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斜槓不上班】野羊(陳暐婷)/「被動接案」萬用秘訣

多花一點心思,就能打造出屬於你的「被動接案」機制!(圖/Unsplash)
多花一點心思,就能打造出屬於你的「被動接案」機制!(圖/Unsplash)

剛開始挑戰自由工作、在家的「接案新手朋友們」,肯定都很想知道,起步時這種「主動找案子」的昏天黑地草創期,究竟還要持續多久吧?

今天就用自己「穩定接案4年up」的自由工作經驗,來為大家總結2個任何菜鳥接案者,都可以透過努力實現的「秘訣」。越早學會,就越早擺脫成天「擔心接不到案子」的「收入不穩定期」!

簡單兩步驟:(1) 讓案主發現你很好用;(2) 讓案主知道要怎麼用。

一、讓案主發現你「很好用」:找得到、能相信、做口碑!

1. 找得到:

「找得到」指的就是,要讓案主只要有需要用到你的時候,就能找到你或想起你。不論是透過「網路搜尋」、「人脈」、「腦中的記憶碎片」,或「公司/組織的合作人才檔案庫」找到你都可以。

因此,我們可以就此做的努力就包括:

(1) 「建立自己的網站平台/官方社群帳號」,並透過不斷地「搜尋引擎優化(詳細作法可自學或聘用專家)」,讓陌生案主只要搜尋「有關你接案專業的任何關鍵字」,就能在「搜尋結果頁的前3頁」看到你。

比如:搜尋「行銷領域接案者」馬上就能看到很多「野羊的blog文章」。

(2) 讓身邊的「所有親友」&「親友的親友」, 「認識的人」&「認識的人的認識的人」,全部都知道你「正在自由工作」、「專門接什麼領域的案子」且「做得挺不錯的」。

比如:在社群平台上昭告天下開始接案、每次接到案子都要大力分享經驗成果和案主對你的好評、社交場合中有人問你在做什麼時別害羞用力分享就對了。

(3) 透過「陌生開發」email (或電話) 毛遂自薦,勇敢把「自我推薦信」和「專業相關作品/成果/佐證」寄給你「所有的潛在案主」,讓潛在合作單位們能在需要時立刻「想到你、找到你」。他們或許現在正好沒有需要人,但只要他們是長期有這方面業務需求的單位,那麼你的檔案資料就很有機會可以被鍵入對方的「人才儲備資料庫中」讓所有單位同仁在需要用人時,都可以方便、快速的找到你!

比如:「求職講師」可以將自己的簡歷寄給所有大專院校的「職涯發展中心」,好讓對方有機會將你的檔案建檔進「講師資料庫」中。從此之後,該校職涯發展中心的同仁,只要需要辦「職涯主題相關講座」,就能在單位資料庫裡輕鬆找到你。

2. 能相信:

除了讓潛在案主需要時找得到你之外,找到你之後「能相信你的專業、人品和價值」也是一大重點。

所以我們要做的事,可能包括:

(1) 把握任何「曝光機會」:當你正在做一個大部分人不做的酷東西的時候(比如不上班跑去自由工作),肯定會有人好奇想要問問,你都在幹嘛!這時候有任何單位要訪問你,或邀請你做任何形式的分享,包括:報導、訪談、節目或好朋友才剛開始經營的社群頻道……,都最好能不說二話的答應下來,不論你內心有多害羞、擔心、社交恐懼 (哈哈)。總之,就是盡可能的讓案主看到,能夠證明我們能力與價值的「佐證和背書」就對了!

(2) 建立好專業清楚的「個人官網」:這麼做不只可以幫助案主在網路上找到你,還能讓案主相信我們是「玩真的」!只要有了自己的官網,整個專業度就會大大提升起來,讓人有一種安心感,有一種「這好像真的是一個正經在做事的單位呢」的感覺。 官網裡可以放上自己的「接案專業自介簡歷、專業相關內容分享、作品/實績、評價見證…等等。當然,也千萬別忘了清楚放上自己的「合作聯繫方式」喔!

