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借閱所】借閱瑪麗亞‧凱莉的故事,見證傳奇歌后的誕生《花蝴蝶回憶錄》

(圖/故事借閱所 提供)
(圖/故事借閱所 提供)

文/|故事借閱所

大家好!我是詹慶齡,在故事借閱所,讓我們借一本好書,探索自己,閱讀世界。

只要對西洋流行音樂稍有涉獵的人,幾乎都能哼上幾句瑪麗亞凱莉的暢銷金曲,歡度聖誕節的時候,她的歌聲也總是縈繞耳際,這位創作能量豐沛的當代樂壇天后,到目前為止,拿過5座葛萊美獎、19首冠軍單曲、15項告示牌音樂獎,不過這回她寫的不是歌曲,而是自己的人生故事。

《花蝴蝶回憶錄》,堡壘文化提供(圖/故事借閱所)

其實,擅長填詞作曲的瑪麗亞凱莉,一路走來的經典創作都反映了她在某段時期真實的生命狀態,因此這本《花蝴蝶回憶錄—瑪麗亞凱莉的真情告白》在某種程度上,等於是公開了這些動聽歌曲背後深藏的幕後故事。就像她性感不羈的外表一樣,瑪麗亞凱莉完全沒在謙虛,自豪地寫下那一首首讓她雄踞告示牌排行榜的冠軍單曲,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靈感湧現被創造出來的,她不吝嗇為那個一路抱持信念、勇往直前的自己用力喝采,但另一方面,她也毫不掩飾地揭露自己的童年創傷、黑白混血產生的自我認同混亂,以及伴隨成名而來的壓力和焦慮,所以這本記錄花蝴蝶生命印記的回憶錄,除了終生熱愛的音樂之外,另一個著墨最多的主題就是她的原生家庭。

跨種族的黑白混血身份讓瑪麗亞凱莉從小就吃了不少苦頭,外面的白人社區和學校無法全心接納她,甚至因為被女同學發現她的黑人血統而慘遭霸凌;在家裡,身為唯一一個膚色偏向白人母親的小妹,彷彿也不被哥哥姐姐所接受,雖然早在她三歲那年就離異,但是直到現在,早已貴為歌壇天后的瑪麗亞凱莉跟她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依舊是剪不斷理還亂。

《花蝴蝶回憶錄》,堡壘文化提供(圖/故事借閱所)

雖然特殊的家庭組成為她的童年和成長時期蒙上陰影,然而,也正是父母的基因帶給了瑪麗亞凱莉得天獨厚的音樂天賦,愛爾蘭裔的母親是一位歌劇女伶,曾經受過茱莉亞音樂學院的正統訓練,在小瑪麗亞晦暗的童年時期,母親的鋼琴和不時來到家裡的音樂人,是她照向未來的一盞明燈,瑪麗亞凱莉很早就展現了她過人的音感和歌聲,12歲就錄製了人生第一卷試聽帶,她略帶磁性的嗓音、婉轉的花腔轉調或許受到母親的影響,但是她在內心深處也坦承,自己不受拘束的爵士靈魂和都會風,同樣來自黑人父親的遺傳。

《花蝴蝶回憶錄》,堡壘文化提供(圖/故事借閱所)

天才不會被埋沒,瑪麗亞凱莉早年儘管經過一番寒徹骨,17歲隻身在紐約闖天下的時候,腳上只有一雙媽媽給她的、尺寸太小又開口笑的踝靴,但是她很快地在音樂界友人的牽線之下逐漸被聽見,賞識她的SONY音樂董事長,後來成為她的第一任丈夫,雖然這段在男方強勢的控制手段下讓兩人漸行漸遠,終究以離異收場,但不可否認,他們在那段魚幫水、水幫魚的合作期間,將瑪麗亞凱莉渾厚動人的歌聲傳送到全世界,奠定了她的天后地位,雙方的事業都獲益良多,我們也正是在那段90年代時期,開始著迷於她突破人聲天花板的無極限高音,還有那精湛絕倫的海豚音。

《花蝴蝶回憶錄》,堡壘文化提供(圖/故事借閱所)

可以說,天份、努力、意志和機運造就了舉世無雙的花蝴蝶,不過成為巨星的人生並不只有亮麗光彩,結束第一段婚姻同時,瑪麗亞凱莉的演藝事業和身心狀況一度遭遇亂流,她也遭受過許多不堪的噬血批評,但正如她筆下所形容的自己,目標堅定,「沒有人能毀掉我的靈魂」,靠著信仰走過死蔭幽谷,天后再臨,瑪麗亞凱莉的巡演座無虛席,而她一再進化的音樂風格,讓她從情感的覺醒提升到心靈的進化,出道三十年,花蝴蝶依然翩然飛舞,我們也還在傳唱、聆聽她一首首的經典名曲。

《花蝴蝶回憶錄》,堡壘文化提供(圖/故事借閱所)

這本書就像是一場花蝴蝶蛻變記,主人翁藉由梳理回憶療癒自我、撫平創傷,而身為歌迷又是讀者的我們,就像時代雜誌所寫的書評一樣,從這個精彩的故事中,見證一位傳奇女性將她生活中的不和諧音調,譜成動人的樂章。借閱瑪麗亞凱莉的故事,再次欣賞她的歌曲,會得到前所未有的全新享受。

●本文推薦閱讀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品牌:堡壘文化 出版社 所出版之《花蝴蝶回憶錄》,授權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婚姻 父母 讀書共和國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