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手作料理】醉意兒/成為百變天后-椰蓉小方

每個人都能擁有有趣的百變人生。(圖/醉意兒 提供)
每個人都能擁有有趣的百變人生。(圖/醉意兒 提供)

文/醉意兒

我是出了名的挑嘴,也是善變的雙子女,所以在生活上討厭一層不變的事物,非常喜歡挑戰全新型態的東西,可能一會兒是寫小說,一會兒跑去寫劇本殺,完全就是一個不安於室的好動女孩。

也因此我的經歷十分豐富,一畢業成為老師,後期又成為了遊戲實況主、小說作者,這些都是興趣與生活完全結合的態度,讓我的學生表示十分羨慕。我有位學生曾這樣跟我說過:「老師,我以後也想成為和你一樣的人,我想要每天玩遊戲、看小說,寫一寫白日夢就錢拿,不用做朝九晚五的工作。」

聽到這,我敲敲她的小腦袋瓜子,糾正他說:「你錯了!當興趣變成工作時,他也一樣是工作,雖不用打卡上班,但是要面對的問題依舊是排山倒海,可以每天玩遊戲,但變成工作時,這遊戲就會變成精準數據,變成技術演練,要擔心的是收視率,還要擔憂技術水平及口播的能力,所以並不是不用工作,只是挑選了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已。」

見他聽不懂我的說法,我打開了頻道後台,密密麻麻的數據與收益列表,還有英文官方寄來的課程介紹,再拿出一本本寫小說的創作書籍、翻到爛的字典、滿櫃的報章雜誌,看的學生目瞪口呆。

「會寫故事的人多了去,會打遊戲的人也不占少數,要怎麼做到讓人買單,就不可能不勞而獲,所有收獲都是要用對等的東西去交換的,可能是時間、努力、天賦、時機等,都有可能影響,所以工作沒有簡單,但你可以選擇自己覺得快樂的工作。」

學生嘟著嘴說:「這樣感覺一點都不快樂啊!」

拿起那本翻爛的字典,我隨便翻了一頁道:「在你眼裡,字典就是查字用的,但是他也是我的故事的源泉,隨便翻一頁,看看這個字的出處、用途、可能出現的詞句,都可以聯想到新的事物。就像是這個字,【紅】它可以是顏色,也可以是指花朵、美人,也是喜慶的顏色,就從這邊開始一段新的故事。生活一層不變,自己就可以選擇百變的生活,每個物品、每個字都可以具有多重意義,不需要用單一標籤來定義自己。」

看著學生一頭霧水,我決定用簡單的小點心,來說明我的話語。

如果說是最多變化的麵粉國王,牛奶就一定是我心目中的天后了,結合玉米澱粉,簡單幾個步驟即可完成。趁著我們閒聊之際,我將冷藏的麵糊拿了出來,問學生:「你猜猜我要做什麼?」

聞到了香醇牛奶的氣味,他歪頭想了半天:「奶酪?」

我拿了三個碗,其中挖了一勺放進第一個碗冷藏,另外一勺裹上麵包粉進氣炸鍋油炸,最後一個碗,我加上了可可粉攪拌均勻後拿去冷藏。

隨後,三項食材就定位,我又拿了一盤椰蓉出來,看的學生眼花撩亂,完全不清楚我要做什麼。

我解釋道:「你可以直接吃,就是奶酪的口感,炸過就是炸鮮奶,原味的跟可可味的,再加上椰蓉,就成了椰蓉小方,明明是同樣的食材,卻有不同的樣貌,你是聰明的孩子,怎麼會只有一面呢?不過無論你是哪一面,甚至是跟我一樣擁有多重興趣,都得為自己的選擇做出相對應的努力,沒有加熱結合,牛奶跟玉米粉終究還是陌路人,所以你現在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未來能選擇地更快樂。」

當天下午,我們一同享用著椰蓉小方,那是他最喜歡的口感,甜甜的回憶,至今讓我們無法忘懷,多年之後,他再約我出來時,雖已有著不同以往的樣貌,也沒有如年輕時的願望般成為實況主,但是我相信,他已成為了體驗百味人生的快樂大人。

一層不變的生活,添加一點甜蜜回憶。(圖/醉意兒 提供)

『椰蓉小方』製作流程

【材料】

鮮奶350克、白糖40克、奶粉35克、玉米粉60克(可可粉、抹茶粉看喜好添加)

【所需器具】

1個鐵鍋、飯勺(攪拌棒)、模具或碗、瓦斯爐

【作法】

1. 將一半鮮奶+玉米澱粉+糖+奶粉攪拌均勻。

2. 小火繼續攪拌,濃稠的時候,再離火攪拌。

3. 拿出方形容器(或是盤子),撒上一些椰蓉,再倒入容器後,用刮板刮平,再撒一層椰蓉。

4. 進冰箱冷藏(3-5小時),切小塊,裝盤後最後撒上椰蓉。


●專欄「百元手作」:醉意兒,駐站原創作家。以蝶舞筆名至今出版上市書目約三十餘本。喜愛美食,也喜歡做料理的幸福感,樂於分享自己的百元「簡單小料理」挑戰過程、溫馨故事及。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食譜 料理 甜點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