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耶娜/《華燈初上》田調媽媽桑‧解密日式酒店

條通媽媽桑席耶娜の日式酒店文化|林森北路條通與陪侍行業物語(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條通媽媽桑席耶娜の日式酒店文化|林森北路條通與陪侍行業物語(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Jinfm · "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席耶娜/《華燈初上》田調媽媽桑‧解密日式酒店

(文/席耶娜,輯/)

目前在台灣的酒店分為台式與日式。「台式酒店」就是50%以上的客人都是台灣人,消費模式、服務方式都偏台灣人喜歡的模式;「日式酒店」就是50%以上的客人都是日本人,消費模式、服務方式都偏日本人喜歡的。台式酒店「私檯制」比較多,日式酒店「公檯制」比較多。

如果你有看過《華燈初上》的話,就會知道日式酒店大概都是30坪左右大小的空間,小姐會每一桌都去打招呼,然後一桌都會坐10~15分鐘左右,輪來輪去的。台式酒店,請想像一下錢櫃或好樂迪,有很多個小包廂,客人坐進去之後,五個、五個小姐會進來讓客人選檯(類似選妃的模式),客人選中了小姐之後就坐下來,點愈多小姐、坐的時間愈久,要付的錢就愈多。

在70年代尾巴,80年代、90年代左右是日式酒店的高峰期,因為那個時候中日貿易往來非常的頻繁。

我聽前輩說,日式酒店最早的時候是由日本人夫妻開的,他希望客人像回到家一樣的感覺,所以老闆娘就叫媽媽桑,老闆就叫爸爸桑。但是你知道,我們在台灣叫「媽媽桑」,好像就變成是妹頭、老鴇、賣小姐的……,就會覺得滿有趣的。現在到日本去的話,看到那種比較小型的店家,客人都是叫爸爸桑和媽媽桑的,所以其實爸爸桑和媽媽桑就是老闆和老闆娘的意思而已。

早期在日式酒店當中,比較小、服務人員比較少的,叫作スナック(小型酒店,snack),大概5~7人左右的服務人員,30坪以內。如果比較大型一點的店叫作キャバクラ(中型酒店,cabaret),再更大一點的話就叫作クラブ(俱樂部,Club),這些都是專用術語,在台灣的日本人大概都會懂的意思。キャバクラ就是有比較多小姐,クラブ就是會有現場live band樂團之類的,又或者是有舞廳可以跳舞的。而目前在條通留下來的都是スナック比較多,大型的店都比較少了。

早期在台北林森北條通這個小小的區塊裡,光是小小的從長安東路到南京東路,然後中山北路到新生北路這一帶,一樓、二樓、地下一樓,加一加有600多家。我2016年開始跟導覽公司合作的時候,那時候剩下130多家日式酒店,這波疫情過後剩不到30家了。這也是反映著整個文化、潮流的變遷。

作者|席耶娜

《華燈初上》田調媽媽桑、林森北路bar 9 &bar 9 vip 創辦人。現任為台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理事,擒慾實驗所創辦人。席耶娜從變成酒店小姐,再從酒店小姐上岸變成酒吧老闆娘。從小小一家店做起,最高時期曾同時經營四家酒吧。自2016年起,便作為林森北路條通文化與日式酒店的導覽老師;而後更因作為2021年上映的電視劇《華燈初上》田野調查的媽媽桑而聲名大噪。

更多席耶娜老師的條通媽媽桑席耶娜の日式酒店文化林森北路條通與陪侍行業物語 內容點我下載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酒店 台劇 櫃姐 一刻鯨選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