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遠傳】臺中邊譜書店:在虛擬與現實間悠遊

邊譜書店2 樓靠近陽台的座位區,在窗的表裡,如結界的內外,展現不同的閱讀世界。
邊譜書店2 樓靠近陽台的座位區,在窗的表裡,如結界的內外,展現不同的閱讀世界。

撰文|胡楠 

圖片|胡楠提供

在寶馬雕車奔馳的臺灣大道上,一邊百貨高樓昂揚,盡是讓人炫目的繁華;對向不遠處則是一排不起眼的 3 層舊樓,邊譜書店便間雜坐落其中。很多人因為塞車才突然看見它的存在,也有客人會在店外搜尋評論,才決定是否走進店裡。然而,唯有推門入室後才會發現,置身所在彷如另一種存有,那是可以看見細微空氣緩慢流動的密室,是可以聽見音符在光線中滑動的無重力空間。時間,是在此被遺忘的名詞。

親身體會獲取解答

回想起電影《The Matrix》(駭客任務)開頭不久,在酒吧裡,陌生人 Trinity 告訴 Neo,「我們都想找人,但其實是想找到答案。」來到邊譜,想找老闆的人或許就像主角,也是想找答案。後來 Morpheus 告訴Neo,「答案必須自己體會,留下來或是進到洞裡仙境。」但其實 Morpheus 什麼都知道。這讓我想到,知道很多書的邊譜老闆很像 Morpheus。打開邊譜之門,是否找到氣味相投的人或磁場相近的位置,答案也必須自己體會。

《如何寫一首歌》開章直問讀者,「為什麼寫歌?你需要理由嗎?」換個方式探問老闆,從東海書苑到邊譜,「為什麼最後成為『邊譜』?」老闆回答,過去大家都知道的東海書苑歷史太久了,久到網路上有任何你想要的答案。但經營書店,本質無非喜愛閱讀,也更歡喜讓愛書的人、常逛書店的人,可以直接觸摸書本,親手翻閱,那就是最大的理由。

邊譜書店四處充滿書籍,吧台區依舊坐擁群書中。

「書」為何要存在於實體店面中?是因為書必須被「看見」。能見,對書店的影響何其大,網路上可以找到任何書的定型資訊,甚至不斷餵養同類型的訊息,卻無法直接被拿起來前翻翻、後瞧瞧,或從某個喜歡的章節跳閱。來到實體書店,除了可以找到喜愛的書,只有慢慢翻閱,進入文章的脈絡,才能判斷是否適合自己,同時也能跨越不同領域、類型,滿足了熟悉的面向,也可以拓展更寬廣的知識面向,而這些,在網路虛擬世界裡,卻是無法觸及的實在。這時,又再喚起《駭客任務》母體遮蔽的現實,不推開這道門,所知的邊譜都是虛擬。

老闆述說了「邊譜」取名的小故事―在東海書苑 2 營運末期,因更換地點需要重新思考,書店行業在這世紀已然轉變,而擺脫東海書苑的框架與名聲成為第一步,新書店的取名也著實想了半年之久。

東海書苑 2 的舊招牌鑲嵌在 1 樓後進空間牆上,保留著走過的書店歲月痕跡。

取名選址皆是故事

老闆曾聽朋友提過,店名的發音需有陰平到上聲的抑揚頓挫,一開始店址想找在附近,如果有中央那麼就可對應取其「旁邊」,也符合發音的起手勢,如此,「邊」字就長烙於心。不久後,又從順口溜聽到「不

搭邊不靠譜」,有不可靠的幽默,邊與譜發音又能上口,也沒有明顯的定義。本來新的書店已不想再定義名稱,而是需要一種新樣態來因應不同於以往的新時代,最後,從位在臺灣大道頭段的中央書局旁,找到市區大道末段、靠近中心卻不在巷子內的「邊」,能見度高,也方便路過的人探詢。這樣的選擇,除了不想再定義何謂,也解放了「書店」限制,且讓定義「邊譜」的決定權回到讀者身上,跳脫「東海書苑」之名。

