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一飲而盡,海平面下的故事

以調酒佐以在地食材說故事,一部部海洋劇場在杯中上演,寓意濃度遠高於酒精。(圖/金大佛提供)
以調酒佐以在地食材說故事,一部部海洋劇場在杯中上演,寓意濃度遠高於酒精。(圖/金大佛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讀創故事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文/金大佛

  我喜歡海,愉悅之時觀海備感舒心,鬱悶之際賞海得以寬心。所幸臺灣四面環海,尋海並非難事;儘管如此,身體裡總暗湧著浪般的血液,驅使我每年定位洄游至國境之南。我偏好將時間梭哈在房內,靜賞海天一色,夜幕低垂後靜聽海聲;數年下來,倒也蒐集了不少傍海住宿經驗,結識了一幫愛海的「游子」,他們泰半是來遊玩,卻不小心讓靈魂泅泳在這片海中、就此回不去故里,將他鄉活成故鄉。每個人以不同的方式在這塊土地扎根、共同守護這片海洋,而最具創意的,則非政諺莫屬。

  政諺,白天為潛水教練,夜晚化身調酒師,兩樣看似毫無交集的工作,卻有著浪漫的共同點-海洋。酒吧之所以命名為「30M」是由於水下30公尺是產生氮醉的深度,相當於喝完一杯馬丁尼的微醺感。政諺也將海洋保育議題巧妙地注入酒單,以調酒佐以在地食材說故事,一部部海洋劇場在杯中上演,寓意濃度遠高於酒精。

  「30M Bar」早期與其他懷抱創業夢的夥伴共享空間輪流營業,去年喬遷至恆春巷弄;離開公海領域後,得以面朝一片私人海景。許久以前,便聽過政諺述說哪天坐擁一方天地的想法,如今看著他將藍圖逐一兌現,身為數次洄游的潛客也深受感動;空間「洋」味十足,好比木門特別設置潛水艇的窗戶、吧檯後方仿照船體樣貌,整間酒吧不論裝潢設計、裝飾元素甚至背景音樂皆如政諺的心一樣-離不開海洋。

在「30M Bar」中,每一款調酒都是政諺為海洋精心書寫的情書。(圖/金大佛提供)

  與共游是許多潛水客津津樂道的墾丁回憶,無奈隨著海洋垃圾遽增,綠蠵龜數量銳減。政諺以「綠蠵龜」發想,採集自種的薄荷與迷迭香,加入萊姆酒及新鮮檸檬汁等進行調配,最後讓一隻藻綠的海龜冰塊載浮於碎冰之上,並且特別選用可分解的植物吸管,藉此喚醒旅人的環保意識,進而讓海洋生物生生不息。

  點閱率居高不下的經典酒款,是以琴酒和藍柑橘香甜酒等調製而成的「」,造型冰塊漂浮在淺藍色酒體中央,「飲」領旅人來到極地現場,啜飲如極地般冰涼的酒水,直擊全球暖化影響,導致冰川逐漸融化,北極熊被汪洋吞噬、最終步上滅絕的過程。

  「共生」為清爽的檸檬氣泡調酒,靈感源自小丑魚與的互利共生。杯中的海葵以在地特有的大果藤榕愛玉構築,當碳酸邂逅愛玉時,則會迸發跳躍在舌尖的滋味,恰似手觸摸到海葵的觸電感;感嘆遊客大量撿拾貝殼,造成寄居蟹無家可歸,更有人以販售寄居蟹作為謀利手段,促使寄居蟹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政諺為此挑選了瓷器貝殼杯,並在調酒中添入淡淡的米糠風味,呼應不肖商人以米糠誘捕寄居蟹的惡劣行徑。然要注意的是「寄居蟹」酒感較重,酒量不佳者請斟酌,以免一飲而盡後,會如同寄居蟹現今的處境,茫然得不知身在何處。

  每一款調酒都是政諺為海洋精心書寫的情書,滿溢他對大海的熱愛,夜夜不厭其煩、一杯又一杯傳遞海洋保育概念,哪怕僅有一名旅人被潛移默化也甘之如飴,無疑是我在南國遇見最難忘的吟「游」詩人;即便不諳水性的旅人,也能在岸上「30M」一飲海底世界的美麗與哀愁,雖然當晚的酒精早已「退潮」,卻仍令我沉醉不已。

  今年眼看仍是無法游向他方,至少待疫情趨緩之際,可以再「下潛」墾丁,看海、聽海、喝一杯,海洋紀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北極熊 綠蠵龜 墾丁 海葵 暖化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