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手作料理】醉意兒/麵麵俱圓

新的一年上的第一課,就是學習感恩。(圖/醉意兒 提供)
新的一年上的第一課,就是學習感恩。(圖/醉意兒 提供)

文/醉意兒

我之前學習日文時,日文老師曾說過,在日本,新年都會寄明信片給親朋好友或是上司同事,感謝對方一年來的照顧,也請新的一年多多指教。就算是現在手機網路發達了,這個習俗也依然有不少人沿用。

以前我就覺得這個習俗非常好,現在社會太多是忘記怎麼感恩的孩子,教書的那時候,時常聽到有孩子說:「哎呀!都那麼熟了,再說謝謝都生疏了。」我覺得這種客套話不應該教導給孩子,應該要讓他們培養成任何小事都時刻不忘感恩的性格,這樣才能記得誰為他做了什麼、為他付出了什麼,而不是理所應當地去享受這不屬於自己的成果。

但我發現這樣子的大道理跟孩子們說,他們都無法體會,我轉念一想,打了個比方:「你家是否有個超人,她會的技能好多,可以憑空變出早餐、提供自動乾淨的衣服、沒有掃地機器人也仍舊維持整潔的房間、還給你一個遮風擋雨的屋子。」

孩子們聽了都會開懷大笑的說:「才不是呢!那都是我媽做的。」

「所以這個超人每天都幫你們做這麼多,舊的一年結束,新的一年她仍然會繼續的用超能力幫助你們,那麼,是不是該有所表現呢?」我轉頭看向他們。其實他們也不是幼稚園的小孩子了,都知道父母親所付出的辛勞,不過仍是不好意思說出更多的愛意,有的搔搔頭、有的眼光飄移的回應著:「總不能叫我回家抱著老媽說「媽,我愛你!」然後猛親幾口吧!」

有趣的回應逗得我開懷大笑,我把日本的明信片習慣告訴了他們,也知道台灣的孩子比較羞澀於感謝之詞,於是當天就帶著他們做了一個,就算完全沒經驗也可以完成的,而這個免揉麵包,雖然零基礎的學生都可以完成,但當孩子們將母親最愛的口味,做成一個又一個渾圓的小麵包時,那個笑臉可比打遊戲勝利的表情更為愉悅。

簡單的步驟,也可以做出麵包店的高級感。(圖/醉意兒 提供)
可以添加喜歡的口味,做出無限可能。(圖/醉意兒 提供)

最後,在感恩麵包烤好時,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成品,有甜蜜的草莓醬麵包、也有如歐包的堅果包、還有火辣辣的辣肉條麵包。孩子們分享著自己父母最愛的口味,在麵包香中開心地度過了一個幸福的下午。會做成圓形,是因為想要他們能體會到父母的面面俱圓,要承包的事情從生活瑣事,到人生大事,新的一年,也盡自己的一點點的努力,來學習感恩吧!

『免揉感恩麵包』製作流程

【材料】

高筋麵粉500克,酵母粉10克,砂糖80克,食用液體油50克,鹽巴3小匙,水400cc
依照口味可添加堅果、果乾、果醬、肉鬆、肉乾可可粉、抹茶粉,適量即可

【所需器具】

1個鐵鍋、飯勺(攪拌棒)、烤箱

【作法】

1. 麵粉加入酵母粉、鹽巴、砂糖攪拌後再加入液體油攪拌。

2. 水分次添加,一次不要加太多,攪拌均勻後,再加下一次。

3. 如果不好攪拌,用手下去拌勻也可以,攪拌到摸不到顆粒,並加入自己想要吃的配料,攪拌均勻。

4. 用塑膠袋套著,不用完全密封,避免蚊蟲爬上即可,放在室溫5小時等待發酵。

5. 鐵盤上放烘焙紙或是抹油,將麵糰分為六份,稍微整成圓形並放上烤盤,另用剪刀剪成十字或是條紋,會增加麵包的高級感喔!入烤箱前可在麵包上撒薄薄一層麵粉,烤起來會有糖霜的視覺感。

6. 入烤箱,200度烤35分鐘,即可出爐放涼。

備註:因為是沒有揉捏的麵糰,所以筋性比較沒出來,屬於外脆內Q的口感,但是內部會比一般麵包來的較濕,所以如要隔天食用,可以再回烤個3分鐘,但最好當天吃完唷!


●專欄「百元手作」:醉意兒,駐站原創作家。以蝶舞筆名至今出版上市書目約三十餘本。喜愛美食,也喜歡做料理的幸福感,樂於分享自己的百元「簡單小料理」挑戰過程、溫馨故事及。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食譜 料理 麵包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