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貓節將至!以貓為中心的設計〈小圈圈〉保留毛孩主動權

貓窩,貓的使用情境(圖/尼普利 提供)
貓窩,貓的使用情境(圖/尼普利 提供)

人貓共用的家具

隨著居住型態改變,在小空間養貓的人逐漸增加,但這樣的環境裡,隔間、家具較少,團隊想為天性需要躲藏的創造更友善的環境,於是出人貓皆可利用的矮家具—靠背及扶手中空的地面型沙發,提供貓咪藏匿及玩耍的空間;小茶几則兼具貓窩的功能。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1》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5日

利用竹編可透視的特點,讓貓咪躲起來時,既能感到安心,又不會離開飼主的視線。大小變化的竹編孔洞,提供人貓更多樣化的互動方式。各自獨立,又彼此靠近,人與貓都能在這個〈小圈圈〉裡感到放鬆與自在。

整體外觀形象圖(圖/尼普利 提供)

將互動主動權交給貓咪

〈小圈圈〉能讓飼主與貓同時共用,不僅不會額外佔據人的居家空間,更創造了雙方親密相處的休憩區域。此外,市面上許多人貓共生的產品都強調人貓的主動互動,或多以人為使用中心的設計型態。〈小圈圈〉強調人貓「被動」的陪伴感,將主動權保留給貓咪,讓牠們自由決定靠近飼主、一起玩樂,或當需要獨處時也不會被打擾。

→小圈圈YouTube

→小圈圈Behance

扶手側面圓洞設計,供人貓互動(圖/尼普利 提供)

●引言人的話

〈小圈圈〉作品發想是因現今在小空間養貓的人越來越多,但隔間與家具較少,因此想為天性喜歡躲藏的貓,創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讓我們從另一背景角度來看,這兩年新冠肺炎(COVID-19)改變了全世界,人們被迫待在家的時間更長,但也增強了對健康的重視及對生命的關懷。疫情爆發後,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卻讓人們更加珍惜和寵物間的親密關係。所以〈小圈圈〉在這樣的時空背景加乘之下,是一個具備市場的產品,後續若能在靠背、扶手與沙發坐墊,進一步考量使用耐磨、耐刮、耐汙且防潑水的材質、同時加強支撐力等細節,一定能很快擄獲貓奴們的荷包!

人貓透過扶手側邊大洞互動(圖/尼普利 提供)

﹝引言人小檔案﹞

街聲副總& 簡單生活節統籌 Queena Lin

生於,歷經時尚與潮流媒體工作近十年後,對自我與社會有了更多的認知與體會,跨出媒體並開展了一連串與原住民族、銀髮族與地方生活相關的計劃。近年參與 Simple Life,相信「Talent will lead the way」,持續用當代生活美學的集體創作,形成文化與流行的浪潮,從在地深度交會與長期孵化,持續累積並向外擴散影響,為尋找華人當代的生活型態而努力。希望能夠在全球化風格萬千的時代中,尋找到一種和台灣青年生活最接近的風格路徑,使它具象化,並且推動它成為浪潮。

設計團隊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設計系 工業設計組

Designer|王佳安、凌悅庭

Advisor|董芳武、王俊隆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1》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貓咪 彰化 設計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