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巡房】那緹/與世界道別之前

陪伴孩子健康長大是每位母親的願望,但對癌症末期的患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陪伴孩子健康長大是每位母親的願望,但對癌症末期的患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那緹

「護理師,我不想放棄……因為我的孩子還好小。可是,我的身體……」病患眼眶泛紅看向我後啞聲問:「時間已經不多了,對不對?」

我緊緊握住她的手期盼藉此提供一點安慰與力量,她的孩子剛滿兩歲,正是需要母親照料的年紀。但自去年初被診斷出第四期以後,因需反覆入院接受化學治療而無暇照料幼兒,只能把孩子託付給父母照料。此次入院,因治療情況不佳且多處轉移,被醫師宣判人生已進入倒數階段。

「有時候我看著孩子,心中覺得很對不起他,因為我可能看不到他長大了。」話尚未說完即哽咽在喉,我亦同感哀戚而滿眶淚水。

身為人母,最期盼的事情就是陪著孩子長大,看著他從只能嬌柔懷抱到蹣跚學步;牙牙學語到喊聲爸爸媽媽並教他說話;牽著他的手到學校學習並陪著讀書成長。然而這些看似簡單的事情對病患來說,都已不可能實現。

因為她身上的癌患日益壯大,除了腹水以外也已轉移到肺臟與肝臟。而凝血功能同時遭受波及,隨時都有可能會產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簡稱DIC。當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時,極有可能喪命不治。

什麼是DIC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簡稱DIC,又稱為消耗性凝血病、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症。此症是指在某些致病因子的作用下,大量促凝物質進入血管,導致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被活化,使得凝血酶增多,並於血液循環中形成廣泛的反應。患者會出現以止血、凝血功能障礙為特徵的病理過程。臨床上可採抗凝血藥物治療減緩血栓反應,但必須監控凝血功能避免出血等副作用之產生。

這位病患的凝血指標上升又因肝臟轉移引發凝血功能不良,如果給予抗凝血藥物同時必須擔憂發生出血不止。兩難的狀況讓人頭疼,而針對癌症也因細菌感染造成菌血症而遲遲無法開始化學治療。

一連串的難題猶如糾結的毛線團,理不清此時該給予何種醫療處置才能對她有幫助。而疾病處置已是如此艱難,病患又因住院時間過長而思念兒子造成情緒低落。身心靈多重煎熬之下,病患變得沉默憂鬱,每每提到治療計畫便讓她情緒低落而哭泣不止。直到某日主治醫師提出與末期照護,當下讓她淚水滑落臉頰並以近乎絕望的語調說:「所以我已經沒有機會可以活下去了嗎?」

DNR是什麼?

簽署DNR可以保障病患於臨終時刻維護尊嚴不被多餘的醫療處置折磨,但是往往會被誤解簽署過後就是放棄治療與生存機會等同安樂死。但其實DNR與安樂死根本沾不上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DNR,Do Not Resuscitation乃是指病人事先簽署意願書或家屬簽署同意書,在瀕死、臨終、無生命徵象時,放棄心肺復甦術或其他救治行為如氣管內插管、心臟電擊或人工呼吸等。那為什麼要簽署DNR呢?這是基於對病患生命權的保障,當病況危急或病人生命徵象不穩定時,醫護人員會施予適當的急救措施,期望能挽回病患生命。然而對於末期病人而言,急救只能短暫維持心肺功能,而氣管插管、呼吸器與電擊等措施往往為病人帶來更多痛苦。因此讓面臨疾病末期的病患有權利選擇DNR,以較有尊嚴的方式離開,並可避免人工維生醫療延續痛苦的生命。

她抱著些許怨懟地說:「我真的希望可以活下去,我很想陪伴小孩長大,那就必須繼續治療。只是一直被困在這副破敗的病軀裡,承受無盡的疼痛及不舒服,我真的很痛苦。」

我緊緊抱住她,讓她盡情地哭泣,這一刻說什麼都是多餘。她希望有奇蹟出現,突然之間身上所有的癌細胞都消失無蹤,但那只能是夢想而已,回到現實,那張狂的癌細胞在她身上肆虐,治癒疾病猶如天方夜譚。

陪伴孩子平安長大這般微薄的願望,對她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圖/Unsplash)

把握有限的人生

人生由許多未知組合而成,或許你覺得今天過完還有明天,明天之後還有後天,日復一日,時間充沛無虞。但對癌末病患來說,明天與後天都可能是人生的最後一天,如此充滿不確定性,除了哀傷憂鬱之外亦無計可施。

那能怎麼辦呢?我建議病患擬定願望清單,想做的事情、想吃的食物、想見的人與想說的話,趕緊動手安排好。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轉換心境將過一天當成賺到一天。

另外也允許她哀傷,同時建議不要沉浸其中而無法自拔,並嘗試找點事情來做。我提議她為兒子留下隻字片語,預先寫好每年的生日卡片或是透過錄音錄影。此舉能留下對兒子的殷殷期盼,並以另一種方式陪伴他成長。另外與家人朋友進行四道人生,透過道謝、道愛、道歉與道別,放下心中執念並化解以往恩仇。

最後享受每個當下,珍惜一分一秒,正因為時日不多而不要浪費時間哀傷。把握有限的人生,在美麗的世界留下她曾經來過的痕跡。

不光是病患需要把握有限人生,連我們也該時刻記住。因為今日不知明日事,一遇無常萬事休。人生這般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分與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更要珍惜此刻與彼此。盡情享受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與每個階段,人生如此短暫,把握時光開心度過每一天,絢爛的人生過程勝於計較壽命長短。

●專欄「天使巡房」,每月與你有約: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於巨塔中陪伴病患走過人生低潮憂谷重新面對嶄新人生。更多暖心互動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卵巢癌 血栓 DNR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