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之後】王德合/早逝的春萌健將──江輕舟

林玉山、李秋禾、江輕舟、吳利雄,《田園秋趣》,1948,25×34cm,水墨設色,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何明宗先生捐贈)。
林玉山、李秋禾、江輕舟、吳利雄,《田園秋趣》,1948,25×34cm,水墨設色,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何明宗先生捐贈)。

文/王德合(臺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兼任講師,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藝術創作者)

江輕舟 入選 府展第1-4回

江輕舟(1918-1959),生於日治前期的街,長於農家,1931年於東門公學校(今民族國小)畢業。根據《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江輕舟在讀書的時候就喜歡畫畫。他後來加入嘉義知名畫家林東令所開設的畫塾學習,此後,只要一有閒暇的時間,他就會自己研究繪畫,並於1930年加入「書畫自勵會」、1938年加入「春萌畫會」,受林玉山指導。

江輕舟,《蕃石榴》,1938。

1937年3月,江輕舟赴日本東京川端畫學校學習。翌年,他趁著暑假返回臺灣,創作了《番石榴》一畫,旋即獲得了第一回「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以下簡稱府展)入選。

年僅19歲的江輕舟,首度創作東洋畫參賽,竟能獲此殊榮,引起《臺灣日日新報》的注意。面對記者訪問,江輕舟如此說道:「竟然能夠入選這次的臺展,就好像在做夢一樣。每當我早上起床時,我就會到屋後去寫生被種植在那裡的番石榴,大約持續了一週,之後陸陸續續畫了兩個月」。從訪談當中,可見其興奮之情,以及對該畫的用力之深。

江輕舟,《栗子》,1939。

江輕舟,《秋》,1940。

江輕舟,《收穫》,1941。

之後,江輕舟再以作品《栗子》、《秋》、《收穫》連續三年入選府展。連同首回入選的《番石榴》在內,這四件府展作品均已佚失,僅遺展覽圖冊之黑白影像。

值得注意的是:江輕舟的這四幅畫,皆以佔據全幅作品的植物為特徵。而在江氏之師林東令先生的臺、府展作品,以及1984年的畫作《仙桃雙鳩》當中,我們亦能見到相似的表現方法。兩相比較,頗見趣味。

李秋禾、江輕舟、曹根,《魚群》,1955,26×35c,水墨設色,李伯男先生收藏。

李秋禾、江輕舟、曹根,《竊食》,1955,26×35cm,水墨設色,李伯男先生收藏。

江輕舟的傳世作品相當難尋,目前可見者,多為他與「春萌畫會」等畫友共同合作之作品。嘉義畫家李伯男先生收藏有其父李秋禾與曹根、江輕舟之合作畫《魚群》、《竊食》,兩幅畫的畫風輕鬆靈動,可見畫家筆意與造型能力之精煉深厚。

書中有畫畫中詩冊頁,約1946,25×34cm,水墨設色,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何明宗先生捐贈)。

嘉義知名教育家與藝術收藏家何明宗先生,曾偶於市集購得《書中有畫畫中詩》冊頁一本,並慨然贈予嘉義市文化局典藏。這份珍貴的冊頁,是「春萌畫會」畫友們於1946至1949年間共同合作之作品集。其中,江輕舟於1948年(戊子年)參與創作了冊頁中的多件合作畫,《田園秋趣》的小雞、《新秋》的栗子、《開口仰天食》的竹籃,皆為江氏所做,其筆墨兼具水墨趣味與寫生觀察,值得仔細鑑賞。

林玉山、李秋禾、江輕舟、吳利雄,《新秋》,1948,25×34cm,水墨設色,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何明宗先生捐贈)。

林玉山、李秋禾、江輕舟、吳利雄,《開口仰天食》,1948,25×34cm,水墨設色,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何明宗先生捐贈)。

從江輕舟參與的多件「春萌畫會」畫友合作之作品,正可窺見嘉義地區畫家在林玉山等先輩的帶領下,畫友們彼此亦師亦友、切磋畫藝所產生的良性效應與團體戰力。江輕舟雖英年早逝,致使其遺作並不多見,但他入選府展的故事,以及冊頁中的畫跡,仍為自己與嘉義畫壇留下了精彩的一頁。

#名單之後037

參考資料:

〈初入選の人々/嘉義 江輕舟君〉,《臺灣日日新報》,1938年10月20日,第5版。

《書中有畫畫中詩》冊頁,收錄於房婧如總編輯,《再創畫都生命力‧2015:春萌畫會暨墨彩新象展》(嘉義市:嘉市文化局,2015),頁70-73。

本文為文化基金會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陳澄波 嘉義 日治時期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