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言都/ChatGPT寫作範例:無價之寶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撰文/葉言都
插畫/楊力龢

指令

現在你是一位推理小說家,必須創作一篇小說,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➀ 這篇字數為一千五百字。

➁ 標題是無價之寶。情節是關於骨董的鑑定、拍賣、炒作和賄賂。小說開頭是「裕世銀行總行A94保管箱裡躺著一隻彩色瓷器。」

➂ 小說採第一人稱敘述,過程需有對話,並增加懸疑感。

➃ 主角是個大學教授。有天一位已畢業的韋姓學生來找教授,請教授鑑定學生死去的父親遺留的一件無價之寶。

➄ 學生帶教授到裕世銀行總行,銀行位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保管箱部在地下二樓,冷氣很強,門口有一個警衛。櫃檯後有一位公司小姐核對證件,通過檢查後進入保管箱室,慘白的日光燈,兩旁是多層的鋼灰色鐵櫃,上面有編號。

➅ 教授開啟保管箱,見到一件古色古香的彩色瓷器,瓷器附有說明書與鑑定書,指出是明代鬥彩瓷,鑑定書由藝品公司阮總經理發出。

➆ 鑑定師是田教授,歷史教授回家後,查出藝品公司地址,也查出田教授已死。歷史教授找到藝品公司,發現阮總經理是位風姿綽約的中年女士。

➇ 阮總承認鬥彩瓷器,是她賣給已故韋老先生,但來源不肯說。

無價之寶

裕世銀行總行A94保管箱裡躺著一隻彩色瓷器。這是我從一位已畢業的韋姓學生那裡得知的。學生告訴我,他的父親是一名藝術品收藏家,他在世時曾經以高價購入了這件瓷器,並在去世前將其存入保險箱中。如今,學生希望我能夠幫助他鑑定這件無價之寶。
我是一名大學歷史教授,對於古董和藝術品有一定的了解。因此,我答應了學生的請求,並隨著他一起前往裕世銀行總行。
這家銀行位於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保管箱部在地下二樓,冷氣很強,門口有一個警衛。我們進入櫃檯區域,由一位公司小姐核對我們的證件,通過檢查後進入保管箱室。保管箱室裡的日光燈非常慘白,兩旁是多層的鋼灰色鐵櫃,上面有編號。我們找到了A94保管箱,我輕輕轉動了鑰匙,保險箱慢慢打開,裡面的東西出現在我們眼前。
一件古色古香的彩色瓷器映入眼簾,瓷器附有說明書與鑑定書,指出是明代鬥彩瓷,鑑定書由藝品公司阮總經理發出。
我對鬥彩瓷略有了解,這種瓷器在明代時期非常流行,被視為一種奢侈品,價格昂貴。這件瓷器的確非常漂亮,花紋和色彩都非常精緻,但我還需要更多的信息才能夠確定它的價值。
回到家後,我查出了藝品公司的地址。

