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兩顆旅澳種子,長出一座法式森林

二月•森工作室內常駐不少鎮店作,像這款甜品名為「阿爸的水泥」,就是為了不嗜甜的父親所研發的口味,並以其職業聯想命名的特色甜品。(圖/金大佛提供)
二月•森工作室內常駐不少鎮店作,像這款甜品名為「阿爸的水泥」,就是為了不嗜甜的父親所研發的口味,並以其職業聯想命名的特色甜品。(圖/金大佛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曾經,模範市場周邊巷弄栽植了座小小的忘憂森林,玲瑯滿目的法式盎然其中,細緻撫慰人心。

  二月•森工作室老闆夫婦相識於墨爾本的烘焙店,當時一人負責麵包,一人張羅甜點,彼此有共同興趣和目標,返臺後決定攜手共赴成家立業之路,猜想一人去兩人回,興許是雙方出發前始料未及的劇情吧?老闆娘的名字Sylvie在法語有「森林」的涵義,而她的生日(二月二日)恰巧與的聖蠟節同一天,據聞那天法國人會吃外型如太陽的可麗餅象徵來年的豐收,故又稱「可麗餅節」。店名的雙重巧思應對異國的喜慶,更加襯出老闆夫婦予人甜點的心意,兼具質感與幸福。

  兩人旅居澳洲的所見所聞成了森林的沃土,法式甜點店裝潢泰半散發著「平民勿近」的氣場,二月•森反其道而行,立志成為「像家一樣的甜點店」。澳洲鄉村風格的室內環境,讓來者得以隨興不受限地品嘗融入台灣本土元素的精緻甜食;老闆夫婦待客如友,新人到新生兒的需求皆照料有加,傾盡心力滿足客人所需。考量許多人都有把禮盒轉送他人,抑或放到過期的狀況,希望親手製作的,能讓收到的人願意惜餅,捨不得過戶他人,精心設計多款美貌品質雙全的禮盒,遂而佳評如潮,不時有外縣市的準新人特別前來試吃,甚至下訂喜餅之際喊話將來彌月禮盒也要交由他們打理。

   2016年我與友人曾於此討論日本行程,時隔三年和不同好友重返森林,沒想到老闆竟仍記得我,令我驚訝萬分;畢竟本人相貌毫無記憶點,曾在郵局門口幫忙填問卷,寄出信件後,對方竟又想找我寫一次!不過暫別三分鐘,我再次成了全然陌生之人,可見老闆對於來客的腦內資料庫建檔能力,著實超凡。

  老闆熱衷研發新口味,縱然是常客,也能不時邂逅「新鮮」甜點,不愁吃膩,只怕新品選擇障礙發作。雖時有創新,二月‧森仍之常駐不少鎮店作,如發想來源為父親職業的「阿爸的水泥」,是獻給父親的一座樸實家書,表達父親對於家庭厚實堅固而木訥的愛,以芝麻、地瓜及花生等父親珍愛的食材代替建材,建構出擬真的水泥造型甜點,老少咸宜;芝麻乳酪慕斯香濃綿密,地瓜泥甜味鮮明,兩者味道相輔相成,上頭的鹽炒花生則有畫龍點睛之效,不僅成功將幸福之味傳遞給不嗜甜的父親,更一舉擄獲大眾芳心成為店內中流砥柱,亦是我在此的心頭好。

二月•森冷藏櫃的另一款甜點「聖母峰」,一反白雪皚皚的高潔形象,以靛黑外型巧妙暗藏環保寓意,匠心獨具。(圖/金大佛提供)

  向來以雪白稜線與壯闊美景深植人心,屹立二月•森冷藏櫃的一座座「聖母峰」卻是一反印象的靛黑。本以為老闆想呈現星空籠罩的群山,然真相並不如我想像來得浪漫。老闆藉此象徵被垃圾淹沒、淪為世界最高垃圾場的聖母峰,呼籲大家重視自然保育;其切面猶如一棟五層風味的公寓,隨著海拔升高口感漸重,底層混合些許可可巴芮小脆片,夾帶榛果香氣,其上則覆以70度的甘納許、布朗尼以及58度的巧克力慕斯。以味蕾攀爬這座由巧克力層疊而出的峰巒,每一口都能閱歷豐富的景致。

  這座洋溢糖分的森林在2020年移植臺中高鐵附近,聽好友說腹地遼闊、足以舉辦甜點森友會。「疫」外過後,十二月生的我勢必會前往二月•森,補充防疫苦悶生活所流失的甜。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甜點 聖母峰 巧克力 喜餅 法國 讀創故事 閱讀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