的文化風景,一年四季更有萬種風情,豐富的觀光資源讓每一次的旅遊總能帶來全新的視野與體驗,物流與商業興盛的大阪、文化與工藝發源的京都、科技與潮流領先的東京,僅只是在關東及關西兩地,便有諸多迷人的城市風貌。

神社與鳥居是大多數人對日本的第一印象。
(左圖)明制交領短衫、寶藍色織金馬面裙,攝於「東大寺」;
(右圖)明制直領對襟短衫、棗紅色織金馬面裙,攝於「千本鳥居」。
(圖/楚楚提供)

透過文學作品穿梭日本古今

而透過日本經典文學作品的閱讀,我們可以品味現代化都市的昔日風情,倘若進一步走入文字裡描繪的城市巷弄,摸索過往時光留下的遺跡,不僅增進旅遊的深度,也讓旅遊增添一些穿梭古今的樂趣。

我們可以跟著民藝之父柳宗悅〈京都早市〉的腳步,拜訪京都東寺的「弘法市集」,透過琳瑯滿目的市井雜貨、骨董字畫一窺常民生活的美感,也可以挑選一件顏色鮮亮的古著羽織,體會貫通古今的美學,即使用來混搭時裝或漢服亦非常有趣。

拜訪東寺的「弘法市集」,透過琳瑯滿目的市井雜貨、骨董字畫一窺常民生活的美感。(圖/楚楚提供)

我們可以隨著物理學家長岡半太郎〈大阪這地方〉的指引,走進宏偉的「大阪天守閣」,眺望大阪城的遠近都市風光,俯瞰遍布城市的經濟動脈──運河,甚至前往道頓堀搭乘水上觀光船,沿著運河一覽燈光炫目的商業中心。

(左圖)宏偉的「大阪城天守閣」,可以眺望大阪的遠近都市風光。
(右圖)大阪「道頓堀」水上觀光船,沿著運河一覽燈光炫目的商業中心。
(圖/楚楚提供)

我們也可以藉由演員古川綠波〈從牛鍋到壽喜燒〉的分享,分辨關西的牛肉壽喜燒與東京的牛鍋,可惜百餘年前扎根在東京淺草的美味牛鍋,如今也只剩下「淺草今半」一家了。在淺草寺參拜,感受江戶下町氛圍之餘,也別忘記到淺草今半品嘗流傳百年的美味呀。

帶著漢服去旅行

喜愛中華傳統服飾「漢服」的我們,也不妨拿出衣櫃裡最為復古的一套服飾,展現一種獨特且古典的穿衣風格。帶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前往其他的國家旅行,在與日常生活截然不同的風景當中,留下放鬆自在的笑容。

「江戶東京建築園」保留東京都內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其中一區重現昭和時期的街景,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圖/楚楚提供)

旅行時最推薦攜帶的漢服,大概首推「織金馬面裙」,搶眼的織金,無論在膝襴或底襴的不同排列布局,於照片上都能顯現張揚的風采。現代化紡織的多元材質,讓馬面裙可以配合季節的搭配,夏天選擇輕薄的紗料、冬天選擇厚重的緞料;而馬面裙的高度搭配性,讓一條裙子可以穿出多種風格,正是行李減量的旅遊良伴。

馬面裙搭配交領衫、立領對襟衫、比甲等上衣,是傳統的明制漢服裝束;馬面裙混搭飛機袖、直領對襟衫等上衣,是跨越宋明的朝代混搭服飾;馬面裙混搭襯衫、毛衣、短袖等上衣,則是穿梭古今的時裝混搭。帶著一條百搭的馬面裙,隨處街角都能是古今皆宜的風景。

百搭的織金馬面裙,隨處街角都是古今皆宜的風景。
(左圖)立領對襟衫、比甲、織金馬面裙是傳統的明制漢服,攝於「寬永寺五重塔」;
(右圖)貝蕾帽、長風衣、織金馬面裙則是時裝的混搭,攝於「東京車站」。 (圖/楚楚提供)

在疫病漫長的隔絕之後,人們更樂於走出戶外,甚至踏出國門,以一場精心安排的旅行來犒賞自己,為繁忙的日常生活充電。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之餘,我們最期待的不過就是穿起喜歡的衣服,去到嚮往的地方;如果你也喜歡溫婉古典的穿著,不妨嘗試帶上傳統服飾,走進異國他鄉。

●專欄「漢服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漢服HanFun 楚楚 日本 歷史 創,專欄 琅琅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