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八大關 博覽萬國風光

德國總督樓舊址 /本報山東青島傳真
德國總督樓舊址 /本報山東青島傳真

山東省青島市,簡稱青,舊稱膠澳,別稱膠、琴島、島城,依山傍水,是一座美麗的城市。外地人來到青島,如果未到八大關,等於白來了這座城市。八大關是大陸首批文化名街,也是青島的主要名勝之一,是最能體現青島「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特點的風景區,被譽為「萬國建築博覽會」。

「八大關」的特點,是把公園與庭院融合在一起,到處是鬱鬱蔥蔥的樹木,四季盛開的鮮花,十條馬路的行道樹品種各異。如韶關路全植碧桃,春季開花,粉紅如帶;正陽關路遍種紫薇,夏天盛開;居庸關路是五角楓,秋季霜染楓紅,平添美色;紫荊關路兩側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寧武關路則是海棠……,從春初到秋末,花開不斷,被譽為「花街」。

在這片區域中,有200多棟建築,包括了俄國、英國、法國、、美國、日本和丹麥等多個國家的建築風格。八大關是大陸最大的婚禮攝影中心之一,幾乎每天都有數十對新人在該區的海濱和綠地上留影。

八大關小禮堂,青島人俗稱石頭城。圖/本報山東青島傳真

目前八大關的地理範圍,大致可劃分為三個區域:南區、北區和太平角區域。正陽關路以南為南區,涉海臨灣,是八大關的核心區域,景色清幽,名樓別墅鱗次櫛比,人流最為密集。

說起八大關名稱的由來,最通俗的說法,是因為該區域先行修建了八條以關隘命名的道路,而後得名,其實不是。

從1929年到1935年,八大關七橫三縱十條關路的建成時間順序,分別應是「1+6+3」格局,而非坊間誤傳的「8+2」格局。十條關路中,山海關、居庸關、嘉峪關、甯武關和紫荊關,屬長城關隘;函谷關和武勝關雖是關隘,但位於河南省境內,與長城無涉;而韶關、正陽關和臨淮關,不是關隘,而是稅關。由此可見,八大關是八個長城關隘說,亦不成立。故八大關的名稱,多是市民約定俗成的一種習慣叫法而已。如同「揚州八怪」並非特指八位畫家一樣,異曲同工。

八大關區域究竟有幾條主要的道路呢?答案是13條。除上述十條關路外,該區域另有黃海路,匯泉路和榮成路。南北走向的榮成路,是八大關內建築最密集的一條馬路。

公主樓。圖/本報山東青島傳真

八大關的別墅群中,知名度最高的建築,當屬花石樓和公主樓。而有關兩幢名樓的歷史傳說,雖不過百年,卻最為撲朔迷離。青島民間稱為「蔣介石樓」、「蔣公館」的花石樓,蔣介石到底住沒住過此樓?從目前存檔的史料來看,答案是否定的。蔣介石曾數度來青島,但下榻居住的僅有一次,臨時官邸地址是八大關正陽關路36號義聚合別墅,當時為中國銀行的招待所。

類似的以訛傳訛,還有公主樓。坐落在八大關居庸關路10號的公主樓,傳言此樓是丹麥王子來青島遊歷時,看好此處風景,囑託丹麥領事館領事買地營建後,準備送給丹麥公主的。結果不是丹麥公主,而是瑞典公主。

從太平角到八大關,給青島這座城市留下厚重歷史與記憶,更有獨特文化與傳承。在這許許多多的傳承裡面,至今存活著的街道、建築、樹木,仿佛帶著某種記憶和靈性,等待遊人的探索。

花石樓,八大關的代表性別墅。圖/本報山東青島傳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中國 長城 德國 歷史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