「你是阮總經理吧?」我說道,瞪著她的眼睛。

她點了點頭,微笑著回答:「是的,請問您是?」

「我是某大學的歷史教授,我來問你關於一件古董的事情。」我回答道,看著她的臉色。

「古董?」她微微一楞,隨即恍然大悟,「您說的是鬥彩瓷器吧?」

「沒錯,就是這件。」我拿出鑑定書和說明書,放在她的桌上,「這是你公司發出的鑑定書和說明書。」

她拿起書本,仔細地翻閱著,點了點頭,「這確實是我們公司發出的。」

「那麼,你能告訴我這件瓷器的來源嗎?」我問道,看著她的眼睛。

她沉默了一會兒,隨即搖了搖頭,「很抱歉,我不能透露這個信息。」

「為什麼?」我問道,有點生氣。「因為這是我們公司的商業機密。」她理直氣壯地回答道。

「你知不知道,這件瓷器可能涉及到違法和犯罪的問題嗎?」我咬牙切齒地問道。

她的表情變得嚴肅起來,「我不知道這件瓷器的背景,但我可以向公司高層匯報這個情況。」

「好吧,我會等你的消息。」我收起了書本,準備離開。

「請您等一下。」她突然站起身來,「我可以告訴您一些關於這件瓷器的事情。」

「什麼事情?」我問道,停下了腳步。

「這件瓷器是我們公司賣給韋老先生的。」她說道,「但是,我們不能透露瓷器的真實來源。」

「為什麼?你們是怕什麼?」我問道。

她搖了搖頭,「我們只是想保護自己的商業機密。」

「那我能否請您告訴我,您是從哪裡得到這隻鬥彩瓷器的呢?」我問。

阮總沉默了一會兒,然後開始說話。「這隻鬥彩瓷器是從一位朋友那裡得到的。那位朋友是一位藝術品收藏家,我知道他有很多珍貴的藏品,於是我去找他想看看他的收藏。當我看到這隻瓷器時,我立刻就被它迷住了。我詢問了那位朋友,他告訴我這隻瓷器是由他的祖先傳下來的,年代已經有好幾百年了。我花了很多錢購買了這隻瓷器,並將它賣給了韋老先生。」

「那你的朋友是誰?」我追問。

「抱歉,我不能透露他的名字,因為他是一個非常低調的人,他不想讓他的名字曝光。」阮總說。

我感到有點不悅,但我也知道她可能不會透露更多的信息。我決定轉換話題。「我還有一個問題,阮總。這隻鬥彩瓷器的鑑定書是由田教授發出的,但他已經去世了。你能否告訴我,你是如何得到他的鑑定的?」

「我是通過一位中介得到的。這位中介是一位著名的鑑定師,他可以為我找到最好的鑑定師,田教授就是他介紹的。」阮總回答。

「那你還能告訴我,這位中介的名字嗎?」我問。

「我抱歉,我不能透露他的名字。」阮總說。

我感到有點失望,但我還是感謝她提供了一些信息。我結束了這次訪問,回到了我的辦公室。我開始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我需要找到那位中介,看看他是否能夠提供更多的信息。如果我能夠找到他,我也許可以找到更多的線索,解開這個謎團。

操作心得

1. 使用這套軟體以AI產生小說文本的速度很快,AI對於各種修改文本指令的反應與執行也大致適當。

2. 就小說文本的長度言,我提出的小說構想原本屬於中長篇的著作,文長可能達三至四萬字;由於指令設定的文長為一千五百字,致使AI產出的作品只能涵蓋原來小說架構的前段,因此對於AI能否掌握原設小說情節全部變化的關鍵並製作出恰當的文本,尚無法完全評估。

3. 就現有的AI成品言,可謂以平舖直述為主,殊難深入人類思考、感情與人際關係中各種細緻幽微的領域,當然也談不上深入人性的描寫。既然深入人性的描寫是小說感動人心的必要條件,也是小說的價值所在,故以文學水準與文學價值論,至少在小說的世界,目前AI尚無法取代真人的作家。

4. 或許將來隨著小說寫作AI使用者日多,其背後的資料庫也日漸擴大,上述情況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改善,但要真正取代真人的作家,AI研發者可能需要採借圍棋界AlphaGo與AlphaZero兩種奕棋軟體完全不同的設計理念,試著研發完全自我思考、自我體認的新型小說寫作AI,方克有濟,但此事談何容易。

5. 另一款AI軟體OpenAI正在由第三版升級到第四版,馬斯克的第三款AI軟體TruthGPT正在推出,谷歌的第一款AI軟體LaMDA首次試驗失敗後,正在捲土重來,號稱更有人性,而亞馬遜也在研發AI軟體,此一領域與市場將陷入群雄並起的狀態,未來並非我這外行人能夠預料,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都拿來試用、比較。

6. 基於以上的認知與理解,我已決定不採用來寫作,也不用它來協助寫作。我向讀者保證,凡由我署名發表的小說作品,都是百分之百我這個真人的創作。

《聯合文學第463期》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5-01
線上出版日期:2023-05-03
出刊頻:月刊

更多「ChatGPT時代作家自救手冊」精彩文章,都在《聯合文學》雜誌2023年5月號(NO.463期)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 官網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 粉絲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ChatGPT 瓷器 歷史 聯合文學雜誌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國資圖打造全臺首創 AI 智慧館員 天天服務上百位讀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