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必讀!活用散漫力,提高生產力《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

大家好!我是詹慶齡,在,讓我們借一本好書,探索自己,閱讀世界。

人人都說這是個知識碎片化的時代,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量,我們又忙又焦慮,到底該怎麼利用有限的時間,快速辨識真假訊息、有效地提取有用的內容呢?這本《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可以解答這些問題。

作者佐佐木俊尚是日本相當資深的新聞工作者兼作家,還是個追蹤人數眾多的部落客,每天上傳他認為值得一讀的報導給大眾,讓他在推特累積了78萬多的追隨者,從一個傳統媒體的記者,到IT相關的出版社,作者融合他經驗老道的取材能力,以及對工具的深度理解和掌握,自創一套新時代閱讀法,這本書就是他多年閱讀心法的集大成之作。

如果要用簡單的話一言以蔽之,我會說,這是一本淺白易懂的媒體識讀、加資訊整理、還有高效閱讀技巧的最佳工具書。媒體識讀聽起來好像很學術,別擔心,既然作者是個資訊整理高手,input、output都很厲害,自然懂得使用最簡易的分類方式,很白話地告訴我們,怎麼判斷網路世界裡哪些東西可讀、還有怎麼讀。他開宗明義就提出七個方法,破解不值得一看的內容,例如只要看到過度簡單的描述,一下子就把話說死,或者新聞來源不明又充滿煽動字眼的內容,這時候,奉勸大家直接跳過,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

作者一再強調,事情沒有正確答案,但有多元觀點。他用了大家都很熟悉的瞎子摸象的故事來比喻,我們只摸了大象的腳,並不足以理解大象的全貌,就算看到了整頭大象,也沒辦法只從大象的觀點去理解整個非洲莽原,但是當我們看了大象、獅子和斑馬各自的觀點之後,就會對非洲莽原產生比較清楚的概念,把多組概念集合起來,就能勾勒出非洲莽原的圖像,而這個圖像,就是我們的世界觀。

書名:《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
作者:佐佐木俊尚
出版單位:方舟文化

因此他說,多閱讀很重要,不只讀網路,也要看書,因為只靠網路,很難獲得多元視角,書本全面蒐集資訊集中化,在認識一件事情的整體面貌上,能夠扮演最佳導覽員,讓我們累積更多知識,豐富情感和思考能力,不過,並不是把書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就叫做看完,閱讀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把知識和觀點變成我們自己的東西,也就是知肉。為什麼會使用知肉這種字眼呢?這部分要稱讚一下譯者,將日文用語巧妙地轉化為中文,知識的血肉,代表我們把知識吸收內化了。

除了強調現代人為什麼要讀?什麼該讀?書中還用了相當大的篇幅說明怎麼妥善運用網路,累積知識和觀點,有效地養成個人閱讀力,作者分享了許多他自己本身使用的數位工具、方法和步驟,將資訊分門別類整理保存,把所有作業雲端化,雜務交給,以此保持頭腦清晰,數位時代,有些事交給電腦,會比交給大腦更可靠,然而,他也強調,電腦雖然記憶力強,但是大腦才能創造概念保存故事。

問題是,現代人很難專注,一支手機就能輕易拉走我們的注意力,這部分正是本書最重要的核心觀念,它不標榜如何提升專注力,而是要我們好好運用散漫力。第一步,承認自己就是很難維持專注,作者認為,就算是再散漫的人,都有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時刻,例如打電玩的時候。即使三五分鐘,只要妥善運用短期集中,管控好注意力,零碎時間加起來也相當可觀,藉由最少的努力,逐步掌握每段專注力的時間間隔,就是他所謂的散漫力的本質。

我們應該都有過作者形容的經驗,越勉強自己保持專注,越是鬼打牆,反而轉頭去做一下別的事,放鬆心情,靈感就不請自來了,是吧?借閱這本《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讓我們學會活用散漫力,提高生產力。

●本文推薦閱讀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品牌: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授權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故事借閱所 方舟文化 數位 APP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