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漢服在日宅:茶屋的傳統與創新

底片相機展現迷濛陳舊的時代美感,宋代傳統服飾在日式茶屋,也是一道和諧的風景。上身為宋制直領短衫,採交領穿法,下身為宋制一片式百迭裙。Ashley Lee攝影。(組圖/楚楚提供)
底片相機展現迷濛陳舊的時代美感,宋代傳統服飾在日式茶屋,也是一道和諧的風景。上身為宋制直領短衫,採交領穿法,下身為宋制一片式百迭裙。Ashley Lee攝影。(組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臺灣的歷史擁有一種「曖昧」的多元文化風格,荷治、明鄭、清領、日治、民國,不同的統治者帶來不同的生活習慣與都市規劃,人們對於不同時代的建築混合於同一個空間視野早已習以為常,關於建築與文化的認定也不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而是色彩繽紛界線模糊的光譜。

在這樣的背景下,臺灣隨處可見和風濃厚的日式老宅,從傳統的檜木造,到近代發展的和洋折衷風格,及至現代化的日式禪風設計,不同時空層次的建築構成了精彩紛呈的街道風景。而同樣是日式茶屋,便有傳統的古典風華,也有創新的現代視野。

「漢服」作為中華文化的傳統服飾,如今以生活風格穿搭的形式復興於日常生活中,可以走入現代生活場景如百貨公司、博物館舍等,更可以走入傳統文化場域如茶屋琴室、古蹟建築等。倒不必計較東西方文化的分野、中日文化的異質性,或是古典與現代的衝突感,因為它們都是曖昧多元的文化脈絡下,累積到你我現代生活當中的一個部份。


臺南:衛屋茶事

喜歡傳統日式風格的人,一定不能錯過衛屋茶事。衛屋茶事堪稱是臺南文青喫茶店的第一代指標,從餐點到建築都有濃厚的京都風格,無論是狹窄巷弄間的三連棟屋舍、光影錯落的日式庭院造景,或是托著高腳漆盤呈到眼前的玉露綠茶、宇治金時,都讓人一瞬間有來到京都町家的錯覺。然而雜亂的巷弄口、正門樑上垂掛的電表,又分明是老式臺灣的巷弄風情,誠如衛屋主人的信念,這裡不是日本文化的複製,而是上一個世紀潛藏在臺南的和文化種子的延續。

(上圖)衛屋茶事的正門與樑上垂掛的電表,呈現老式臺灣的巷弄風情。
(下圖)衛屋茶事內部陳設與用作矮桌的高腳漆盤,讓人彷彿來到京都町家。(組圖/楚楚提供)

臺南是一座充滿生命力的古都,大量融入常民生活的老宅與舊街,無不是當地人對傳統文化的尊重與用心,也因為這樣獨特的文化氣質,吸引眾多文青落腳臺南,經年累月孕育出眾多別具一格的餐廳,吸引來往的遊客駐足。脫離常見的咖啡、蛋糕、早午餐,衛屋茶事採用季節傳統和菓子、京都宇治抹茶,茶與點都不隨流俗,是大城市裡難得一見的桃花源。

佈滿整個空間的榻榻米,保留著席地而坐的生活習慣,輕而薄的糊紙隔扇門,使空間結構變換自由,屋與屋之間雖然各自獨立,卻又是一個完全的整體。空間的高度變通性與自由性,都是典型的傳統和室意象,而佈滿店內各個角落的京都元素美學,都讓人有恍惚來到京都町家的錯覺。

衛屋茶事為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宅,不定期進行室內外維修工程,建議造訪前可密切關注臉書粉絲專頁訊息,也可透過粉專預約用餐或租借場地。選擇一個人流稀少的平日下午,靜立窗前感受寧靜質樸的午後老城,或者在光影倏忽變換的傍晚,跪坐廊下爬梳那些纖細含蓄的日式美學。

大面積玻璃灑落的自然光,與屋內角落燈籠的泛黃光暈,呈現富有時代感的光影變化。上身為宋制直領對襟短衫,下身為宋制一片式百迭裙。(圖/楚楚提供)

