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百寶】送潮人/雅箑

明代唐寅所繪《玩月圖》成扇。最外面的兩隻稱為「大骨」內部較細薄的稱為「小骨」,現代的摺扇大多有十六支小骨,而早期的小骨數較少,扇面打開的角度也比較小,有些人認為角度小較為優雅。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明代唐寅所繪《玩月圖》成扇。最外面的兩隻稱為「大骨」內部較細薄的稱為「小骨」,現代的摺扇大多有十六支小骨,而早期的小骨數較少,扇面打開的角度也比較小,有些人認為角度小較為優雅。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圖/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文/送潮人

箑,這並不是一種罕見而神秘文房用具的名字,甚至也不限於文房,而是所有人家裡都能找到的一件物品:扇子。

不只是搧風

箑的讀音是「煞」,在沒有特殊前提之下,就是泛指所有的扇子,然而文房用具的特點就是文人除了追求實用之外,也都會賦予更多的價值。這種藝術價值也不僅止於「扇面」上的乃至於織繡,就連支撐扇面的「扇骨」也會有所講究。成扇主要分為「摺扇」與「團扇」兩大類,團扇除了常見的圓形、橢圓之外,也有其他特殊的形狀。

大放異彩的舶來品

在無數影劇作品中,上至帝王、下至落魄書生,似乎只要手上有所空閒,就一定會拿一把摺扇,然後瀟灑「刷」的一聲將摺扇打開,輕輕擺動就有種風流倜儻的畫面。然而依照目前學者的考據,其實摺扇是源自日本並且大約在的時候傳入我國,之後經過不斷的「本土化」改變,在明、清兩代變成文人的重要材料。扇面的材質有紙、絹兩類,有些紙上會有細小的金點,稱為「灑金」,甚至也有整面敷上金箔,金箔之上再貼非常薄的紙,現在多稱為「金潛」的特殊扇面,無論是作畫或是書寫,都有種嬌貴的氣息。另外也有以藍色、黑色的磁青紙製作的扇面,則適合以泥金創作。

這邊必須提醒一下,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摺扇,切忌模仿影劇中那種「甩開」的方式,應當輕輕以雙手撥開、同時錯開相夾的兩側大骨,再慢慢展開;收合時也當謹慎地將大骨稍微撥開,再折疊收好。若是重要作品經過多次開合已經開始破損,也可以考慮請裝裱的師傅將扇面取下,重新裝裱成平面的形式。

當代藝術家姜義才先生所繪的團扇與展示扇架。有些團扇有兩層扇面,可以創作雙面作品,但是不同於折扇可以將扇面取下後創作,團扇的扇面大多已經固定好,因此要避免創作時的失誤。(圖/送潮人 提供)

古老而含蓄的團扇

除了摺扇之外,古典文化中廣為人知的就是團扇,然而在這之外,還有如一半團扇的扇子稱為「便面」,以及「羽扇」、「障扇」等等,相當豐富。團扇做為另外一個主要的扇子系統,有相關佐證的出現時間大概在秦漢之際,而目前在扇子上有留下繪畫作品的主要都在宋代之後。團扇扇面多以絹布為主,一來素淨典雅,二來短期內較紙張來得牢固。絲絹因為有彈性與容易變形,因此大多要處理撐平於扇子上才能創作,而蠶絲的蛋白質在張力底下數十年,加上空氣的氧化、水解,也會變色、脆化,因此大多數宋、明的團扇扇面都是裝裱成鏡片或冊頁後,才得以保存下來。

方便攜帶展示的高雅作品

書法作品的呈現有許多種類型,較大而收納不易的是鏡框,但是也最適合長期展示;其次是掛軸(立軸),通常需要乾淨的牆面與掛勾;再來是冊頁與手卷,只要有中等面積以上的桌面就可以欣賞;而最方便與精緻的,就是成扇,幾乎能隨時隨地拿出來展示與分享。但同時也因為成扇創作面積小,所要求的精神與內容都更高,對於創作者來說是一項考驗。

筆者與姜義才老師合作創作的「書」、「畫」作品,內容記述朋友餽贈之物,並且描繪之後將成扇作品回贈給該位朋友。這樣的創作形式呈現傳統書畫的合作與往來。一般而言,扇面的創作多以一面畫、一面字為主,圖中雙面皆有字、畫是另外一種方式(圖/送潮人 提供)

●專欄「」:送潮人,來自桃園,大學與研究所專攻工程科學與天文學,曾有多次翻譯科普書籍與演講、展覽經驗,喜愛古典文學、藝術與服飾等,平素裡也略有涉獵。期望能將自己生活體驗中,美好的、趣味的所學及感受,逐一向大家分享並多多交流。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藝術 繪畫 書法 宋代 創作 創,專欄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文房百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