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斜槓不上班】野羊(陳暐婷)/急件只是讓案主們「急爽的」?

你也總是日日繃緊神經,和星星們一起熬夜看日出嗎?(圖/pexels)
你也總是日日繃緊神經,和星星們一起熬夜看日出嗎?(圖/pexels)

文/野羊(陳暐婷)

最近看到一些接案同行,分享接案收入突破新高,卻被各種「急件、急案」累垮,導致身心俱疲、陷入鬱悶的經歷。(PS:這邊所說的「急件」,指的是必須在「極度壓縮的時間下」交件的工作,並不包含有「合理作業時間」的案子喔!)

不禁回想了一下,我一路以來的接案經驗。從「收入大約打平支出」的起步前幾個月,到後來「收入逼近上班時薪水2~3倍」的時期,我雖然有慢慢增加案件的數量、提高接案的金額,但卻似乎從來就沒有接過「急件」呢!(或者真的很少、很偶爾,少到都忘記了!)

想來還真是有趣,這種任性的小堅持,還真符合我這種慢活、豁達的生活風格啊!這邊就來分享一下,為何我盡量「不接急案」的4個原因吧!

一、很多的急件都是「沒意義的瞎著急」:單純急給老闆/案主們開心的?

有些「老闆/主管」會很習慣的覺得,交代完了事情,就要馬上看見產出。卻完全沒有考慮到,事情的「複雜程度」和「作業時間」。有時現在才剛講完,隔天、下班前,甚至是下一秒,就要看到你的實行成果。

其實這種情況,在soho接案的世界裡也很常發生。客戶才剛發案、剛聊完需求,就開始催催催、趕趕趕,恨不得你前一秒開完會、下一秒就交成品給他的事情,也是屢見不鮮。(要是交不出成品,看個半成品也開心的那種。)

但是真的有那麼趕嗎?意義何在呢?

排除很少數,真的有時限需求的案子。其實大部分的案子,不過都是「急爽的」而已。(被揍飛~哈哈哈)

通常真實的情況就是:「根本沒有那麼趕」!

他們只是自己習慣了工作狂的步調,慢下來就會感到焦慮。或單純很享受,你拼老命為他趕出來的那種「尊榮感」而已。

二、會習慣發急件的案主,通常也不是好案主。

愛發急件的案主,大致可分為以下2種,但不論是哪一種,合作起來都很難會有快樂的體驗。所以我個人總結出來的結論就是:「還是盡量別接了吧~(小聲)」。

(1) 「真的急得不得了」型:

案主可能本身,真的就身處於一個步調超快、工作急需時效性的產業。接了這樣的案子,就好像進入一家需要「加班、隨時待命的公司」。要做好生活被工作填滿的準備,臨時發案、熬夜趕工都是常態。

長久合作下來,對身心非常不健康,本來好好一個步調優雅的人,都要被搞得陰沉、躁鬱起來。而且還很有可能,會讓你沒有時間精力再去接其他「尊重你時間和專業」的好案子,平白損失了好多機會。

「爆肝公司」當然還是可能可以讓你「學到很多東西」,甚至是「賺到不錯的收入」。但是通常那種地方你不會想去,所以這類案子,建議最好別接。

(2) 「不急裝急」型:

這類的案主通常,要不是「不夠相信你的專業」,就是「連自己也說不出自己想要什麼」。所以才會很渴望可以「一秒看到成果」,以此來確保錢不會白花,確保中間有足夠的作業時間讓他「不斷提出修改要求」,直到他終於能夠釐清自己想要的樣子。

和這類的案主合作,你的時間不會得到尊重,你中間的無數次修改也難以獲得報酬。合作起來極有可能,會非常心累。

三、趕出來的東西,多數都不夠好!

一件需要8小時才能完工的事情,硬生生被壓縮到2個小時;一個本可以在正常作息時間做的案子,偏偏要熬夜、燃燒新鮮的肝來完成,有可能會做得好嗎?可能有,但應該很少數吧?

所以,我盡量不接急件。因為我知道,只要給我「合理的工作時間」,我肯定能做出更好的!

而對於「接案自由工作者」來說,那個十萬火急的交出去的「急件」、「不夠好的東西」,並非是一次性的。相反的,它們會成為你的作品、經歷,成為那個能夠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你,卻又抹滅不掉的「口碑小碎片」。

四、離職不就是為了享有,自己喜歡的「工作生活步調」嗎?

我知道熬夜拼命的那種感覺很熱血,有時候連自己都會陶醉。但人體是有極限的,不論是生理還是精神上都是。那樣如橡皮筋繃到最緊狀態的生活,不可能是常態,長此既往不斷掉都要彈性疲乏了。

轉念想想,人生那麼長,哪有什麼事是那麼著急的呢?我們從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中出逃,不就是想要任性的按著「自己的步調」來工作和生活嗎?

高壓、爆肝的接案工作不該是常態,想想當初離職時,想追尋的是哪種生活吧!(圖/Unsplash)

試著重新釐清「自己要的生活究竟是什麼」,就不會被蠅頭小利沖昏頭,好不容易從不喜歡的工作步調逃出來,卻反而越活越回去。豁達一點,該是我們的就是我們的,不該是我們的也不必強求。而那些「讓身心健康吃不消的案子」,很明顯就不是我們的,又何必過份執著的緊抓著不放呢?

所以誠心的建議大家,非不得已盡量不接那種「工作時間極度不合理的急案」。也別忘了在案子動工之前,花點時間和案主討論出,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溝通、開會、跟進與交付時間」。尤其是未來要長期合作的案子,更要事先商量好時間。這麼做,不只能讓案主放心,自己也可以享受健康、平衡的生活。一舉數得!

時間看是要訂在「特定的哪幾個日期」,或約定「每週一」、「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二」……之類的,都可以。訂出之後,就要互相尊重彼此的時間,除了必要時溝通一下案件內容、進度之外,「不再催促」就是最好的溫柔了。

以上的分享就到這邊,希望可以給「準備開始自由工作」或「正在為急案焦頭爛額」的朋友們做參考喔!

適時的休息,才能走得更長、更遠喔!(圖/Unsplash)

「我斜槓不上班」專欄:野羊(陳暐婷),斜槓女孩接案「不上班」的爽玩職涯,曾出版《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兩本著作,分享如何開啟接案之路的實用教學,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更多關於接案的幕後故事,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SOHO 爆肝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