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那緹/七十二小時

面對新冠肺炎,家有幼兒的家長,除了自身必備的藥品之外,幼兒的退燒藥水、感冒藥水、體溫計、冰寶及血氧機等都成了必備抗疫物資。(圖/那緹 提供)
面對新冠肺炎,家有幼兒的家長,除了自身必備的藥品之外,幼兒的退燒藥水、感冒藥水、體溫計、冰寶及血氧機等都成了必備抗疫物資。(圖/那緹 提供)

●專欄「疫亂情迷」: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疫情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文/那緹

『我從來沒有想過,時間過得如此緩慢,終於體會何謂度日如年。那七十二小時是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時刻。』

學妹的睫毛上閃著光亮,眼睛微微沁出水霧,聲音哽咽地說道:「當我看著出現兩條線,本想還好吧,反正就躲在家裡七天,當成休假就好。當晚我躲在主臥室裡隔離時,突然先生急迫地敲著房門,對我說小女兒了,那一瞬間感覺腦筋一片空白。」

時序回到五月下旬,當時北台灣陷入Omicron病毒席捲風暴之中,北區每日確診人數破萬。一時間,民眾猶如驚弓之鳥,盡量減少人流活動。身為前線戰場的醫護同仁,並未躲避反之勇往直前。為了應戰,醫院裡開立專責病房、支援快篩站、調派人力進入專責病房。同時也不斷傳出同仁確診,導致照護人力出現缺口。某天下班後,學妹出現體溫微高、喉嚨疼痛、全身倦怠等症狀。她自行快篩後為陽性,立刻向醫院通報,跟著留在家中隔離。因為主臥室有單獨衛浴設備,她便獨自待在房間裡,而兩名年幼的孩子就跟先生在另一間房間。當時她以為,只要做好消毒、勤洗手、避免跟孩子接觸,就不會傳染給其他家人。何況家裡兩個孩子都未滿五歲,尚無新冠疫苗可打,唯一避免感染的方法就是隔離並減少接觸。因為疾病的疲憊感,學妹早早入睡,到了半夜卻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響驚醒。她急忙跑到門口後,先生告訴她小女兒發燒了,當下心涼了一半。確診前幾日一家四口都還睡在主臥的大床上,日日親密接觸。如今自己先確診,小女兒也發燒,她心中有數,應該躲不過這一劫。她要先生備好快篩試劑,跟著把孩子抱來主臥室門口。學妹戴上N95口罩與手套,在房門口幫孩子快篩,試劑剛滴入測試盤,不久後浮現兩條線,小女兒也確診。學妹立刻抱緊孩子,跟著跟先生說:「我跟小寶一起隔離,你趕緊去洗澡,大寶就交給你了。」房門關上後與世隔絕,她希望病毒隔絕在這道房門裡,衷心期盼先生與大女兒別被感染。

懷中的小女兒身體熱烘烘,測量體溫之後發現已高達39度,她把平常備好的退燒藥水、退熱貼等常備物品翻找出來,然後先讓孩子喝下退燒藥水。平日的訓練告訴她,此時不能慌張,要隨時觀察孩子的反應及情況。同時她也在發燒,但為了打贏這場戰,只能翻出退燒藥吞下,跟著緊緊抱著小女兒,期盼兒童腦炎別來攪局。

這一夜,小女兒的體溫始終在38.5到39.9中間來回,即便吃了退燒藥依舊維持在38.5度上下。因為發燒加上流鼻水,孩子不舒服地哭鬧,學妹望著小女兒突感一陣悽涼酸苦。

學妹緊抱著孩子,滿懷歉意地哭著說:「寶貝對不起,媽媽把病毒帶回家,所以害妳也跟著我一起生病。對不起。」學妹萬分自責跟著望著小女兒紅通通的臉頰又說:「媽媽知道妳很難過,媽媽也想幫妳,可是不知道我還能怎麼做?」

小女兒嚎啕大哭,學妹跟著無助落淚,只能誠心向老天爺祈求著:「老天爺,我從來沒有向祢祈求過,這次想求求祢?可不可以不要讓我先生跟大女兒得新冠肺炎?我已經確診了,也連累了小女兒,這樣子就夠了,好不好?」學妹抱著孩子,心裡充滿無力與無助感,除了懷裡的寶貝女兒,也擔憂其他家人。此刻除了祈禱之外,似乎也無計可施。

這段回憶讓學妹想起那段時間的無助與淒涼,跟著就哽咽哭出聲音。我趕緊上前抱緊她,跟著安慰說道:「孩子是媽媽的心頭肉,妳看著孩子生病必定很難過,甚至能希望代替她受苦。」

學妹點點頭,然後平撫一下情緒後又告訴我之後的事情。後續三日裡,小女兒體溫高低起伏不定,雖然體溫不穩定,但幸好並未影響食慾及活動力。終於在第四天清晨,她與小女兒都退燒,整體情況穩定下來。而先生與大女兒的快篩結果始終呈現陰性,他們家裡這場新冠肺炎之亂,於七日後她與小女兒皆為快篩陰性後終於落幕。

學妹告訴我,確診後的七十二小時,她幾乎未曾闔眼休息,時刻緊盯小女兒的情況,擔憂她的體溫變化,害怕會快速演變成兒童腦炎。當小女兒睡著後,她更不敢闔眼,因為擔憂未及時發覺突發狀況而錯失送醫良機。在隔離結束後,她發現自己多了許多白頭髮,或許是因為這段期間憂思過多所致。

這段過往讓我同感哀傷而落淚,最後她又戲謔說道:「現在想想即便我是護理師,面對孩子高燒不退也依舊束手無策,只能無助地掉淚。」

我拍拍她後說道:「護理師也是人,又不是機器,我們也有感覺。何況看著心肝寶貝生病,任何人都會心急如焚。」

「太難忘了,新冠肺炎真的很可怕。」學妹無奈地搖頭,「我們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能夠帶著寶貝開心出遊,不用害怕出門會被傳染新冠肺炎?」

懷念牽著孩子四處遊玩的快樂時光,何時能再重現?(圖/Wang 提供)

這些年新冠肺炎不斷變異且變化萬千,到底何時才肯放過我們,把正常生活還給我們呢?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牽掛,這場無情的疫情中,看到許多為子女擔驚受怕的父母,日日牽腸掛肚且憂慮不已。與孩子開心出遊,陪伴孩子無憂無慮的快樂日子,可以趕緊回來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新冠肺炎 快篩 創,專欄 讀創故事 發燒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