(3) 經營「社群」分享專業相關內容 & 心得:如此能讓潛在案主有一個地方,可以更深入了解我們的專業程度和風格,窺看我們的想法、內心與為人,透過私訊和我們溝通、諮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甚至僅僅是知道,在未來開始正式合作之後,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找得到我們(半公眾人物的感覺,跑不掉~)」,也會讓案主有滿滿的安全感。

3. 做口碑:

「做口碑」指的就是,把握初期接下的每一個案子,讓這些案子最後都成為你的「作品」和「口碑見證」,為你帶來未來更多、更多的案子。千萬不要小看口碑的力量,毫不避諱的說,我近年來所接到的高品質案子,幾乎都是從「人脈口碑」來的。

帶著專業用心服務,案主就會一找、再找你。

且你的案主很有可能,也會有其他「有著同樣外包需求的朋友」。只要你「第一次合作表現夠驚艷」,他們不只有機會把你介紹給其他有需要的案主,還有可能當場決定和你展開「長期合作」,從此成為你一個穩定、優質的「固定案源收入管道」。

而所謂的「合作表現夠驚豔」,包括:專業度夠、守時守信、成效好、CP值高……等等。就盡可能地努力做到吧!

野羊受邀到高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分享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圖/野羊 提供)

二、讓案主知道你「怎麼用」:打造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就算案主已經知道你「很好用」了,但不知到要「怎麼用你」也是枉然。這就好像籃球隊教練知道你球技強,卻不知道你究竟是「中鋒」還是「控球後衛」一樣,他根本不知道要把你放在什麼位置上 (籃球外行硬要用籃球舉例)。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造自己接案專業的「使用說明書」,讓案主完全「掌握你的使用方法」!並且在所有能接觸到案主的場合中,都不忘主動丟出「你的使用說明書」,包括:個人官網/社群、接案履歷/自傳/自我推薦信、接案面談時……等等,讓案主越了解怎麼用你越好。

盡量讓自己的「標籤和功能明確」。除了廣泛的說自己是「行銷領域接案者」之外,也要不遺餘力的為自己貼上各種「最擅長之專業細項」的標籤,如:「擅長經營社群平台 & 產出社群內容的行銷人」、「很會下廣告 & 分析市場數據的行銷人」…等等,而非僅僅是很籠統的「行銷人」而已。

如果你是職業講師,也可以告訴大家,你是「兩性議題講師」、「履歷面試求職講師」還是「生態教育講師」,而不是只是說自己是「講師」而已。

另外,在接案的世界裡面,是沒有什麼「懷才不遇」的。如果你明明有才,案主們卻都不知道,那就是你的問題了。要想自由工作,就得先有「行銷自己」、「業配自己」、「帶貨自己」的能力和決心才行!

在我們剛起步,沒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也沒人在乎的時候,就更要積極的「自己找事做」、「自己挖坑給自己填」。除了主動應徵案子之外,也可以「主動經營自己的網站/社群,分享專業相關內容」、「主動寄業務開發信」、「主動對潛在客戶發送合作邀請」……。

你一定要自己先開始做了,才會有人發現「原來可以找你做這個啊」!

一開始努力看不到成果的時候,也不要灰心,慢慢優化、調整作法即可。要相信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你為自己寫下的一條條「使用說明」。讓潛在案主發現你、認識你、欣賞你、相信你,也更清楚你可以在何時何地派上用場、為他們帶來真正的價值。

一起加油吧!~

自由工作者隨時都能到喜歡的咖啡廳工作,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圖/Unsplash)

「我不上班」專欄:野羊(陳暐婷),斜槓女孩接案「不上班」的爽玩職涯,曾出版《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兩本著作,分享如何開啟接案之路的實用教學,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更多關於接案的幕後故事,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SOHO 被動接案 斜槓 創,專欄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