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詭事】姜泰宇/到底是誰惡作劇

老舊公寓示意圖。(圖/unsplash)
老舊公寓示意圖。(圖/unsplash)

文/姜泰宇

那大概是幾年前的事了。我從趙心如的口中聽見的時候,不能說特別驚嚇,但確實頭皮發毛了一瞬間。以下用第一人稱敘述,所有的我都代表趙心如。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我記錄下來這些事情的時候,沒有想過這件事代表的意義,一直到真正的「我」也出現在趙心如所說的事情的當中時,我才真正感到毛股悚然。

小時候住的地方是舊公寓區,因為相當一致地都是五層樓公寓,所以附近住戶都稱呼我們這一代為「五樓」。你要去哪裡買水果?我去五樓那邊。我猜想外地人一定覺得我們很莫名其妙吧?

附近的路都很小,偏偏我們五樓前面的馬路車流量很大,又有早市在附近,交通狀況很差。我媽媽買的公寓在這一片的靠馬路這一邊,一樓是賣金紙的,兩面臨路,金紙店算是三角窗,也因為如此特別吵。斜對面是一個賣雞的,當年還不需要電宰雞,我經常在二樓住家的窗戶,遠遠地聽著雞叫聲音,好像隔這一段距離都可以聞到那濃濃的雞屎味道,還有一地的毛與血水之類的污濁。

當時最多奇奇怪怪的傳說,像是農曆七月紙娃娃會自己起來換衣服,用手指月亮會被割掉耳朵,半夜十二點,電話轉十二個零(當年還是古老的轉式撥號)會接通到地獄。

我沒有兄弟姊妹,所以晚上一想到這些傳說我就會怕得睡不著。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會拿起棉被包住自己,只露出一顆頭,窩在陽台上面透過鐵窗看著看著外面的馬路,覺得路上人好多,自己就不怕了。

媽媽一向工作很晚,我沒有爸爸。媽媽說他死了,上天堂去了。傳統公寓一進大門就是陽台,然後才有另外一道毛玻璃拉門進家裡。其他五樓的住戶家裡陽台什麼樣子我不清楚,但我家的前陽台,沒有種花草,只有鞋櫃,其他都空空的,只有靠近外頭的鐵窗下面,有一個很長的桌子,我就是包著棉被爬上桌子,看著外頭馬路。等我媽回來才敢進去睡覺。多半都是這樣窩著就睡著了,睜開眼的時候就是在床上。我猜是我媽將我抱回房間,但我媽身高大概一百五十公分,我國小六年級就比我媽高了,真為難她這樣從高高的桌子上將我抱回房。

事情發生的那一天,我有點不記得天氣了,大概沒有下雨吧。本來寫完作業準備開電視看一下卡通,突然有人按門鈴。舊公寓的門鈴是傳統的鳥叫聲門鈴,「啾啾啾」這樣的,我拉開陽台的玻璃門,大門在右邊,有兩道,一道是一般的門,外面還有紅色的鐵門,有欄杆可以看見外面。我拉開裡頭的門,發現外面一個人都沒有,便重重地摔了大門。住老公寓常常會有人惡作看亂按門鈴,甚至都不一定是住戶鄰居,因為公寓一樓也不一定會關好,誰都可以隨便上樓。

我當作是惡作劇,摔上門之後,準備拉開玻璃門進去看卡通,門鈴又響了。因為我還沒離開,所以用了最快速度,想要看到底是誰在惡作劇,於是我立刻轉開門鎖。

因為太用力拉開門,「碰」地發出了很大的撞擊聲。外面,空無一人。但這次我聽見了重重的腳步上朝樓下奔跑,就是這樣的惡作劇沒錯,我很想大聲罵人,怕鄰居會聽見。我深呼吸了很久,覺得很生氣。

我從客廳沙發拿了棉被,將自己包起來,爬上那個桌子,待在陽台上看著外面,這樣就能在電鈴再次被惡作劇亂按的時候,把門打開,至少也要罵他一聲「無聊」。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只記得看見了三組客人買雞,旁邊的商店進進出出很多人,接下來就不記得了。把我驚醒的是鳥叫聲,我一度以為自己還在做夢,清醒過來之後,電鈴已經不知道響了多久,我跳下桌子,拉開大門,電鈴嘎然而止。

雖然還有點暈暈的,但我真的很生氣,對著門外不算很大聲地罵了一句「很無聊耶」,然後才把門關上。

這一次,我一關上門,電鈴就響了。我還沒有拉開門,電鈴停了,馬上聽見有人說話的聲音。突然之間每個字我都懂,湊在一起竟然聽不懂意思,所以我愣了一下,電鈴又響了,然後鳥叫聲再次停下。

這一次我聽懂那個人說什麼了。

「妹妹,媽媽在不在?」

是一個男人的聲音,我拉開門,正準備回答「我媽不在」的時候,門外空無一人。

「妹妹,媽媽在不在?」

聲音傳來的地方有點不太對,我手還拉著門,頭往右轉。

客廳的毛玻璃有一張臉貼著,從客廳裡頭往陽台看。

「妹妹,你說很無聊嗎?」

我包著棉被,跳上桌子,這一次我沒有看著外面,只是盯著那張臉。越看越覺得害怕,渾身發抖,想尖叫卻叫不出聲音,很希望這個時候媽媽趕快回家,或者是對面的李媽媽聽見我剛才的聲音,聽見一直有人按門鈴,可以過來關心一下。一直到我不小心睡著又醒來的時候,門鈴又響了。毛玻璃裡面的臉已經不見了,我聽見媽媽在門外叫著我的名字。

我媽很少忘記帶鑰匙,但也不是從來沒發生過,我鬆了一口氣,趕進跳下桌子拉開大門,看見我媽在門外,我準備將鐵門拉開的時候,我媽說了。

「心如啊,幫媽媽開門。」

我「碰」地就把門給關上。

你知道嗎?我媽從來沒有叫過我「心如」,都是叫我小名。

我包著棉被,跳上桌子,這一次我沒有看著外面,只是盯著那張臉。(圖/unsplash)

門鈴再次響起,我睜開眼睛,才發現剛剛那個是夢。

我打開門,我媽在門口看著我,我等著她說話。

「妳不開門在那邊看什麼?」

「剛剛有人一直惡作劇亂按門鈴,所以我睡在這裡。」

「睡在這裡?」我媽看了看陽台,「這裡怎麼睡?」

我媽拉開毛玻璃的門,不知為何,多了一個人,膽子就大了起來。

「我很常睡在那裡啊?每次不都是你把我抱回房間的?」

「你現在那麼大一叢,我抱你回房間?你馬幫幫忙。」

我轉過頭看了一眼毛玻璃門。

如果不是我媽,那到底是誰把我抱回房間的?

剛剛那張臉,究竟是不是我睡著做的夢?我不知道。

可能⋯⋯就是某個頑皮的傢伙吧。

●專欄「怪奇詭事」:姜泰宇,筆名駐站原創作家。從大學即開始創作。曾獲得金石堂年度暢銷男作家、入選誠品書店最愛一百小說。著作十餘本小說。繼2022年出版《鬼拍手》,決定集結經年累月撰寫的短篇,希望每一則都帶給讀者不同的啟發。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鬼故事 超自然 敷米漿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