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愛改編】利米/盜墓也有番外篇:《鬼吹燈之尋龍訣》

《鬼吹燈之尋龍訣》據稱是一部真正的盜墓電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鬼吹燈之尋龍訣》據稱是一部真正的盜墓電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專欄「原著愛改編」:利米,駐站原創作家。是個不忠貞的原著黨員,對原作有愛、對改編亦不排斥的女孩。本專欄旨在介紹由原著文本改編的影劇作品,沒有太嚴肅的分析(畢竟我除了不忠貞外,更是不怎麼專業),只有個人心得的分享,期待提供讀者閱聽新視角。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利米

時常覺得,IP劇[註1]就像雙面刃。儘管開拍前,便自帶書粉基本盤,可背負的期待相對也高,一旦拍砸了,不僅要面對路人的指責,更是原著黨深沉的恨──偏偏,總有片商不怕疼,買下版權後,頻頻挾IP以斂財,掛著盜墓的招牌拍了堆見鬼的片。十來部翻拍作品,除了上次介紹的《精絕古城》、和去年四月開播的網劇《龍嶺迷窟》,少數值得肯定的良心之作,就剩2015年的賀歲《尋龍訣》了。

在我看來,《尋龍訣》最大的亮點,便是請到天下霸唱加入改編團隊。有了原作者坐鎮,無論故事如何發展,至少能確保「正宗的摸金範兒」。而從台詞看來,諸如雞明燈滅不摸金、摸金校尉合則生分則死,都讓觀眾一溫經典語錄;至於那句劇中原創的「尋龍分金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則是化用古籍《撼龍經》的「尋龍千萬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具體呈現男主家傳的《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算是跟原著間的聯動彩蛋。

而在劇情方面,《尋龍訣》可視為《鬼吹燈》的番外篇。電影一開場,便將時空拉到八部小說結束後[註2],摸金三人組集體赴美、金盆洗手的1988年(雖然此處主要的考量,我覺得還是為了過審。)一場驚險的盜墓夢醒後,男主胡八一和王凱旋,兩位前·摸金校尉,正在美國街頭跑給追。過去下墓用的分金定穴法,成了非法移民的逃命大法,戲謔之餘不免有股英雄遲暮的感傷。幸虧(?),孜孜不倦的反派出場,一朵契丹公主的「彼岸花」,順利讓摸金三人組撿到槍,一面懷念革命友人丁思甜,一面理直氣壯奔赴內蒙倒斗[註3]去也。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書籍內頁。(圖/利米 提供)

可儘管稱其為番外篇,電影也是原創劇情,但無論是丁思甜、內蒙草原、千年神女墓、秘密基地以及穿越陰陽的彼岸花,種種細節,皆可看出參考《鬼吹燈Ⅱ壹:黃皮子墳》(即系列作第五部)的痕跡。只是在電影裡,會施幻術的黃鼠狼,成了引發幻覺的隕石;大鮮卑巫女和跳大神元素,成了身兼薩滿祭司的契丹公主;關東軍的生化實驗室,成了日軍地下工事;元教繪聲繪影的招魂術,則成了宗教詐欺的復活傳說。至於丁思甜,也因著電影裡的大爆炸,從原書中共患難的女青年,成了胡八一和王胖子心中永遠的白月光(只有草原,還是一樣的草原啊~)

然而,之所以仍稱其為番外篇,一方面是《黃皮子墳》的內容,是胡八一早年的插隊經歷,本身即有外傳的意味[註4];另一方面,電影接續原著時間軸,發展出全新的冒險故事,並試圖藉丁思甜的死,去處理「遺忘」的課題,使得這部作品不僅是改編,更像是則獨樹一格的寓言。

猶記《尋龍訣》結尾處,胡八一對著心魔吶喊:「我不會忘記丁思甜,她犧牲自己,不是要讓我愧疚,而是要我好好活著![註5]」我想,當時他腦海浮現的除了丁思甜,更是一路失去的戰友。事實上,小說裡的胡八一下定決心盜墓前,曾感嘆:「在戰場上,好像除了我以外,人人都有理由絕對不可以死,最後的倖存者卻是我。[註6]」打從故事誕生的那一刻,「戰友」就已是男主的罩門,而從《精絕古城》到《尋龍訣》,走過八部作品,他終於在電影裡回答了當年的自己──沒有一個戰友應該被忘記,卻不該讓「倖存」的虧欠綁住內心,與其掙扎「為何是我」,不如感激那些犧牲,繼續好好地活著。

並繼續努力地,多盜幾個大墓吧(喂!)

●礙於篇幅,更多《鬼吹燈之尋龍訣》的未爆彩蛋,歡迎至FB粉專「利米 古家榕」中翻找,也可在FB搜尋欄輸入「阿貓有事嗎」進行挖掘。

書名:《鬼吹燈Ⅱ之一:黃皮子墳(上)(下)》
作者:天下唱霸
出版社:高寶書版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4年10月29日

註:

1. IP劇: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所謂IP劇,就是將「具有智慧財產權的原創內容(如小說、動漫、遊戲)」,進行改編再創造的影視劇──所以這個專欄,聊的其實全都是IP劇,只是之前沒機會賣弄專有名詞而已哈哈哈。

2. 雖然《鬼吹燈》第四部結尾時,男主已準備赴美,但實際上直到第八部結束前,這群人都沒有真正動身。

3. 倒斗:即「盜墓」之義。《鬼吹燈》中皆以「倒斗」一詞代稱盜墓。但現實中,這個詞只有和瀋陽一帶盜墓賊使用,北方盜墓多稱「翻鹹魚」,南方則多稱「翻肉粽」,此外還有「支鍋」、「挖紅薯」和「找銅路」等說法。

4. 事實上,《鬼吹燈》雖說共八部,第一部開啟的故事線(主角群受鬼眼詛咒,要尋找毣塵珠破解),來到第四部已完結。是以《黃皮子墳》全書,是胡八一赴美前、意外憶起的「往事」。不過,比起筆法尚未成熟的《精絕古城》,黃皮子的詭秘程度更高,若僅打算入手一部,我反而會推薦這本。

5. 電影《尋龍訣》男主胡八一的台詞。

6. 引自小說第一部《精絕古城》第十七章p.123。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電影 日軍 警察 北京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