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斜槓不上班】野羊(陳暐婷)/ 5種容易累死自己「接案人」,你上榜了嗎?(下)

五種最容易累死自己的「接案人」,你上榜了嗎?(圖/Unsplash)
五種最容易累死自己的「接案人」,你上榜了嗎?(圖/Unsplash)

「我斜槓不上班」專欄:野羊(陳暐婷),斜槓女孩「不上班」的爽玩職涯,曾出版《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兩本著作,分享如何開啟接案之路的實用教學,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更多關於接案的幕後故事,敬請期待。

文/野羊(陳暐婷)

新手「族」,最怕的就是開始接案後幻想破滅,逃離了「上班族人生」之後,反而迎來下一個有一餐沒一餐的窮忙地獄。在文章的上集中,深入解析了前三種「最容易累死自己的接案人」,而在本文的下集裡,我將繼續和大家分享剩下的兩種「極有可能會累死自己的SOHO行為」。想透過獨立接案、自由工作,獲得真正自主的人生的朋友們,千萬別再這麼做啦!~

●延伸閱讀: 5種容易累死自己「接案人」,你上榜了嗎?(上)

【5種最容易累死自己的接案人】

四、削價競爭沒自信:

惡性「削價競爭」,會為你的接案自由工作者生涯「幸福指數」和「利潤」,帶來殺傷性極大的影響。

因為在基本開銷相同的情況下,別人做「1、2個」案子就足夠每月開銷了,你可能做「7、8個」工作量相同的案子,都還不夠溫飽。

而這7、8個案子的工作量,並不僅限於案子本身,還包括所有的事前應徵、面談、簽約、來回溝通和追收款項的成本。如果長此既往都要這樣低價接案,不累垮才怪!

「削價競爭」其實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對自己的專業和服務品質沒有信心。否則憑什麼你不能要求一個,對雙方來說都「合理」的價格?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了,又怎麼能夠要求案主要相信你呢?

所以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時不時做一下市場調查,觀察一下競爭同業的作品和產出。然後永遠確保自己,在自身專業領域的方方面面上,就算不是頂尖,也至少都能夠是領先同業的!

當然,堅持價格,肯定就會有廠商和案主,因為你的價格較高,而最終選擇把案子交給別人來做,或乾脆請內部員工幫忙多做一點 (嗷嗚嗚真是苦了裡面的人啊~~)。就算別人可能沒辦法做得像你這麼好,廠商也覺得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或許本來就不需要太高的規格。

但這些都沒有關係,了解彼此的需求之後,反而對雙方都比較好。因為如此,你就可以明白,原來他們本來就不是你的「目標客群」啊!

你要專注去找的,是那些會重視你所提供之價值的業主,是那些「真正需要你的人」。不必太過糾結、強求,因為強摘的果實不甜,就算勉強合作,到最後雙方可能也都不見得會對結果滿意。

而少了現在這個彼此不適合的案子,你空出了寶貴的時間之後,就有時間再精進自己、接下其他更好的案子和機會,或去做別的對你來說「成本效益更高」的事情啦!

(圖/Unsplash)

五、不懂回報成果、主動溝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野外的狗狗玩耍過?當你跑得越快,狗狗就會越想追你!可是如果你來勢洶洶的突然煞車回頭反追,牠們保證馬上就會調頭,跑給你追。

如果不想無止境的來回溝通、被案主追著跑,接案時就要學會掌握「主控權」!

這邊說的主控權,並不是要你強勢主導,而是要你「主動確認要求細項」、「主動溝通」、「主動訂定會議時間」、「主動回報進度/成果」……。就像以前當上班族時,要時時記得「向上溝通」一樣,做自由工作者也要懂得向案主溝通、回報。

大家應該都可以想像,要和相隔千里的陌生接案者合作,案主的內心會有多少的擔心、不安和小劇場。既然如此,那麼與其讓人家來盯我們,搞得我們每天神經緊繃,倒不如主動出擊的去「反追案主」!

只要你在「合作初期」,每次都積極的向案主確認需求、按時回報進度/成果 (報到案主都煩!哈哈哈)、主動約好每一次溝通討論的時間,那麼「信任感」就會慢慢被建立起來。

等到有一天案主被你追得實在受不了,終於忍不住主動說:「好好好,給你做我很放心,不如我們減少線上會議的次數……」時,你就知道你成功了!

上述這個說法當然是比較誇張一點,但關鍵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斟酌使用。遇到比較沒安全感的案主,就追他追緊一點;遇到比較放鬆、隨性的案主,就追他追鬆一點。

一起當聰明工作的接案freelancer吧!(圖/野羊 提供)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啦!以上「5種最容易累死自己的接案人」,你有中槍嗎?歡迎分享、留言,告訴大家你是哪一種!(我們保證不會笑~~)

(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野放 接案 SOHO 讀創故事 創,專欄 琅琅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