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職人圖像:一個臺灣工人的紀錄──後浪賞〈島工宣言〉

後浪賞‧社會公益振興獎-〈島工宣言〉(圖/尼普利 提供)
後浪賞‧社會公益振興獎-〈島工宣言〉(圖/尼普利 提供)

「英雄」不該只是漫畫裡的人物。

我們都是帶動社會的齒輪,並沒有因為職業不同而有所區別,

正因足夠渺小,才足以偉大。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1》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5日

「只要拿起工具,就是前往師傅的路。」

  可能是因為在工廠裡長大,小時候常在具有危險性的機具間穿梭,雖然常惹來大人罵,但操作一些我看不懂的大型機台的叔叔伯伯身影,在我眼裡可是閃閃發亮。台灣的製造技術精良世界知名,很多全球品牌都找台灣工廠代工,台灣其實擁有足以匹敵日本職人文化的實力。

  這個紀錄作品分為影片與紙本,以記錄工法中施作的工藝師傅為主,一為泥作,一為貼磚。紙本蠻有意思的是,從設計師角度觀察師傅個性,將他們的人格特質應用在設計與紙材選擇當中。

後浪賞‧社會公益振興獎-〈島工宣言〉(圖/尼普利 提供)

  比如說《泥作》這本記錄同一個家族中,泥作技藝在兩個世代傳承,但父子個性不同,於是設計師設計成上下顛倒的格式,以黑白兩色區分受訪者-爸爸與兒子,也代表雙方對這門工夫的不同看法。設計師說,此構想是因為在整理文案時發現,雖然兩位受訪者是分開採訪的,但他們的回答卻在無意中形成了對話。排版上依照人物個性的不同而有所區別,爸爸思想保守,因此版面工整、素雅,較為侷限;兒子愛好自由,排版較戲劇化有張力。書內也有特殊頁籤設計,希望透過這些照片、漫畫、小故事等,讓讀者更融入故事其中。

後浪賞‧社會公益振興獎-〈島工宣言〉(圖/尼普利 提供)

  貼磚師傅鄭嘉維、鄭嘉宇今年才 20 來歲,但兩兄弟都從 10 幾歲開始因為母親接觸這個行業,哥哥更有 10 年入行經歷,雖然才 27 歲但已非常資深。《貼磚》封面花紋取材自磁磚,以日復一日為概念作為發想,選用與日曆較為相似的紙材去做呈現。整體裝幀方式採用可拆卸式的原子夾設計,象徵受訪者未來的日子還很長,歷練也會逐漸增加。排版上跳脫框架,並用顏色、材質來區分人物性格,兄弟兩人個性迥異,哥哥圓滑風趣,個性活潑大方,紙材選用光滑且半透明的紙,並以洋紅色為代表色;弟弟個性樸實但穿著時尚入世,代表色為黃色,紙材則選用了較為傳統的紙張,其紙張特性會因陽光的照射而日漸偏黃。

「沒有耐心就算去做別的輕鬆工作也不一定能做好」

  〈島工宣言〉紀錄片的完成度更是讓人驚豔。「我們不是勞工,而是技術工。」泥作師傅陳俊宏說,蓋房子是一種高度技術性的工作,不管時代進步到什麼程度,這項工夫依舊被需要,不僅要代代傳承,也對人類有貢獻。才 21 歲的年輕貼磚師傅鄭嘉宇說出一個蠻有道理的話,「這份工作讓我學到最多的是耐心與細心,沒有耐心就算去做別的輕鬆工作也不一定能做好。」在社會打滾過一陣子的人對這樣的話應該都能心有戚戚焉。哥哥鄭嘉維則說「以前家長可能會跟小孩子說,『你以後不讀書就得當工人』,我可能就會想跟那個小孩說,『你現在如果不認真讀書,以後搞不好連工人都沒得當。』」在行行都能出狀元的現代,這句話恐怕不是空穴來風。

後浪賞‧社會公益振興獎-〈島工宣言〉(圖/尼普利 提供)

「先讓自己能自食其力在社會生存,再來思考如何實現自我成長價值」

  這個作品記錄的對象其實是組員之一的父親與爺爺,兩個年輕兄弟中的弟弟也念同校視傳,是他們的學弟。從記錄角度出發,以設計刻畫出台灣基層社會小人物的立體面向,同學還在藝文空間鼴鼠舉辦個展,希望翻轉大家對工人的刻板印象,同樣是工人之子的我,非常讚賞其用心。建築工人只是台灣百工百業中的一小塊縮影,但不管是哪個世代,都反映出除了收入外,其他不外乎是成就感與未來發展。坐在辦公室沒有比較高尚,穿梭工地也沒有比較低等,不過就是一份工作。我想鼓勵年輕人多用一點耐心與時間去面對一份工作,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想要很快地就做出些成績,先求穩、再求好,想辦法先讓自己能自食其力在社會生存,再來思考如何實現自我成長價值。

→ 島工宣言IG

→ 島工宣言YouTube

設計團隊

南臺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Designer|王柏竣、劉亦宸、陳思妤、劉子語、王怡婷

Advisor|陳重任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1》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建築 設計 台南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創作甘願孤獨的嘉義西畫家「翁崑德」──#名單之後122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