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繪本聚能!回顧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培育工作坊的緣起與成果

透過跟小朋友說故事活動激發學員的想像。(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透過跟小朋友說故事活動激發學員的想像。(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文/郭奕進(組員)

開設工作坊 培育人權

人權館的核心價值,是揭示、反省威權,以及辦理、推廣人權教育。要讓人權的價值深入教育體系,於基礎教育階段就開始養成人權價值相當重要。因為繪本故事具有易理解、好吸收的特性,相當適合兒童、少年讀者閱讀。但目前以本土人權議題為題材的繪本並不多見,尚待新血持續投入,因此人權館透過具系統性的工作坊來培育繪本創作者,引導他們以臺灣的威權統治歷史為背景,探索各類型的人權議題,讓兒童及少年透過繪本的圖像語言接觸臺灣的威權統治歷史,並延伸思考多元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期望藉此凝聚繪本創作社群,加強人權繪本的創作能量。

為此,人權館自2019年起開始辦理「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培育工作坊」,進行人權繪本創作者的徵選、培育,也規劃相關工作坊課程。創作者完成繪本後,人權館亦會協助媒合創作者與出版社,讓人權繪本能夠順利出版。

兩階段培訓 融合威權歷史與繪本創作

人權館將課程分為兩階段,共推出十九堂課。第一階段為臺灣威權統治時期之歷史課程,以兩個月的時間為學員們建立基本知識。此階段又再細分為基礎課程與進階課程。在基礎課程中,透過三個全天的工作坊從「故事」出發,邀請政治受難者、受難者二代、歷史學者、空間研究者,透過導覽空間或陳述故事的形式,帶領學員進入歷史的敘事情境中。在進階課程裡,則是以人權館特展之「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為素材,讓學員閱讀專書、參觀展覽,帶領學員思考關於民主、威權、戒嚴、社會運動⋯等概念,激發學員們對於繪本的想像。

第二階段為創作發想與實作規劃,在創作者構思腳本期間,提供各種創作刺激與方法討論。最後一個月則以討論課的方式,邀請親子共學團、受難者前輩及業界繪本編輯聆聽創作者的初步提案,給予分享與回饋。

陳瑞秋帶領學員製作手作繪本。(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經驗分享 找尋自己獨特的繪本故事

「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培育工作坊」近年在繪本創作圈逐步獲得廻響,第三期計畫也於2022年1月7日展開,共有十二組學員,希望在四個月的課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人權繪本故事。

首堂課程由繪本創作者陳瑞秋與繪本推廣者陳培瑜開場,陳瑞秋透過手作繪本的教學,讓學員領略繪本的節奏感,也讓學員們在唸出自己繪本故事的過程中認識彼此。陳培瑜則透過兩本主題類似,但手法迥異的經典作品─五味太郎《海的另一頭》及長新太《看得到地平線的地方》,引導學員思考「什麼是繪本」。最後,陳培瑜再以繪本《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為例,說明好的議題繪本應該要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讓議題藏在故事中。如果想做出這樣的繪本,可以試著把想述說的議題寫下來,但「不要」讓這些字詞出現在繪本裡。

第二堂課則由受難者陳欽生前輩分享自身經歷,並導覽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前輩認為繪本是很好的故事載體,而他的故事也被創作為繪本《說好不要哭》,轉化了他和媽媽之間的親情故事。

分階段引領創作者思考如何將議題融入創作。(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工作坊邀請到第一期計畫的第一名學員黃一文進行分享。黃一文以剛出版的人權繪本《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作為教材,分享了這些年她的創作歷程,逐一呈現每個階段會遇到的困難和因應方式,給予創作者許多寶貴提醒。黃一文將整個創作歷程拆解成「意圖」、「構想」、「故事」、「大綱」、「分鏡」、「繪製」,藉由繪本創作,她希望能說出建立在真實上的虛構故事,在真實與虛構間拉出敘事空間,讓更多人能夠了解這段歷史。未來,她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走出廣泛的威權主題,進入個體層次,談論傷痛以外的面向。

講師陳培瑜介紹繪本《海的另一頭》。(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多元課程支持 期盼繪本帶動社會關注

其他尚有許多對繪本創作有極大幫助的課程,例如「繪本說故事課程」邀請林真美老師講述世界各國繪本中的兒童觀,形塑創作者的認知基模;「人權繪本爆讀會」則是讓創作者大量閱讀世界各國繪本故事,分析人權議題如何與繪本故事共容;邀請繪本專業編輯主講「如何協助你創造一本好作品」,解說出版社出版編輯過程及實務經驗。此外,課程中安排創作者向小朋友說故事,除了讓小朋友認識更多繪本外,也可以經由潛在讀者的反饋,讓創作者更能理解、掌握未來故事文本的節奏及讀者的喜好。

陳欽生前輩講述白色恐怖主題展導覽。(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提供)

人權館希望透過「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培育工作坊」各項兼具理論與實務的的豐富課程,持續培育有意願投入人權議題的創作者,開發他們的潛力,並開展臺灣原生內容的多元人權價值繪本,作為帶動社會大眾關注及思考多元人權的軟性媒介。

※本文摘選自國家人權博物館半年刊《向光》第6期〈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培育工作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家人權博物館 歷史 繪本 白色恐怖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創作者 腳本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