邊譜想經營的不再是單純既定的書店,而是想要成為讀者的圖書館或個人的書房空間,在這裡可以拿起任何想讀的書到座位上閱讀,只要不折損書本,絕對可以安心無慮的倘佯書海,毫無限制,對愛書知書的人而言,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比這裡幸福的。

整片書牆的擺放方式是邊譜書店特色之一。

3 層空間靈活運用

走進 1 樓櫃檯前的書區,右手邊書牆是近期新書,以文學與自然等類型為主,左側則安排社會科學、人文歷史類新書,開設至今,書種已經將原本設計給讀者的大書桌掩沒,已快跟櫃檯同高,相信不久後定會長成一座書的中央山脈。當新書成為舊書,老闆就開始傷腦筋,捨與不捨,成了經營者的大哉問。個人喜愛的書卻沒銷路,留還是不留?1 本還是 2 本?經年累月就又造出一座山。好吧,狠下心留!那麼 1 樓的後半段區域除了有幾桌飲料座位外,可以利用的牆面仍然堆滿書,那也是選擇留下的書最終的去路,有繪本、主題漫畫、飲食文化、紀實文學、類型文化等,而漫畫的出現,也是東海書苑時期不可能的驚奇。

上到 2 樓,一側有供讀者展讀的休憩區,有插座可供電的長桌吧台,也有可讓幾人圍坐的舒適座位區。當然,一整面的書牆依舊是邊譜的標準風景,除了文史類叢書,戲劇類書籍也占有一席之位,呼應不遠處臺中的交響樂音。

邊譜書店2 樓保留原始的花地磚,一側有閱讀長桌,提供插座使用,以筆電寫作業,不怕不來電。

2 樓也有一整排的書櫃中島,可以盡情展示社科人文類的書冊,這些都是老闆去蕪存菁後的寶藏,有的絕版書甚至能在這裡驚奇尋獲。此處也特別保留老舊的花磚地板,沒有過度裝潢,在如此與書接近的閱讀空間,彷彿讓手錶指針退回老時光,漸慢了下來,望向外面充斥速度與數字如虛幻的母體世界,而閱讀所在,竟成為真實,因為有觸摸可及的書,有印刷油墨的味道,還有自己選擇想要進入的宇宙。

再登 3 樓,這裡少了群聚的書,是一個純粹分享書的活動空間,當然也可以是表演小劇場或紀錄片放映廳,拜訪當日,還打擾到一群正揮汗排練戲劇的年輕學生。如水可以自由裝入任何形式的容器,同樣的,只要符合需求,邊譜的空間想像也可以無限。

經營讀書會培養讀者

走出店內到 1 樓騎樓,落地大窗寫滿邊譜讀書會整年的每月書目。老闆語重心長地說,「一般人對於獨立書店總會聯想到獨特的書店個性,但我認為,獨立自主的讀者才是獨立書店真正存在的價值。」因此,讀書會可說是邊譜非常重要的行事曆,全年列有一半的社科類選書,另一半則為。小說選書考量的是可以從中閱讀到不同國家的作品,例如今年就有從《愛與黑暗的故事》看以色列、從《我心中的陌生人》看土耳其,從這些作品當中,有時候也能發現到臺灣與其他不同國家竟如此相似。讀書會的經營,成為邊譜培養真正成熟讀者的必經里程。

落地玻璃窗前,有邊譜讀書會每年精選安排的書目。

如果問,還有哪些有趣的書單呢?這可要自己過來看看,來邊譜,可以不帶疑問的走進,也可以帶著疑問而來。找書、找人、或是找答案,走進邊譜可以很簡單,無須左右選擇。

●本文摘選自所發行雙月刊《》雜誌163期:走讀咱的家鄉,授權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中央書局 獨立書店 國家歌劇院 小說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書香遠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