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碩、蔡宇哲/失眠的夜,喝牛奶真的有用嗎?

睡眠管理職人的好眠教室|用科學方法告別失眠困擾(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睡眠管理職人的好眠教室|用科學方法告別失眠困擾(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文/吳家碩、蔡宇哲,輯/)

你最近睡得好嗎?現代人最常見的困擾之一,其實就是問題。

透過網路、報章雜誌,甚至是書籍,很容易找到吃什麼、喝什麼可以幫助入睡,或者可能會影響睡眠的資訊。

尤其如果問你,什麼東西最能幫助入睡?相信你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牛奶」。根據我們過去一份針對高中生的調查顯示,有七成以上的人,都跟你有同樣的想法。

但是,牛奶真的是助眠的食物嗎?從網路上的訊息來看,大多會說,牛奶富含著「色胺酸」這種氨基酸,所以可以幫助入睡。而這個色胺酸,其實是「血清素」的原料;只要大腦中有色胺酸,它就會轉化為血清素,然後再轉化為「褪黑激素」。

到這裡,就要說明什麼是血清素跟褪黑激素了。

當人的大腦血清素多的時候,身體會比較輕快,人也比較愉悅;再來,褪黑激素則是跟睡眠息息相關,當你晚上準備睡覺的時候,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就會明顯提升。

這樣感覺牛奶幫助睡眠,聽起來是很合理的!然而,這就是網路說法沒辦法被正確應用的地方。

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用進食方式吃進色胺酸,的確會提升在體內的濃度,卻沒辦法有效進入到腦內。為什麼呢?這是因為身體跟大腦之間有保護機制,大腦不會讓太多物質進入,於是中間就有一個關卡,想要通過的話,就必須跟其他氨基酸競爭。

偏偏牛奶的成分,除了色胺酸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氨基酸,這也就是說,在互相競爭之下,色胺酸要進去大腦並不容易。因此,喝完牛奶之後,增加的基本上只有體內的色胺酸。

那有些人可能會反駁:「騙人!我喝了覺得有效啊!」

這當中也有幾個可能性,其中一個是,喝了熱牛奶之後,你變得放鬆了,就開始想睡覺;或者另外一個可能性,是在上發現,人類如果相信一件事情,覺得做了之後,真的就會有效果,這個我們稱之為「安慰劑」效應。

因為你相信牛奶有效,那喝了牛奶,的確可能會你產生安慰劑的效果,你相信真的可以放鬆,那麼就好睡了;但這種效果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生理效果。

所以說,下一次如果還是睡不著的話,倒也不一定要把牛奶當做萬靈丹囉!

作者|吳家碩

積極且熱情地持續向大眾推廣臨床心理服務和睡眠行為醫學,至今累積超過400場睡眠與心理學相關講座,亦經營臉書粉專及網路平台,如:「好夢心理治療所」、「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以及「睡眠管理職人」等,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民眾在最具科學實徵的基礎下得到最正確的資訊,更期許民眾在臨床心理和睡眠醫學大眾教育推廣下,可以擁有更好的睡眠與生活。

作者|蔡宇哲

研究並學習睡眠領域超過20年,深感睡眠對人行為影響的巨大,但又不被重視;因此近幾年積極推廣睡眠相關的講座、課程與工作坊,每年都進行上百場的課程講授。亦經營臉書粉專《哇賽!心理學》,希望大眾可以由科學的角度來瞭解人類的行為與心理。

更多 吳家碩、蔡宇哲的睡眠管理職人的好眠教室 用科學方法告別失眠困擾內容點我下載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睡眠 心理學 一刻鯨選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