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無所不在,且讓我們過得更加幸福——第3屆「人權藝術生活節」策展人鴻鴻專訪

鴻鴻三度擔任「人權藝術生活節」策展人。(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鴻鴻三度擔任「人權藝術生活節」策展人。(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專訪︱洪嘉勵(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

撰文︱張敦智(表演藝術評論台駐站評論人)

2022年為期四週的「人權藝術生活節」,即將於11月19日展開,期間橫跨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與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在時間選擇上別具意義。

活動來到第三屆,內容愈加豐富、多元。今年,除了保有過去一直廣受歡迎的「開幕音樂會」,演出陣容邀請到余佩真、鄭宜農、郭達年、謝銘祐等者;後續節目內容更包括親子、舞蹈、音樂影像、戲劇、文學展演、漫遊者劇場、紀錄短片等不同形式,會陸續有專訪與介紹曝光。

第三度擔任策展人的鴻鴻提到,在臺灣提起「人權」二字,最容易聯想到的是政治人權。然而,國外跟人權相關的創作、影展、藝術節等,議題其實非常廣,諸如兒童人權、婦女人權、少數族群、等,都涵蓋在討論範疇。顧名思義,「人權」是指人的權利,這件事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應該設法開拓人權藝術的想像與界線。不必求樣樣精通,但總能找到最關心、最接近自己的選項。

今年策展主題定為「記憶導航」。如今,導航已可說是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然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的集體記憶是「被導航」的。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什麼該記得,什麼不準備被記得、應儘速被時間沖淡,都有意識形態在背後運籌帷幄。「記憶導航」則是把這樣的關係反轉,讓所有人自己作主。每份記憶,都決定了我們要留下什麼——而留下什麼,自然會影響接著想前往什麼樣的未來。如今,每個人都有權利出土跟自己相關的記憶,也正因為這些記憶不斷揭露,人們才能更加彼此了解,建立更深的溝通基礎與連結。

承接「人權」範疇其實非常廣的話題,鴻鴻表示,連續擔任策展人三年,完全沒有變不出新把戲的困擾。好多團隊的創作都跟人權相關,只有較突顯、較深藏的差別,一旦仔細檢視,會發現根本挖掘不完。這也是因為,乍聽之下很遙遠的詞彙,其中脈絡都很細密地編織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舉例而言,「不義遺址」許多其實並不如直覺中那樣座落在海角天涯,而是隱藏在每天都會經過的地方:華山藝文特區、西門町商圈、捷運雙連站附近或林森公園(極樂殯儀館原址)等等,這次《不易遺忘的聲音們》是透過手機APP來帶領民眾以全新的方式來體驗這些地點,更加有趣。

到國外旅遊,常看到保留、還原某地歷史面貌的景點。例如巴黎的「雨果街」,讓人知道雨果曾經住在這裡。要有這樣具有時間、歷史深度的景點,就必須讓記憶不斷出土,由不同記憶掌舵、導航,才能在臺灣也有更多這樣的地方。

有趣的是,去到國外,也有很多人會特地參觀類似地點,許多氣氛更沈重、駭人,但偶一為之,似乎較能承受。但類似的事,想到它就在自己周遭,太近、太濃、太強大,反而讓人卻步,不願意深入了解,甚至因此說服自己,它跟眼下日常生活沒有直接連結,所以不用靠近也無妨。面對這樣的困境該如何是好?鴻鴻表示,追根究底,大家都喜歡聽故事。所有駭人聽聞的「歷史」,都是一則又一則扣人心弦的故事。美國人屠殺印第安人、埃及豔后毒死凱撒大帝,這些「故事」並不會讓人感到有壓力,也不會有人在聽故事的時候強行探討,凱撒的眼睛是什麼顏色?若聽完故事仍對背後更多細節感興趣,再繼續追究自然無妨。面對這片土地的上「故事」其實也是一樣的。例如,作家馮馮的回憶錄《霧航》,作品裡的親情、同志掙扎、時代動盪與個人顛沛流離的元素,都讓人在讀完三大冊故事後回味不已。而這部作品,也將在本屆節目的文學展演單元中被轉化、呈現,非常值得期待。

訪談尾聲,洪嘉勵分享了一則發生在自己身上,關於「記憶」的故事。許多年來,大家都知道南門、北門、西門等地是清代城門原址。然而,對於熙來攘往的西門為何不見任何城門建築,自己卻一直覺得理所當然。某一次機會中偶然得知,西門原建築的消失,是因一百多年前都更時,被豪不猶豫地拆除了,後續才漸漸喚醒要留下城門原貌的想法,現在才能看到北門的樣貌。了解這段過往後,特別感覺,沒有城門的西門,它的城門有多麽巨大。

身為策展人,鴻鴻也會跟自己學齡中的兒子討論各種人權相關的話題。就算生活仍不免上演親子衝突的橋段,但他仍堅信人權觀念的省思是重要而且必要的生活教育。因為,在有人權的世界,孩子才會過得更幸福。認識、接觸人權概念,不管在生命哪個階段,都是最好的時機。希望本屆的「人權藝術生活節」能夠在記憶導航的翻轉思維中,讓民眾更加親近人權,從生活中體驗享受人權的幸福價值。

2022年人權藝術生活節活動均為免費參加,歡迎至KKTIX搜尋「2022年人權藝術生活節」索票。後續精彩演出及活動訊息,敬請持續鎖定人權藝術生活節活動網站(https://www.hrftw.gov.tw)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rftw/)。

「記憶導航」人權藝術生活節11月19日至12月10日展開系列活動。(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2022年人權藝術生活節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活動期間:2022年11月19日至12月10日

活動地點:景美紀念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不易遺忘的聲音們》於臺北市各區舉辦。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家人權博物館 白色恐怖 劇場 紀錄片 移工 創作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文化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