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芬/不須聲嘶力竭,也能暢所欲言

掌握你的聲心靈:魏世芬的聲音自我訓練課|聽見心聲,學會發聲(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掌握你的聲心靈:魏世芬的聲音自我訓練課|聽見心聲,學會發聲(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文/魏世芬,輯/)

記得有一回,我去高雄演講,有一個學員舉手發問:「老師!我經常要靠聲音工作,但是我的聲音常常卡在喉嚨,出不去也上不來。人家常常聽不見我的聲音,我的聲音又扁又乾又啞又不好聽,講久了很容易累,動不動就啞掉,然後學生都不想聽,我應該怎麼辦啊?」

到底要怎樣使用聲帶才不會累呢?聲音到底是卡在身體的哪個出口呢? 乾啞的聲音容易讓人懷疑,這個說話的人是不是處在一種不開心的狀況?他的生活是不是有很大的壓力?甚至會讓人懷疑這個人的能力狀態呢!

現代人的生活仰賴很多產品,手機、電腦,當你習慣長期看手機,頭和下巴微微往下垂,喉嚨會往下壓,聲帶振動就會比較受到壓制。同樣的,像這樣的姿勢也常常出現在路上,看到很多走路背背包的,帶著一顆很多煩惱的頭,拉著脖子,奮力的往前行走,卻沒有注意到,這種姿勢也影響了聲帶的角度。

你的脖子長久的往前拉,你的聲音也會呈現這種窘迫感。

不只是不良的身體姿勢習慣,很多人在承受生活壓力的時候,不知不覺間肩膀也會越來越緊,常常要借助按摩。也許可能有意識的去運動,卻沒有注意到因為壓力或者是緊湊的生活節奏,從內在心理影響到外部的身體,讓身體越來越緊繃,延伸到脖子附近的肌肉,也會受到影響。

身體打死結了,聲音就會發出像唐老鴨這樣乾扁的聲音。而因為聲音乾癟萎縮,甚至可能又會反過來影響你的外在表現,這樣不是很可惜嗎?你的努力,卻帶給你最大的反效果!

人的「性格」也可能造成聲音表現的吃力、不流暢。人們常常說「心聲」,其實心裡的聲音真的有可能透過「聲音」表現出來,你可以透過聲音,來發現這個人的性格秘密。

比如說:給自己很多壓力的人,聲音是「壓抑」的; 喜歡控制的人,聲音是「緊」的,也容易帶給旁人緊張、被威脅的感覺。那如果是知道自己價值、也珍惜別人價值的人的聲音,聲音聽起來像是一個有形的物體,被珍重的「捧」起來。

你希望讓自己的聲音表達你美好的想法、展現專業的能力嗎?在日常生活中,讓自己的聲音帶給別人、也帶給自己舒服而有自信的感受嗎?那你有沒有好好的覺察自己的身體姿勢呢?有沒有去觀察生活的節奏、情緒的壓力、甚至於自己的個性呢?你有沒有善待、捧起自己的聲音,像一個禮物送給周遭的朋友們,讓你的聲音充滿了對「對方」以及對「自己」的尊重呢?

作者|魏世芬

畢業自美國西敏音樂院,主修「聲樂詮釋指導及鋼琴伴奏Vocal coach and Piano accompanying」、法國藝術歌曲大師Dalton Baldwin嫡傳弟子。

專業聲音教練,為聲音整治、、流行歌曲演唱詮釋、傳統戲曲、有聲書演繹、金鐘金馬金曲藝人、企業及企業家等指導。為台灣音樂劇重要推手之一,重要作品包含:《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渭水春風 》、《天堂邊緣 》、《賽貂蟬 》、《天天想你》等。

並於台灣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獲2016台大教學優良獎。現任兩廳院樂齡藝術推廣課程聲音講師,並曾任節目評議委員。舉辦「聲音工作坊」,帶領學員探索聲音、釋放情感;並經常於各大企業開設聲音指導課程及講座。

曾在「IC之音」擔任《小芬的藝饗世界節目》、「台中古典愛樂電台」《百老匯Bar89》廣播節目主持人,分享國內外藝術作品,引領聽眾賞戲、觀舞、聽樂,玩轉藝術!

更多掌握你的聲心靈:魏世芬的聲音自我訓練課 聽見心聲,學會發聲 內容點我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健身 3C 一刻鯨選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音樂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為創作甘願孤獨的嘉義西畫家「翁崑德」──#名單之後122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