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明代開國功臣!劉伯溫紀念館紀錄其傳奇人生

劉基廟廣場的劉基雕像
圖/本報浙江溫州傳真
劉基廟廣場的劉基雕像 圖/本報浙江溫州傳真

民間口耳相傳的明朝初年人物劉基(劉伯溫),輔佐明太祖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保持國家安定,被後人比作為三國諸葛武侯。他出生於溫州文成縣南田鎮武陽村,是軍事家、政治家,家及詩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現當地建成劉基廟以及劉伯溫紀念館。

劉基,字伯溫,一生好學。50歲時,朱元璋三次派人到武陽邀請他出山,赴南京參與軍機,從此成了朱元璋打天下的軍師,籌謀劃策,奠定大明江山,封誠意伯。後人把他比作幫劉邦打天下的張良,但張良沒有傳世文章;又有人把他比作諸葛亮,然而孔明的事業不成功,故有「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之說,有《誠意伯文集》傳世。

劉基廟,規制恢宏,風格古樸。 圖/本報浙江溫州傳真

劉基廟,即欽建誠意伯廟,位於南田鎮華蓋山南麓,是劉伯溫故里兩大核心景區之一。明天順二年敕建,為七開間回廊合院式木構,主體依次為頭門、儀門、正廳、追遠祠四進。正廳重簷歇山頂,廳高,中堂塑有劉基及長子劉璉、次子劉璟坐像。環境清幽,規制恢宏,風格古樸,莊嚴肅穆。

劉伯溫紀念館,陳列分為劉伯溫的前半生、明代開國第一功臣、劉基的影響等三個部分,採取圖片、文字、照片和實物等多種形式,對劉基的生平事蹟和劉基文學作品進行展示,客觀地展示了劉伯溫的傳奇人生,全面具體地展現劉基文化的深刻內涵和歷史沉澱,頌揚他成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偉人的豐功偉績。紀念館的中堂,懸掛著劉伯溫畫像,兩邊對聯,古色古香。

劉基廟牌坊 圖/本報浙江溫州傳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朱元璋 建築 文學 歷史 中國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