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四星級的亮點茶莊 「製茶世家」養一座良山茶園

座落桃園龜山的益壽茶園採用自然農法耕作,不施化學肥料及農藥、殺草劑,製成的茶葉安心健康。 攝影|劉丞堯
座落桃園龜山的益壽茶園採用自然農法耕作,不施化學肥料及農藥、殺草劑,製成的茶葉安心健康。 攝影|劉丞堯

採訪撰文|陳怡文 

攝影|劉丞堯

種出健康無毒的甘甜滋味

在臺灣,很少人沒喝過茶,但多數人從未踏入茶園,了解一片茶葉如何長成。想要收穫一批品質良好的茶菁,剪枝、除草、施肥、灌排水、驅蟲等繁重的茶園管理工作一項都少不了,特別是驅蟲,學問非常大。茶蟲一口一口啃食嫩芽、葉片,讓茶葉產量下降;但若噴灑農藥,茶樹長好了、產量提升了,土地、水源卻也都被汙染,茶水喝下肚,健康從此打上問號。

一杯好茶如何誕生 以東方美人茶的為例

座落龜山的益壽茶園,老闆林雨暘強調要做出自己也敢喝的茶,就得從友善土地做起,因此採用自然農法耕作,不施化學肥料及農藥、殺草劑,種出來的茶菁沒有農藥危害,製成的茶葉安心健康。此外,東方美人茶獨特的蜜香與果香,是茶葉在生長過程被小綠葉蟬叮咬、生長受阻而成,原本是蟲害,卻因禍得福,叮咬越嚴重,品質則越好,若茶園想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必須是生態良好、無毒無藥。自然農法耕作下,正好讓小綠葉蟬安心生長,然後賦予茶葉特殊滋味,友善對待環境,環境也會友善對待大家。

田間管理:栽培照顧茶樹,包含剪枝、除草、施肥、灌排水、驅蟲等繁重工作。

採摘:必須由人力以一心二葉方式採摘茶芽。

日光萎凋:隨著不斷攪拌、靜置,讓茶菁內水分均勻分布、散失。

室內萎凋:茶菁內的水分重新分布及消散,進而產生發酵。

浪菁:透過攪拌、翻滾逼出茶菁梗水,破壞葉脈,使水分再重新分配,提高酶活性,然後渥堆靜置發酵。

炒菁:高溫快炒,將茶葉水氣快速排出,確認菁味消退轉為香味。

回潤:炒菁出鍋後,以濕布覆蓋,靜置回潤,使茶葉水分重新分布,增加蜜香及熟果味,使葉色轉紅,揉捻時更易成形。

揉捻:讓茶葉隨著揉捻機的運轉而逐漸捲曲緊縮,茶的汁液隨壓力擠出而黏附於茶葉表面,讓茶葉的滋味更容易被沖泡出來。然後,盡快將揪結的茶葉分開,迅速降低溫度,以免產生悶味及乾燥不足。

初乾-精焙:初乾去除茶葉中的水分,延長保存期限,並停止發酵作用及其他生化反應,使品質固定。再進一步精焙,去除水分延長茶葉貯藏壽命,改善菁臭味和不良雜味,也可增加茶葉的特殊香氣及特色。初乾與精焙之間,有些茶廠會以人工篩選,將毛茶內的異物挑選出來,確保整批茶葉品質。

不同茶種,所需要的製作步驟不太一樣,如「綠茶」不發酵,採摘之後僅炒菁、揉捻、乾燥;「白茶」採摘之後,只進行萎凋發酵便直接乾燥。

製茶講究天時、地利、人和, 不同產區、不同氣候下的茶葉狀況、栽培與管理方式,造就茶葉不同味道,做茶要先會看茶,優秀的茶師要根據每一批茶菁的狀況去調整、製作出能發揮茶葉優點的好茶。至於怎麼看茶?那是經過無數「茶菁」製成「茶」的過程所得,必須要投入大量時間去研究、學習,並非翻了幾本書、看了幾次影片就能上手,學做茶,要用功、用心。

東方美人茶屬於部分發酵茶,在小綠葉蟬叮咬後具有獨特的蜜香與果香,入喉不苦不澀,只留甘韻充滿口腔。 攝影|劉丞堯

一杯好茶的喝法

隨著製程不同,賦予了各類茶種不同特色。綠茶不發酵,清湯綠葉,口感清爽;輕發酵的白茶,茶色微黃,香氣輕盈而豐富,入喉帶有淡淡甜味,還能退火,隨著存放時間越長,藥用價值越高,一年茶,三年藥,放到七年,那就是珍貴的寶物了;東方美人茶屬於部分發酵茶,在小綠葉蟬叮咬後具有獨特的蜜香與果香,入喉不苦不澀,只留甘韻充滿口腔;重發酵的紅茶,茶湯紅豔,帶有迷人的熟成果香,口感飽滿滋味醇厚。

一杯茶好不好喝,不在廣告台詞,也不在他人介紹,而是在入喉那一刻各自體會,這杯茶味道如何、喜歡與否,都是喝了才知道。品茶時,前三沖賓客不言語,靜靜地聞茶香、品滋味,用眼睛、鼻子、舌頭去感受這杯茶,讓茶水滋潤身心,第四沖,泡茶人才開始介紹茶葉品種與故事,此時可以再搭配餅乾、糕點佐茶。

喝茶可以靜心定神、修養心性,一杯茶,不只盛裝著琥珀色茶湯,還有蘊含其中、流傳千年的飲

林雨暘現為益壽茶園、雅悅茶集製茶教室負責人,研究出高品質的東方美人茶與紅茶,屢屢獲獎。 攝影|劉丞堯

傳承三代的製茶工夫

林雨暘,桃園客家人,製茶世家第三代,現為益壽茶園、雅悅茶集製茶教室負責人。年輕時從事家具批發、製造商,45歲時為傳承家中茶業,毅然放棄家具事業回鄉接班,經歷無數溝通後成功轉型,研究出高品質的東方美人茶與紅茶,2006-2019年屢獲特等、頭等、貳等、參等獎等殊榮,2014年被農委會評選為北臺灣唯一的亮點茶莊,2021年獲衛生安全評鑑四星級茶廠。

2009年林雨暘罹患舌癌後,更加重視健康重要性,堅持自然農法耕作,只提供安心、健康、無毒的好茶。同時自費開設雅悅茶集製茶教室,積極將茶道文化、製茶技術傳承給下一代。

益壽茶園的商標由一心二葉構成,「心」的部分,是林老闆的祖母頭戴斗笠、彎腰採茶的畫面,先人辛勤耕耘一輩子,傳給後人一片良田,一心二葉,既是手工摘取上等茶菁的方法,也意味著感謝與傳承,世代接手這份硬頸精神,帶領自家茶業苦盡甘來。

※本文摘選自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季刊《尋客》第33期〈榮獲四星級的亮點茶莊 養一座良山茶園〉。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桃園 茶文化 客家文化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尋客Meet Hakka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