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德陽金絲年畫《迎春圖》 重現清民俗

綿竹年畫藝人葉華歷時近6年精心創作的金絲年畫《迎春圖》,近日面世。圖/本報四川德陽傳真
綿竹年畫藝人葉華歷時近6年精心創作的金絲年畫《迎春圖》,近日面世。圖/本報四川德陽傳真

四川省農村手工藝大師、綿竹年畫藝人葉華歷時近6年精心創作的金絲年畫《迎春圖》,近日面世,細緻還原了古人迎春、報春、遊春、打春的場景,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在四川德陽綿竹市博物館,收藏著一件長卷年畫手稿《迎春圖》,是大陸一級,描繪了460多個不同年齡、身分、穿著的人物形象和豐富多彩的民間活動,展現了清代四川縣城的迎春盛會,被譽為年畫版的《清明上河圖》。

今年50歲的葉華是綿竹人,早年在湖南長沙接觸到了彩砂琺瑯畫,從而產生了將這種工藝與家鄉的綿竹年畫相結合的想法。

葉華說:「彩砂琺瑯畫又稱為掐絲琺瑯畫,是在傳統景泰藍工藝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流光溢彩、栩栩如生。」經過多年探索,他終於創作出了金絲年畫,運用金屬絲為「畫筆」,既有浮雕的立體感,又有歷史的厚重感。

5年前,葉華以《迎春圖》為藍本,採用金絲掐絲技藝製作金絲年畫《迎春圖》。畫中460多個人物的眼睛、嘴巴、手指全靠手工掐絲呈現。

金絲年畫《迎春圖》共分為4段,包括迎春、報春、遊春、打春,人物栩栩如生,令人歎為觀止。

綿竹年畫是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當地每年都要舉辦綿竹年畫節,傳承民俗文化,推進文旅融合,今年已是第22屆。葉華說,金絲年畫《迎春圖》就是一份獻給綿竹年畫節的禮物,希望更多人關注傳統文化,讓綿竹年畫傳承得更好、走得更遠。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物 清代 閱讀藝文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