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建/漫遊漳州古城 體驗1300餘年閩味及歷史老街

俯瞰古城,似歷史縮影。
圖/本報福建漳州傳真
俯瞰古城,似歷史縮影。 圖/本報福建漳州傳真

漳州市,地處閩東南山地與沿海丘陵平原區,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古城位於「海濱鄒魯」,是漳州最有價值的核心區,也是大陸第一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唐高宗總章二年,閩南發生叛亂,嶺南行軍總管陳政父子奉命平亂,率領河南光、申、蔡三州7000多名將士入漳,帶來中原文化。唐垂拱二年建州,迄今已有1300餘年歷史。

夜觀石牌坊,教人欲穿越時空。 圖/本報福建漳州傳真

古城地處商貿繁華的城市中心區,「老街情、慢生活、閩南味、民國風、台僑緣」五大特色非常鮮明。古城內古蹟眾多,現有文廟大成殿、明代石牌坊、林氏宗祠(比干廟)3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世界最小的空中廟宇-伽藍廟,以及楊騷故居、徐氏家廟、小姐樓、番仔樓(小洋樓)、教堂和僑村等古街特色建築;完整地保存了騎樓式店面、中西合璧式建築、閩南風格民居等三大類古民居建築。

古城長桌宴。 圖/本報福建漳州傳真

古城內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有木偶頭雕刻、布袋木偶戲、木版年畫、蔡福美傳統製鼓技藝、八寶印泥等7項,也是民俗用品和傳統曲藝薌劇()、錦歌、燈謎、廟會等民間傳統文化的薈萃之地。

漳州古城,有1300餘年歷史。 圖/本報福建漳州傳真

有意思的是,古城內有香港路,古稱南市街,形成於唐代,是唐宋至明清時期,漳州古城的中軸線。清末至民國初期,由於工商業的發展,香港路逐漸成為漳州南部的主要商業街,商貿雲集,主營民俗用品、餐具、炊具等,現仍保留有明清至民國期間的歷史風貌建築。

漳州文廟。 圖/本報福建漳州傳真

漳州文廟、武廟、東西橋亭,這四座古廟均建於唐宋時期,分別位於古街的東西兩側,成為漳州歷史文化名城的代表性建築。「德配天地」與「道冠古今」兩座古牌坊,矗立在文廟的大門前,更顯古街的古色古香。漳州武廟,是漳州最早建的武廟,廟內保存下來的文物和廟門前的對聯,標示著古廟建築的悠久歲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福建 文物 歷史建築 歌仔戲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