為了配合日式檜木老屋的疏淡色調,與簷廊庭院延伸出去的半戶外自然風情,這次出行選擇色調柔和的白綠搭配宋代漢服,並在清淡中增加一些細節的巧妙變化,如上身的白色直領對襟短衫採用直條紋路,而下身的淺綠一片式百迭裙則採用菱格紋路。


花蓮:豆茶寮

同樣是日式茶屋,花蓮的「豆茶寮」卻能融合現代化的風貌,呈現另一種日式設計美學,大量木頭建材,搭配瓷磚地板、混凝土半牆、大面積玻璃窗,點綴優雅的木格柵,而陳列的木頭桌椅、臨窗吧檯座位、下嵌和室桌包廂,讓來訪的大小旅人都能愜意入座,不必擔心腳痠腿麻。

(上圖)豆茶寮內部的餐點製備空間,櫃檯上陳列著各種精緻包裝和食。
(下圖)豆茶寮內部的木頭桌椅擺設,後方為下嵌和室桌包廂,讓來訪的大小旅人都能愜意入座。(圖/楚楚提供)

豆茶寮原先是花蓮角落一棟屋頂坍塌、雜草蔓生的破落老宅,經過漫長的堅持與努力,籌備團隊將它整理成如今光鮮亮麗的模樣,帶有過去的舊意象,整合團隊的新期待。豆茶寮以精緻美味的和菓子聞名,留學日本的職人,帶回日本的傳統技術,融合個人對於四季節慶、花鳥風景的嶄新詮釋,打造出材料正統、口味道地的和菓子。

和菓子所使用的主要原料紅豆沙餡都是由職人細火慢熬製成,繁複瑣碎的手工造就入口即化的細膩口感。無論是展現季節風情的上生菓子、渾圓飽滿的豆大福、米香濃郁的紅豆糰子、口感滑嫩冰涼的水羊羹,都是紅豆沙餡的多元呈現。更別說花瓣層層舒展的櫻花水信玄餅、清新爽口的葛切,乃至人氣甜品和風提拉米蘇,從視覺到味覺,無不是一場極致的美學饗宴。

風味獨特的和風提拉米蘇,採用抹茶蛋糕體,淋上以獺祭清酒製成的抹茶糖酒,搭配質樸的檜木方盒,大量使用日本食材元素,歐風糕點也能充滿和式風情。而彰顯傳統日本風情的葛切,以葛根粉製成的長條形浸泡在冰水中,鎖住彈潤順滑的口感,沾取沖繩黑糖蜜食用,口感清甜有嚼勁,瞬間沖開炎熱的夏日氣息,令人欲罷不能。

點一杯職人手刷的回甘熱抹茶,或是用鑄鐵壺沖一杯澀甘香的煎茶,把舒徐寧靜的午後留給純樸清秀的花蓮。走進後院一角寧靜的枯山水造景,踏上石板小路,步入大紅色野立傘與紅布木凳的場景,手捧醬油糯米糰子,陽光灑落、松栽環繞,誰說不是一秒來到日本呢?

豆茶寮庭院擺設,大紅立傘與紅布木凳展現日式風情,卻也與宋代服飾相得益彰。上身為宋制直領對襟短衫,採開衫穿法,下身為宋制一片式百迭裙。(圖/楚楚提供)

這趟出行,一方面為了美味的和食,一方面為了庭院的和傘,因而選擇亮藍色的宋代服飾,以呼應亮紅色的和傘。紅藍色彼此為互補色,兩者對比強烈,若比例搭配得當,必然會非常搶眼,也可以加入白色作為調和,軟化周遭顏色的生硬感。上身為白色直領對襟短衫,採開衫穿法,下身則為漸層藍百迭裙。關於宋代直領對襟短衫的不同穿法,可以參考前文〈當東方遇上西方〉

同款單品,不同風貌:(左起依序)北宋直領對襟衫的交領穿法,以及開衫穿法。 (組圖/楚楚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式建築 漢服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