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月刊】只知王世貞,不知李時珍?弇州山人與《本草綱目》

明 李時珍撰、王世貞序落款 《本草綱目》 明崇禎十三年錢蔚起刊本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故觀006496
明 李時珍撰、王世貞序落款 《本草綱目》 明崇禎十三年錢蔚起刊本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故觀006496

文∣劉世珣(作者任職於本院書畫文獻處)

圖∣提供

李時珍(1518-1593)及其巨作──《本草綱目》在現今社會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過,晚明時期,李時珍在全國的知名度並不高,《本草綱目》書稿剛完成時,甚至沒有書商有意願出版此書!相較之下,同時期的(1526-1590)已成為當時的文壇領袖、文化品味認證的權威,凡是經過王世貞認可之作,幾乎都大受世人歡迎。《本草綱目》後來即因王世貞為其作序而得以刊刻出版,留芳後世。

王世貞字元美,太倉人,自號鳳洲,又號弇州山人。王世貞獨霸文壇二十年,亦可謂「儒者知醫」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於詩文集中有多篇以藥物為題以及與醫者往來的詩文,這些詩文內容涉及藥物辨別、藥劑配伍、急症處置,甚至是藥物觀賞。惟藥劑的配伍、使用,皆需具備專業醫藥知識方可為之。無論王世貞的醫藥知識係來自於其醫者交友圈,或是自學自修而得,均顯示王世貞知醫,而且是對醫藥具有某種程度的理解和認識。

李時珍在總結明代以前之本草學的基礎上,配合自己的親身考察,歷時十多年完成藥物學巨著──《本草綱目》。不過,《本草綱目》一開始出版並不順利。明萬曆六年(1578),《本草綱目》初稿完成之時,李時珍曾在家鄉湖北蘄州尋找出版機會,但當地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來刊印如此卷帙浩繁的著作。於是,他決定前往當時全國最大的刻書中心──南京試試看。

萬曆七年(1579),李時珍帶著《本草綱目》書稿前往南京,儘管當時的李時珍在湖北已成為名醫,但在全國的知名度並不高,因此當地書商對於出版此書並不感興趣。萬曆八年(1580),為使《本草綱目》得以順利出版,李時珍仿效「洛陽紙貴」的故事,前往蘇州太倉,拜訪並央求當時遭到彈劾且被朝廷下令回籍聽用的文壇領袖——王世貞為《本草綱目》作序。

然而,根據《弇州山人續稿》、《弇州山人年譜》的記載,王世貞面對李時珍的請求,並未直接答應為其作序,而是寫了一首帶有玩笑、戲弄意涵之〈蘄州李先見訪之夕即僊師上昇時也尋出所校定本草求敘戲贈之〉一詩贈予李時珍作為回應。此次求序失敗後,李時珍將《本草綱目》書稿帶回家鄉修改,並繪製許多圖譜,使《本草綱目》更加充實完善。萬曆十八年(1590),李時珍帶著修訂好的《本草綱目》來到南京,再次拜訪時任刑部尚書的王世貞。王世貞看到李時珍精心修訂的《本草綱目》後,極為滿意,欣然作序,於當年春上元日這一天,手書交與李時珍。自萬曆八年求序之始,經過了十年,李時珍終於求得王世貞之序!有了王世貞作序推薦,南京書商爭相要刊刻有王世貞作序的《本草綱目》,最後由南京藏書家兼出版商胡承龍(生卒年不詳)將此書出版。

明 王世貞撰 蘄州李先見訪之夕即僊師上昇時也尋出所校定本草求敘戲贈之 《弇州山人續稿》 明萬曆間吳郡王氏家刊本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平圖015419

為什麼相隔十年王世貞才完成《本草綱目》之序?王世貞深受道教神仙思想影響,及其當時身處的環境,實為理解此問題的關鍵所在,這在前述王世貞贈予李時珍之詩中表露無遺。〈蘄州李先見訪之夕即僊師上昇時也尋出所校定本草求敘戲贈之〉以李時珍來訪正值曇陽子羽化之事為起首句,以勸告李時珍放下出書之事,摶扶升天作結,中間穿插醫藥學家兼道教思想家、煉丹家葛洪和陶宏景作為比喻,充滿道教思維。李時珍初次拜訪王世貞求序時,正值王世貞得罪當朝首輔張居正(1525-1582)因而被朝廷「劾罷」之際;同時,亦恰逢恩師曇陽子羽化之時。在此雙重打擊下,崇尚道教修養的王世貞,對於李時珍找自己求序一事,建議李時珍灑脫一點,放下此事,仿效那些既是醫藥學家也是道教學者、煉丹家的葛洪、陶弘景,甚至仙師曇陽子,飛升成仙解脫吧!

明 楊爾曾撰 曇陽子 《新鐫仙媛紀事》 明萬曆三十年錢塘楊氏草玄居原刊本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平圖002084

十年之後,當李時珍於南京再次拜訪王世貞時,王世貞已經再度任官,官至南京刑部尚書,仕途順遂,其心境自然與十年前被朝廷劾罷時有所不同。而且,萬曆八年因各種原因首次求序失敗後,李時珍將《本草綱目》書稿帶回家鄉修改,使是書內容更加完善、豐富。或許正是這股精益求精的精神打動了王世貞,使之提筆作序。此外,萬曆十八年,李時珍再次來訪時,王世貞的身體狀況已每況愈下,在人生打烊前,希冀利用自己最後剩餘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替《本草綱目》作序。序畢不久之後,王世貞便因病與世長辭了!

王世貞在其所撰之《本草綱目》序中給予此書高度評價,他指出,《本草綱目》內容廣博但不繁雜,詳細卻有要點,為闡述萬物錯綜複雜之原理,研究事物之道理的精微之作。他也主張不能僅將此書視為一部醫書,而應該將其看作是帝王的秘錄,百姓的重要寶典。王世貞甚至發出「何幸覩茲集哉」的讚嘆!並且向南京書商喊話:將《本草綱目》藏於深山石洞之中並不恰當,何不將此書刻印出來,以供天下後世,就好像楊雄(B.C.53-A.D.18)所著的《太玄經》一樣呢?王世貞登高一呼之後,出版界紛紛響應,最終由胡承龍刊印此書,使《本草綱目》得以流傳後世。

明 李時珍撰 王世貞序 《本草綱目》 局部 明崇禎十三年錢蔚起刊本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故觀006496

本文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478期1月號

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展期:2022-10-05~2023-03-21

https://www.npm.gov.tw/Exhibition-Content.aspx?sno=04013066&l=1&type=&ca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故宮博物院 明代 王世貞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