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新竹縣茶花展,碰撞漢服新火花

由「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展示時尚漢服走秀,體現傳統服飾出入古今的多元與包容,正與茶花相襯。(圖片提供/陳彥名)
由「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展示時尚漢服走秀,體現傳統服飾出入古今的多元與包容,正與茶花相襯。(圖片提供/陳彥名)

文/

茶花漢服活動內容

2022年度「茶花漢服」活動於12月24日、25日於縣文化局舉行,內容包括茶花展售、文創攤位、漢服走秀、文化講座、手作活動與贈送花苗等,藉此行銷推廣茶花。新竹縣以茶花為縣花,於每年聖誕前後的週末舉辦茶花嘉年華活動,各年度結合不同的主題風格,鼓勵民眾穿搭參與,妝點年度特色。

新竹縣文化局的文化廣場前展示茶花盆景,搭配文創攤位,民眾熱絡排隊領取贈送的茶花花苗。(圖/楚楚 提供)

去年以牛仔風為主題,今年則結合「漢服」,除了延攬漢服租借的商家,提供民眾換裝體驗,也特別廣邀全台各地漢服同袍共襄盛舉。由「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展示時尚漢服走秀,由「臺灣漢服」帶來漢服文化講座,由「芙蓉醉」的舞者演繹七位花神姿態,由「中原大學漢服研究社」帶來射藝演示,增添整體活動的豐富度。

由「臺灣漢服」帶來漢服文化講座,(左圖)為傳統花卉飾品工藝介紹,(右圖)為茶花元素漢服摺紙。
(組圖/楚楚 提供)

有人租借漢服,在的中式水塘林園拍照留念;有人盛裝打扮,在文化廣場遊賞茶花盆景;有人遠道而來,參加茶花漢服文化講座;有人挽袖卸鐲,體會茶花雕塑或手作茶花漢服摺紙。


茶花寓意

談起山茶花,你可能想到時尚教母香奈兒以山茶花為晨食,也可能想起哀婉動人的愛情故事《茶花女》;也或許,你腦海裡浮現的是《天龍八部》段譽與王夫人品評山茶的橋段,又或是唐宋至今以茶花為主題的水墨花鳥畫。大概極少有花卉能像山茶花這樣出入中外、古今皆宜,真正值得擔當世界名花的稱號。

「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開在臘月前的山茶,是聖誕紅以外的一抹豔色,花期由冬到春,花紅百日,樹齡動輒數十上百年,且落花姿態決絕,連同花萼整朵掉落,如人頭落地,又稱「斷頭花」。

文人欣賞茶花豔而不妖、經霜愈茂,盛讚其有「十德」;寺僧欣賞茶花清心寡慾、端莊聖潔,常種植在廟宇庭院。耐冬、高壽,豔而不妖;寺僧、文人,多所推崇。在這樣豐富的寓意之下,將茶花點綴於傳統服飾之上,也自有其美感與深意。

(左圖)唐制印花衫裙,裙身「印花」、裙頭「繡花」皆為茶花;
(中圖)宋制長衫,衣身「提花」、衣領及袖口「妝花」緣邊皆為茶花;
(右圖)宋制長衫,衣領及袖口「妝花」全緣邊皆為茶花。
(組圖/楚楚 提供)


傳統服飾花卉紋樣

歷代以來的傳統服飾花卉紋樣,隨著時代特色的發展,有寫實的具體化,如流行的四時花卉紋;也有抽象的虛擬化,如唐代盛行的寶相花紋。而花卉紋樣在服飾上呈現的方式也非常多元,常見的有布料本身的暗紋「提花」,或以金線織就的「織金」、多種顏色編排盤織的「妝花」、在布料上繡製圖案的「刺繡」,以及將花紋印染在布料上的「印花」等等。


茶花漢服

配合「茶花漢服」的主題,我蒐羅到幾身具有茶花元素的漢服。早先在西門町遇見的棠梨,穿著唐制的印花衫裙,在裙頭也以繡花裝飾;Tema穿著宋制的暗紋長衫,搭配妝花緣邊;我也選擇妝花緣邊的宋制長衫出席。活動企劃狸狸穿著明制的刺繡補服、印花馬面裙;茶花協會理事長范秀英女士的圓領比甲飾有妝花眉子,搭配妝花馬面裙;講師景如的直領比甲點綴手繡領子等。

(左圖)明制補服上的「繡花」補子、馬面裙上的「印花」皆為茶花;
(中圖)明制圓領長比甲胸前的「妝花」眉子、馬面裙上的「妝花」皆為茶花;
(右圖)明制直領長比甲的「手繡」領子、髮間戴的「絨花」皆為茶花。
(組圖/楚楚 提供)

有趣的是,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選擇紅山茶元素的漢服,除了花型明確、顏色鮮麗,大概也有把紅茶花謙讓、高潔的花語穿戴在身的美意。在穿著漢服時,你是否也留意過自己身上的裝飾及其所代表的獨特意義呢?所謂衣如其人,試著賦予自己的穿著打扮更多精巧細節與文化意義吧!

了解更多:新竹縣茶花園藝研究學會

●專欄「」: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傳統服飾 漢服 明代 新竹 琅琅作家 創,專欄 美術館 楚楚 漢服HanFun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